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你不可不知的英国市集生活


玩转英伦:你不可不知的英国市集生活

我的一位朋友上周来伦敦旅游,由于她热爱逛市集和博物馆,所以就去了博罗市场(Borough Market)采购东西和拍照。在她刚刚离开后不久恐怖袭击就发生了,过了两天后,她自己又一个人前往博罗市场,她说在她心中,博罗市场充满了学生时代的回忆,但是恐怖袭击以后,市集的样子感觉“惨不忍睹”。

市集生活是英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发生恐怖袭击的博罗市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14年,那时伦敦桥附近有大批小商贩,主要卖谷物、鱼、蔬菜及日常生活用品等;这些商贩在13世纪时,将市场转移到不远处的博罗正街,政府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将Jubilee Market和Green Market这两个独立市场合并起来,成为了如今这个庞大的博罗市场。

市集的日常

来英国逛市集几乎是所有旅游书中都会推荐的一项游客体验项目。它代表了一种英国人的传统的生活方式。除了博罗市场外,伦敦城里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市集,但博罗市场是其中历史最悠久,占地面积最大的市集之一,由于它地处市区,交通方便,所以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而且博罗市场除了贩卖蔬果,肉食类和海鲜类等新鲜食材,也集合了一些英国传统有名的咖啡和酒的品牌的商店,游客们可以选购这些品牌当做手信带回去。另外市集里还有很多现做食物的摊铺,所以除了游客喜欢来逛博罗市场外,很多当地人也很喜欢来这里。尤其在周末的早晨,很多人都会约上自己的家人和好朋友,去市场附近吃一顿早午餐,早午餐也是英国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市场.

我跟市场的连接不仅仅只是去市场吃饭和买食材。我偶尔去市场,也是因为去朋友的食品摊铺。近几年来,亚洲食物在英国大受欢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你也可以在市集中看到越来越多的亚洲系街头食物。因为市场的人流量多,经营者们可以接收到第一手的顾客反馈。所以,有好几家现在伦敦城里很受欢迎的餐厅,其实都是从在市场上做流动餐车起家的。

不仅是餐厅老板,即使是在咖啡馆打工的年轻人们,他们也对市场的生活也充满了感情。我的一位朋友在硕士毕业后,他选择在市场贩卖海鲜为生。很多人都不理解他的选择,然而他很认真的告诉我们,他很喜欢市场上的那种轻松工作的方式。虽然每天为了要去开店,他得在凌晨3点就起床,凌晨5点之前就要到市集收货。但相对的,他也能在下午很早就收工,而且和隔壁摊贩的经营者们都相处融洽,他不仅避免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而且还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像他这样的年轻人不少,很多人也喜欢在市场的咖啡厅里打工,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积攒积蓄,一部分是因为咖啡厅的工作流动性大,不被工作合约捆绑。我的好朋友在去美国加州学习戏剧专业之前,她就在博罗市场打工。她说咖啡厅的工作让她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人群,以及观察他们的行为方式,对于她学习戏剧来说,是一段必不可少的历练过程。

生活方式的延续

所以,市集就像是融合了各种人生百态的一个缩影之地。它的生活化和朴实延续了过去英国人的市井生活的一面,但又因为现代城市规划和有效的管理,所以,市集也呈现出新的生命力。

当上周六(6月3号)晚上的恐怖袭击发生以后,很多人表示出了对城市安全的担忧。不过我想博罗市场历史悠久,它本身就经历过很多的沧桑和变迁,它有着厚重的历史感,也从来没有走出过历史,它曾经是这样,我想今后也仍然还会。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