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玩转英伦: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树们

你可曾想过,决定一个城市的宜居和美观程度的并不仅仅只是它的建筑,而是生活在那里的植物们,确切来说,是城市里的树,至少植物学家保罗·伍德( Paul Wood)是这样认为的。他在他的书《伦敦街道的树:城市森林的指南》里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他认为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生物性,天气环境决定了城市里应该种什么样的树,而怎么样的生态环境也从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也就是说,伦敦之所以成为伦敦,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城市里树的品种。

每一个区都有自己的决定权

那谁又可以决定这一区域能种什么树呢?伦敦的各个区域都可以自行决定在自己的管辖区域内种怎样的植物,然后再汇报给伦敦树木办公室。也就是说每个区域都要对自己这一块地域的事务负责。

所以,造成伦敦的生物种类多样化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来自各管辖区的高度自治。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看到,时常隔着一条街,或者即使是在一条街上,但是在街尽头的两边种着完全不同的树木。这是因为那里或许是区域的分界线,所以,它们完全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植物种类。至于到底能种什么树,这取决于辖区内管理办公室的决定。

伍德 也介绍说,当人们讨论着伦敦和巴黎,东京,纽约的区别是,人们常常在讨论城市建筑,生活方式和文化氛围,然而事实上,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生态环境决定了人类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方式,而如何管理它,就是在选择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伦敦之所以成为了我们今天所看到和居住时所感受到的样子,是因为这些树在为我们调节温度,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性。

伦敦城市里有哪些树?

虽然伦敦城里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权利决定管辖区域的每一条街种什么树,然而,英国的气候,土壤条件,和降水量等自然因素才真正决定了适宜种的树木和植物种类。

在伦敦生活多年,然而我对于身边环境里的植物却了解甚少。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参加了一个建筑协会举办的城市导览,伍德是主讲人,同时还有建筑协会里的其他专家们,这个导览就是为大家介绍伦敦城市里的树。在听完专业人士的讲解以后,我才开始留心和观察起这些树来。

英国的四季,虽然气候变化不大,然而植被的颜色变化多样。春夏时节满是绿色,到了秋季,满城又被红色和金黄色所覆盖着。那是因为伦敦有很多银杏树。上世纪60年代期间,城市里种了一大批银杏树。银杏树在亚洲也很常见,然而雄株银杏树在春季时会飘散花粉,这是很多花粉症的患者的一个过敏源。而且也有很多自家房子外面有雄株银杏树的居民经常反应说,春天一到,当银杏开始结出果实时,它会散发出不好闻的味道,所以也有人提议将它们搬走。

你看,就算是同一种植物,大家的喜好方式也不相同。例如在日本,大家喜好吃银杏的果实,很多人会专门采集银杏果。但在英国,大家却有着不太一样的看法。

虽然伦敦的树不少,但仔细观察,有些树跟它身边的建筑群并不搭配。很多园林规划师和建筑师也认为,即使伦敦城高度自治的选择权可以让城市的植被更加丰富多样,然而考虑到跟建筑的搭配和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影响,城市管理工作者应考虑发展出更细致的规划模式。

全球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有趣的是,判断一颗树在这个街区的时间,不光可以从它的树干和生长状态来看。有经验的专家们,还可以从年代上大致判断出,什么时代流行种什么样的树。

例如,上世纪大约在50年代时,英国跟日本买来很多树的品种,有一种十分好看的树叫做梣树(Raywood Ash),那时候城市里有很多梣树。但是现在,梣树面临要被大量砍到的遭遇,这多少跟环境的变化有关系。因为梣树的生长依赖大量的降水,当它生长旺盛时,尤其从远处观赏,它挺拔美观,适合种植在城市里。然而,现在全球气温逐渐上升后,伦敦的降水量不如从前丰沛,因此梣树的生长面对挑战,当它枯萎时它的枝干掉下来,一来可能造成行人的危险,二来,它不再好管理。所以,现在的伦敦城里只剩下仅有的一点梣树,它已经不再是城市的主要树木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现在常看到的红枫树。

关于城市里植物而展开的话题还有很多,就拿camden(卡姆登,又译肯顿)这一区来说吧,生物种类多达70几种,要细细研究起来,可得花一段时间。

在听完这个导览后,我对伦敦的树木和它们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居住的环境有了更多的思考。

我想或许伍德是对的,伦敦之所以成为伦敦,跟人文有关,但更跟它的土壤和气候有关。保护好我们的居住环境,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