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Collaboration 和 cooperation 的区别

2017-07-14 11:11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Collaboration 和 cooperation 的区别

本期节目的问题

Dear BBC,
Can you tell m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llaboration and cooperation?
Regards,
Ben

本期节目内容简介

Collaboration 和 cooperation 都有“合作、协作”的意思,而且在工作、学习场景中出现的频率也都很高。这不仅是学英语同学们的困惑,许多英语为母语的人也有时会分不清它们。

在以下例句中,哪个词更能表达创意“合作”的概念呢?

This new song is a result of ______ between producer Sam and singer Lucy.

答案就在本期节目里。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Helen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 英语教学的《你问我答》节目,我是 Helen。每集节目,我们会回答大家在英语学习时所碰到的问题。本期的问题来自 Ben,让我们来听一下。

Question
Dear BBC,
Can you tell m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llaboration and cooperation?
Regards
Ben

Helen
Ben 想知道单词 collaboration 和 cooperation 之间的区别。这两个单词都是名词,都有“合作、协作”的意思,而且在工作、学习场景中出现的频率也都很高,甚至经常同时出现在同一篇文章中。

我们先来看看字典对这两个词的解释。Collaboration 的意思是“合作、协作”,指“两个或更多的人或团队一起合作,共同创造或实现同一个目标”。通常情况下是不可数名词,当它指具体项目时就是可数名词了。Collaboration 通常给人有“积极、主动参与”的印象。

Example
We can work in collaboration to make this conference a success.
我们可以一起合作,使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这里 collaboration 是不可数名词。

Helen
单词 cooperation 只是不可数名词,注意的是它还有一种拼写方式是在“co”与“operation”之间加上连字符“co–operation”。Cooperation 的意思有“合作、协作”这是和 collaboration 相似的,另外它还有“配合、协助”的意思,指“一方与其它方相互配合完成任务”。

通常在英文语境中 collaboration 给人感觉是针对一个“有时限的项目”,而 cooperation 给人“长期合作”的印象。举个例子,音乐界经常有各种创意合作,那么用哪个词更加合适呢?

Examples
This new song is a result of collaboration between producer Sam and singer Lucy.

This new song is a result of cooperation between producer Sam and singer Lucy.

Helen
以上两句话在语法上都没有问题,意思也都可以翻译成“这首歌是制作人 Sam 和歌星 Lucy 联合创作的结果” 。但是要在表示“两个人为了同一目标进行了创意上的合作”,我们用第一个含有 collaboration 的例句更加合适。再让我们来听几个含有 collaboration 的例句。

Examples
Jake wrote a book on UK early years education in collaboration with child development specialist Ruth.
Jake 与儿童发展专家 Ruth 合作,共同撰写了一本有关“英国早教”的书。

Our company was involved in a collaboration with another organisation to raise awareness of cyberbullying.
我们公司和另一家机构合作,共同提高大众对“网络欺凌”的认识。

It’s important that creative collaboration is encouraged between departments.
鼓励部门之间有创造性的合作是很重要的。

Helen
在以上几个例句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合作方之间那种“不分彼此,积极、主动合作或参与”的感觉。现在我们来看几个含有 cooperation 的例句。

Examples
The leaders met to discuss future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领导人会晤讨论两国未来的合作。这里用 cooperation 来体现两国可以在众多领域“相互配合”,通过合作对各自的国家都有利。

This biography was written with the cooperation of the Nobel Prize winner’s family.
这篇传记是得到了诺贝尔奖获奖者家庭的配合写成的。这里我们可以从 cooperation 看出,诺贝尔奖获奖者的家人提供了信息帮助作家写书,起“协助”作用。

We make mobile phone components in cooperation with our US partner.
我们与美国合作伙伴联合生产手机零件。这里 cooperation 指“长期的合作”,我们公司与美国合作伙伴各自有明确的责任,相互配合完成生产任务。

Helen
以上我们可以感觉 cooperation 所表述的合作是“单纯的合作,配合对方”,没有 collaboration 所表达的“不分彼此的合作”的意思。

最后与大家分享的几个例句中,只能用 cooperation,指“配合、协助”。比如:

Examples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感谢您的配合。这是一个固定表达,经常出现在公共告示上。

We ask for your full cooperation during the investigation.
我们要求你完全配合我们的调查。

Helen
好了,希望本期节目对 collaboration 和 cooperation 的解释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把握这两个词在英语中的运用。如果大家在英语学习时碰到了问题,欢迎和我们联系,我们的邮箱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大家也可以通过微博“BBC英语教学”发送问题。感谢收听,我是 Helen ,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