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 圣诞节的欢乐颂歌

玩转英伦: 圣诞节的欢乐颂歌

圣诞将至,随处可见圣诞装饰。

圣诞节是为了纪念耶稣诞生的宗教节日,但演变至今,它的宗教色彩渐渐淡去,而更多了家庭团聚的意义。从文学作品和电视剧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欧美国家的重要节庆日里,它除了有必不可少的圣诞树和圣诞装饰外,还有藏在圣诞树下的惊喜礼物,对于儿童来说,圣诞节自然也少不了"圣诞老公公"的参与。

英国人对圣诞节的热爱,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对圣诞树的精心装饰,和圣诞礼物的充分准备上,生活中还有许多细节都体现了他们对这个节日的重视。

圣诞大餐都吃什么?

英国大文豪查尔斯·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在他的作品 《圣诞颂歌》(A Christmas Carol)中有一段关于圣诞布丁(Christmas pudding)的描述,里面提到了圣诞布丁有着不那么令人诱惑的奇怪味道,那段生动有趣的文字至今仍然令我印象深刻。

事实上,圣诞布丁是英国人圣诞节餐桌上不可少的一部分,是英国最传统的圣诞甜点。它虽然叫做布丁,但跟我们亚洲地区的布丁制作和口感都完全不同,圣诞布丁很像是各种干果混合着酒味的泡芙,但它保存期限很长,所以在圣诞节前商店就开始售卖布丁,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复活节。

除了圣诞布丁外,传统圣诞节大餐还包括了火鸡(或是鹅), 烤土豆,报子甘蓝(Brussels sprout),欧洲萝卜(Parsnip),蔓越莓酱(cranberry sauce),百果馅饼(Mince pie),白兰地黄油(brandy butter)等11种食物。

虽然圣诞节传统是全家人聚在一起,一起准备食物,一起分享共处的时光。然而随着消费的多样化,现在也有不少英国人将圣诞大餐选在餐厅,只是餐厅很难预定,通常都需要提前3个月,或是半年时间预定。

季节限定之香料酒

还记得我们之前在介绍圣诞集市的时候有提到过圣诞节期间很受欢迎的饮品—香料酒(Mulled wine)吗?其实香料酒不仅仅在圣诞市集可以找到,你也可以尝试自己在家制作它。

在家庭和朋友聚会日的时候,香料酒总是大受欢迎。制作香料酒也很简单,将自制的香料包,里面可以加入肉桂,八角,豆蔻,丁香等香草外,也可以加入蔓越莓或是橙皮,和红酒一起小火煮15-20分钟后,弥漫着水果香气的香料酒就完成了。

除了香料酒不错的口感外,它通常让人联想到圣诞节的节日氛围。因为香料酒是圣诞节期间的特别饮品,很多人想到它时,总会跟圣诞市集,温馨等词语联想在一起。

一起去溜冰吧!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样,对于每一年圣诞节的期盼里,还包括了去Somerset House溜冰。 比起冬季乐园(Hyde Park Winter Wonderland)的人山人海,Somerset House就显得规模小了很多,也不那么拥挤,大人小孩们都能尽情的在里面玩耍。

除了周末以外,其实平时工作日的下班时间,Somerset House广场上的溜冰场地也欢乐异常。除了很多小朋友爱来这里玩以外,很多大人也很喜欢在下班后在这里溜会儿冰。

从上两周开始,已有不少的公司开始组织圣诞派对,或是朋友间自己组织的圣诞聚会,说起来要准备圣诞节期间的"圣诞大餐",或是给亲朋好友准备圣诞礼物也着实不轻松。真正到了圣诞节当天,很多人恐怕只是想赖在家里的沙发上,跟家人聊聊天,看看电视,过一个轻松舒适的节日,我想那才是圣诞节对于我们的真正意义吧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