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英国|人物特写|玩转英伦|漫话英伦你问我答

抄袭:以大师的名义

抄袭:以大师的名义

古驰2018泡泡袖皮草夹克,被控抄袭1989年黑人艺术家Dapper Dan为奥运选手Diane Dixon设计的路易威登外套。

古驰的2018新款主打被"指控抄袭"80年代黑人艺术家Dapper Dan为奥运选手Diane Dixon所设计的路易威登泡泡袖一模一样的设计。同时,路易威登也搬来蒙娜丽莎作秀艺术,与美国当代艺术家Jeff Koons一起把大师作品拿来当包封面。

强词夺理

古驰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当谈到2018早春度假系列设计的时候,大谈特谈起将20世纪各种有关文艺复兴元素的融合,其中有欧洲文艺复兴、70、80年代的街头文化、嘻哈和嬉皮等等。

在众多新款造型当中,居然看到了黑人艺术家Dapper Dan在1989年为奥运选手Diane Dixon所设计的印有路易威登传统印花泡泡袖的飞行员夹克式皮草,只是明目张胆换上了古驰的logo。

如此相似的设计,连古驰发言人都承认这是向艺术家Dapper Dan设计中体现的黑人哈林文化"致敬"

这一抄袭带来的指控,引来当事人在社交媒体上的感叹。在Instagram上,奥运选手发表了自己1989年穿的路易威登和古驰2018早春新款对比图,并写道:"有人偷了我的造型,感谢设计者Dapper Dan在1989年的第一创造。"

抄袭:以大师的名义

古驰2018有争议新款T恤,被新西兰艺术家指控抄袭。

针对这样的质问,古驰承认了这个事实。只是找出种种托辞,强调自己是在对发扬黑人文化的设计师Dapper Dan致敬。并将之归类于古驰创意总监Michele"假货文化探索"的一部分,仿佛是对几年前恶搞设计的T恤和套头衫的回应,专门在品牌logo和印花上做文章,这其中也包括爆款印有古驰字样和品牌代表标志的T恤。

当然顶着这些名头也依然不能遮盖住对于Dapper Dan的直接抄袭,设计师说:"我们本意是想找Dapper Dan推出合作款,但没有成型。"有评论指出,或许是因为想要找Dapper Dan合作的设计师太多,古驰排队等不急,就"先发制人"了罢。

然而,对于古驰2018新款抄袭的指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古驰的态度有发生了180度大转弯。两位分别来自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平面设计师指责古驰抄袭自己的作品,被抄袭的内容又是大热当头的logo。

古驰自从几年前重新换血复活之后,有些沾沾自喜开发各种logo。用蛇和老虎的形象在成衣中也屡见不鲜。只是这次被创意总监Alessandro Michele都穿过的"Guccify Yourself"T恤,被新西兰设计师Stuart Symthe一语道破,他说:"当我把自己的设计和古驰的抄袭放在一起的时候,居然发现他们几乎完全重叠。"

另外一处被指出的抄袭,也十分讽刺的来自古城品牌标志性的系列"Guccification",设计师Milan Chagoury表示,自己设计的老虎logo被古驰偷放在一款写有"Guccification"的包上。

根据WWD,古驰对于这两位设计师并没有友好讲和的意思,而是提出了有条件即将合作的可能性。

以大师的名义

对于分辨致敬和抄袭,时装设计总有这样的灰色地带。和古驰大胆照搬的"致敬"Dapper Dan相比,路易威登正在主打的艺术家大师作品系列,显得略高一筹。

当下路易威登的橱窗上,正上演着"蒙娜丽莎的微笑"。与艺术家Jeff Koons跨界合作推出大师系列的路易威登,在伦敦新邦德接上,与古驰隔街相望的橱窗,很有着"笑到最后,笑得最好"的意味。

Jeff Koons本身也是知名画家,擅长将传统经典名作变形为当代流行文化。就像安迪·沃荷(Andy Warhol)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变成沃荷式的当代艺术一样。

这次许多大师的名字在路易威登床窗外大出风头,多少让人感受到了其中对于伟大艺术的致敬。大师系列达芬奇笔下的蒙娜丽莎、提香画中的战神和爱神、鲁本斯的猎虎等都被搬到了包面上,走进品牌专卖,让人时而产生走在美术馆里的错觉。

如此路易威登的"明抄"和古驰的"暗算",你更爱哪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