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Determine、detect 和 measure

2017-04-24 12:08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Determine、detect 和 measure 三个词的区别

你好,我想问下 determine、detect 和 measure 这三个词有什么区别?谢谢。

Changer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动词 determine 有“确定,决定”的意思,也可以表示“下决心”; detect 的意思是“察觉、发现”,尤指处于隐秘状态的事物,但这个词并不关注某事发生的原因; measure 指“用标准化单位衡量、测量事物”,比如尺寸,重量等。本期节目将具体讲解这三个词在英语中的用法。在听完节目的讲解后,看你是否能从 determine、detect 和 measure 中选出最恰当的一个来分别给下面的两个句子填空。(答案在节目里。)

1. It’s difficult to _________ gas leaks.

2. We set out to _________ exactly what happened that night.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我是 Helen。今天我们要回答的是来自瑞典 Stockholm 的网友 Changer 给我们发来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我想问一下 determine、detect 和 measure 这三个词有什么区别?谢谢。

Helen
谢谢提问,这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我们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由于英语单词的来源和特性,我们常常被“一词多义”和“一义多词”所困惑。这时候如果仅从中文的大意翻译上,我们很难找出不同,就像 determine、detect 和 measure,都有“发现、推测”的意思, 但是这三个词在英文的语境中还是有不同的。我们先来说说 determine 这个词,它是一个正式用语。Determine 在表达“发现、找出”的意思时,根据语境也可以表示 “查明或确定”。去寻找事实,当你找寻事实,一定是有推理的过程,或是“估量、预测、推断出实际”。我们来看下面两个例句。

Examples
We set out to determine exactly what happened that night.
我们打算找出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这里关注的是“找出究竟”。

Computer models can help us to determine whether a particular area is likely to flood.
电脑建模能够帮助我们推断出某个区域是否可能爆发水灾。这里是“推断出结果”。

Helen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 detect,它也有“发现”的意思, 和 determine 不一样的是,detect 常用于“发现或察觉”某些处于隐秘状态,不容易注意的事。我们可能还需要借助特殊仪器或方式才能发现或者检测到这些事物。所以 detect 也有“检测、探测、测出”的意思。注意这里的发现、发觉只是事物的本身,不是事物的究竟。请听下面几个例句。

Examples
I thought I detected a hint of an Irish accent when I first met George, and he was from Dublin.
我第一次和乔治见面的时候,我察觉到了他有一点爱尔兰口音,结果他还真是都柏林来的。

Gas leaks can be very difficult to detect without specialist equipment.
没有特殊仪器的话,很难检测到漏煤气。

The drug test failed to detect any illegal substance.
药检并没有测出任何非法物品。

Screening can help detect cancer so it can be treated as soon as possible.
筛查有助于发现癌症,使其尽早得到治疗。

Helen
接下来我们来看 measure这个词。作为动词时,measure 有“测量、衡量”的意思,它所要找出的或发现的答案是可以用一些标准化单位来衡量,比如长度、尺寸和重量等等。让我们用两个例句来印证一下。

Examples
I normally use a scale to measure the exact amount of flour I need for a cake.
我一般用秤来准确地测量做蛋糕所需要的面粉重量。

I have a new watch and it can measure my heart rate.
我有一个新手表,可以测量我的心跳。

Helen
Determine 和 measure 还有其他不同的意思。比如说,determine 常用的另一个含义是“取决、决定 to decide”。例如:

Example
The number of staff we need to employ is determined by how many students we will have.
我们需要聘用多少职工取决于我们将有多少学生。

Helen
Determine 还有“下决心”的意思,这是非常正式的用法,在生活中比较少见。例如:

Example
Anna determined that one day she would be a politician.
安娜决心有一天要成为政治家。

Helen
那我们再来看看 measure。除了上述“量、测量”的意思,还有“评估 judge”的意思,而且评估的是一件事的价值和影响。我们来看几个例句。

Examples
It is difficult to measure the success of the campaign at this stage.
在这个阶段很难评估这次活动的成功。

The school's performance is measured against a strict set of criteria.
学校的表现遵循一系列的严格标准进行评估。

Helen
说到这里,我们对这三个单词简单地总结一下。作为动词时 determine 有“确定、查明”事实或最终情况的意思,它还表示“下决心”; detect 的意思是“察觉、发现”处于隐秘状态的事物的本身,不涉及事物的究竟; measure 是“用标准化单位来衡量、测量事物”。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难题,欢迎向我们提问。问题可以发到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也欢迎大家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和我们交流。谢谢收听本期《你问我答》节目,我是 Helen。下次再会。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