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农历新年里的中式佳肴

玩转英伦:农历新年里的中式佳肴

饺子像“元宝”,农历年吃饺子有好兆头

中国农历新年到来,如果你不在中国内地,那你可以如何过一个传统的中国农历年呢?如果你想吃正宗的中国传统佳肴,在哪里可以找到传统美食来满足你的中国胃呢?

川味火锅正流行

谁说不在中国,就无法度过一个"年"味儿十足的传统佳节?事实上,就拿伦敦来说吧,大年初一这一天,中国城里就挤满了人,除了中国人外,还有很多外国朋友来凑热闹,他们也一起来看舞龙舞狮表演,跟着我们一起欢庆中国农历新年。

只是,像我们这样'民以食为天'的民族,每逢节日庆典,怎能少了美食佳肴呢?

要说现在在英国最受欢迎的美食之一,那我想恐怕还是要数重庆火锅。我对于火锅的推崇,倒不仅仅只是因为我来自重庆,从小的生活环境里不可缺少的美食之一就是火锅。但更重要的是,对我来说,吃火锅更像是一种仪式。这种全部宾客围坐在一起,将食物统统混在在一起的烹煮方式,也象征了团聚和热闹的聚会方式。

到现在为止,我在英国生活已经7年。对于各国间食物和文化的差异,有了一点自己的体会。我还清晰的记得,我刚来英国时,大家对于火锅这种食物的陌生。但现在,我身边英国朋友们会自觉自愿提出在大年夜里吃上一顿火锅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对于各国食物料理的开放和接纳程度也反映了这个城市对外来文化的包容程度。

很多人很担心自己的肠胃不能适应辣味的食物。但事实上,辣椒里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经常吃辣椒有助于新陈代谢,对于女孩子们来说,保持肌肤光泽和白皙的另一个窍门之一,就是多吃辣味食物。

而且由于火锅的烹煮方式,让人不用担心刚煮好的食物很快就凉掉而失去了原本的口感。只是中国各地的火锅烹饪方式有些许不同。偏辣味的川味食物不见得是所有人都可以接受的,那么也许你可以自己在家炖煮一锅大杂烩,请上三五好友来家里做客,在家过一个安逸舒适的假日,这也是很多人的选择。

上门服务的大厨

记得小时候看很多作家们描写他们心中的农历新年的景象。老舍先生就描述说他母亲留下来的家训说:自己家包的饺子最好吃。在新年里包饺子吃饺子是中国北方的习俗,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农历新年里,我们要吃一碗热腾腾的汤圆。

来英国以后,我也渐渐融入了"北方"习俗·——在新年里吃饺子。虽然买速食饺子也不错,但新年聚会,大家图个热闹劲,很多人就不妨自己动手,在家包起了饺子。

如果你对自己的厨艺信心不大,那么,对像生活在伦敦和纽约这样大城市的人来说也挺简单,你可以预定专业厨师上门为你煮菜。每逢节假日期间,很多餐厅都推出了厨师上门服务,虽然也许价格不菲,但帮你省了不少准备食材的功夫,也腾出了时间来招呼朋友。

客制化的厨师服务,你只需要列出清单来,厨师们就可以帮你做出来。据说这种服务在纽约尤其受欢迎,因为厨师的上门服务不仅包括来家里做饭,还包括了烹饪教学,如果你想要手把手学会某个菜式,专业厨师们会帮你解决问题。

对我来说,新年的年夜饭一定要自己准备,虽然我的厨艺并非大厨级别,但为我邀请的朋友们准备一桌自己做的菜,让我感觉的开心和满足。远在异乡,虽然不能陪在父母和家人身边共度佳节,但愿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能一解相思之愁。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