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伦敦中餐馆的新潮流

玩转英伦:伦敦中餐馆的新潮流

欧美人对中餐的刻板印象正在逐渐改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们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但以美食著称,将美食融入到生活哲学里的民族可不止我们中国人,至少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就不甘落人后。

但从来跟美食扯不上任何关系的英国人却酷爱点评美食,英国杂志'Restaurant'《餐厅》每年都会评选世界50最佳餐厅榜单(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只是英国人的评选结果激怒了法国人,法国人认为英国人排列的最佳榜单里从来都对法国餐厅不公允,从2009年开始,法国餐厅从未挤进前三名,就连前十名也是差强人意。于是,'一怒之下'法国人自己也开启了一份法国版全球最佳餐厅排行榜。不过为了公平起见,榜单并没有特别偏向'自己人',负责发布法国榜单的法国外交部负责人说:"我们非常诚实,而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今后全世界都来参考这份榜单'。

'英法之争'似乎从未停歇过,从从前的战争,到文化,到语言,如今,连美食排行榜也得争个高下。

但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于是,法国人慷慨的将许多在纽约的著名餐厅列在了自己榜单里。

于是,很多在纽约的创意料理餐厅也日渐走红,受到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也因此,许多中式餐馆和华裔大厨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美国的移民文化中,大家的刻板印象总认为中餐很油腻,食物美味却不那么精致,中餐是平民化的美食,难登大雅之堂,也难真正融入欧美人的日常饮食食谱里。

然而,这一切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也许是由于受到了纽约创意餐厅和创意料理的影响和风潮,更有可能是因为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花钱买消费的和从事餐饮职业的中国人都并非再是早前的移民一代。就拿在伦敦的几个新兴的中国餐厅创办人来说吧,她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不同的工作和学习背景,因为对美食的喜好,她们甚至为了寻找新鲜食材和考察餐厅而走访世界各地。

在跟我的交谈中,当下伦敦非常潮流的中国餐馆 Chinese Laundry 的创办人任桐桐说到她们的中国餐厅理念。她们对于食材的挑选,菜色的设置到餐厅的设计和装修,全程自己包办,本来是学产品设计的她,将自己所学到的设计理念和美学运用到了食物料理中。在她们的精心设计和经营下,餐厅颇受欢迎,一度成为伦敦最潮流的餐馆,很多人英国人品尝完它们的特色菜系以后表示,因为之前从未接触过地道中国美食,没有想到中国美食如此丰富。

如今,我们身处的时代和环境都在发生剧烈的转变,从前那些大杂烩的食物并不能满足大家的味蕾。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去中国旅行和工作,他们也对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美食有了自己的体验。如果再拿出'宫保鸡丁'说这是中国传统地道美食,恐怕就再难糊弄过去。

尽管英国不以美食著称,然而伦敦的世界影响力跟其它欧美城市比起来,仍然遥遥领先。在伦敦生活的外籍人士居多,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来的人,也因此,伦敦也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美食。

也许,伦敦的美食地位还是无法比拟巴黎的优雅,原创性和精致细腻,也无法和纽约的新颖,开放和大胆相提并论。然而,现代料理和 fusion 餐厅讲究创意和文化背景,无论从食材的选地和搭配,还是大厨们的文化底蕴对于食物菜单的影响,都是必不可少的话题。就此方面来说,伦敦在创意美食方面竞争力不小。

不光是英法两国间的餐饮文化"战争"激烈,亚洲城市例如,东京、北京、台北、上海、香港等,都不甘示弱,崛起了很多高档料理的餐厅。不过跟以前不同的是,如今,中式料理也加入了这竞争激烈的战局,中餐渐渐走出了大家对它的刻板印象,而成为了最潮流和最复杂深邃的文化的代名词。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