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新年“旧”愿望

玩转英伦:新年“旧”愿望


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崭新的一年开始。新年伊始时,大家都会纷纷制定新年计划,准备对新开始的一年大展身手。

拥有美好的梦想和期待是一件好事,但没有详细的规划和将之付诸实践的行动力,那再美的梦想也无法真正实现。

2017年才刚开始,但不少人已经制定好了这一年的"New Year's resolution" (新年计划),有人将自己的勃勃野心放在网络上与大家一起分享;有人则喜欢将愿望放在心底。不过前几日,我在书店买书时,则发现了在玲琅满目的书堆中,有一个区域卖着各式'年度计划'笔记本,从制定新年计划,到为了职场新鲜人准备的求职笔记本,到10年规划笔记本等各种类别,种类繁多让人不知该选哪一种好。

继续未完成的计划

在日本,当下有不少年轻人都将赠送对方'年度计划'笔记本作为潮流。这看起来商业味十足的促销噱头,也不无科学依据。根据调查显示,虽然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将年初制定的新年计划完成。但制定详细的规划,把目标和愿望分成细小的步骤写在笔记本上,并且付出长期的实践,都是我们完成目标必不可少的。

当我站在书店里准备购买新的新年行事历时,我突然想起前几日看到的一则新闻报道说,很多人的新年愿望是:继续完成去年没有实现的愿望。很多心理学家认为现代人越来越无法集中精力在我们所做的事情上,这是导致我们无法快乐起来的一个诱因。也有心理学家我们不快乐的原因是过度依赖科技,因为社交媒体和网络的出现,让我们的攀比心和注意力集中在了虚拟的空间中。

因此,在制定新年计划中,除了将挑战自己,实现目标作为坐标外,我们还可以多多将自己的计划跟别人的生活相关联,这样不仅让我们有机会实现目标,也更有助于我们感到快乐。

参与更多的户外活动

在网上征集到的最多点击率的新年愿望中,减肥和健身一只都是大家排在前列的愿望。然而将自己关在枯燥乏味的健身房里做运动,是很多人感到排斥的。所以,如果你觉得去健身房总是缺乏动力,那么,我们可以约上朋友或是家人,定期去参加户外运动,会让我们更有动力坚持下去,而不至于总是半途而废。

增加和家人互动的时间

很多人抱怨自己没有时间跟家人和朋友相处,事实上,要找到时间并不是难事。前面提到的将时间和计划细化出来会帮你挤出不少时间。我们总认为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一定会最理解我们,我们也总是可以牺牲跟他们的相处时间来跟客户会谈,或是完成一个并不急需完成的工作。

事实上,专家也同样建议我们,在制定新年计划时,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这需要我们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即使是和日日相处的家人,我们仍然需要付出耐心和培养倾听的能力。如果你认为在过去一年的生活中,你和家人的相处时间不够,那么也许新年里,你可以增加和他们互动的时间。

学习一项新技能

除了与人沟通和相处的技巧外,我们还需要培养和养成与自己独处的能力,学习一项新技能,勇于挑战自己。

很多人将学习一门新的语言作为新年计划,或是计划将自己多年的兴趣爱好转换成职业。不管怎么说,学习一门新技巧,或是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经济来源方式,它们都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程度的满足感和提升自信。

无论你认为快乐的源泉是什么?或是决定用什么样的方式付诸实践。新年伊始,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让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让我们从过去的点滴中去总结,去学习,并转化成动力和经验运用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