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Read, say, write, tell 哪个动词表示 “写着”?

2020-11-07 10:02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Read, say, write, tell 哪个动词表示 “写着”?

内容简介

听众左忆扬想知道在表达 “物体上面写着某个信息” 的时候,用哪些动词最合适。他问题中提到的 “read、say、write、tell” 这四个动词,都能表达 “写着” 这个含义吗?本期节目内容对比这四个常用动词在谈论 “物体上写有某信息” 时的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您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这档节目解答各位听友在学英语的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和疑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听众左忆扬,我们来听一下他的问题。

Question
您好!请问某个物体上面 “写着” 为什么是用动词 “read” 或者 “say”,而 “write” 和 “tell” 什么的都不行?这其中的逻辑又是什么呢?盼解答。 

左忆扬 

Jiaying
这位听众想知道应该用哪些动词来表达 “物体上写着、印着或者显示着文字、数字等信息”。他的问题中提到了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的四个动词,分别是:“read(读)”、“say(说)”、 “write(写)”,还有 “tell(告诉)”。

我们通常在主动语态的句子中,用动词 “read” 和 “say” 表示 “物体表面写着或印着……”,或者设备、仪器上面 “显示着” 特定的信息。比如,下面这两句话分别用动词 “read” 和 “say” 来询问体温计上 “显示” 的读数是多少,两句话的意思相同。 

Examples
What does the thermometer read?
(体温计上显示多少度?)

What does the thermometer say?
(体温计上显示多少度?)

Jiaying
在这两个疑问句中,主语都是 “thermometer(体温计)”,谓语动词 “read” 和 “say” 表示体温计 “显示,写着” 的读数。那么,如果体温计上 “显示 36.5度”,我们就可以说:“It reads 36.5°C.” 或者:“It says 36.5°C.”

不过,在表达物体上 “印着、写着” 的时候,动词 “read” 和 “say” 是有区别的。动词 “read” 只能表示 “写着、印着或者显示的具体信息”,而动词 “say” 既可以表示 “印着、写着、显示具体的信息,也可以表示大致的信息”。我们来做一个听句子填空的小练习。请听两句话,在句子中的 “blank(空白处)” 应该填动词 “read” 还是 “say”?

先来听第一句话,句意是:“这封邮件里写道:敬爱的顾客,我们想为您退款。” 

The email _______: “Dear customer,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a refund.” 

在这句话中,“blank” 的部分既可以用动词 “read” 也可以用 “say”,这是因为句子后面接的是邮件中具体的文字信息。注意,由于句子的主语是 “the email”,谓语要用第三人称的单数形式,所以给这个句子填空后就是:

The email reads: “Dear customer,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a refund.” 或者:The email says: “Dear customer, we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a refund.”

我们接着来听第二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电子邮件里说他们会把钱还给你。”

The email _______ they’ll give you the money back.

这句话的 “blank(空白处)” 只能用 “say” 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 “says”,而不能用 “read” 的第三人称单数形式 “reads”,因为空白处后面接的是邮件的大致内容,给这个句子填空后就是:

The email says they’ll give you the money back.

上面我们讲解了在哪些情况下我们通常用动词 “read” 或 “say”。接下来,我们看问题的第二部分:能不能用 “write” 或 “tell” 来表达 “物体上写有、印有特定的文字或信息”?

答案是:我们可以用动词 “write(写,书写)” 来表示 “物体上写着、印有……”,但句子中的主语不能是物体。要想用动词 “write” 表达 “这本书里写着……”,我们应该说:“It is written in the book that...”,而不能说:“The book writes that…”,这是因为动词 “write” 描述的是 “某人书写,写作的动作”,所以主语是人,不能是物。比如:“Amy writes books.(艾米写书。)”

那么,我们能不能用动词 “tell” 来表达 “物体上写着……”?答案是:不能。因为 “tell” 只能表示 “根据给出的信息来传达、说明或者显示某个道理或结论”。我们来听一个例句,句意是: “这些报告说明我们在上个财年中表现极佳。”

Example
These reports tell us that we’ve done extremely well in the last financial year. 

Jiaying
在这句话中,动词 “tell” 表示 “报告中的这些信息告诉了我们、说明了” 我们在上个财年的表现。“These reports tell us that we’ve done extremely well in the last financial year.” 

再比如,在节目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用动词 “read” 和 “say” 来表示 “体温计上显示的读数”: “The thermometer reads 36.5°C.” 或者 “The thermometer says 36.5°C.” 虽然我们可以用 “tell” 来描述同一情景,但 “tell” 的后面通常要接你得出的结论:“The thermometer tells me I don’t have a temperature.(体温计的读数说明我没发烧。)”

好了,在使用 “read” 和 “say” 的时候,大家要记住这两点:第一,只有动词 “read” 和 “say” 可以在主动语态的句子中直接表示 “某样物品上面印着、写着或显示着某条信息”。比如: “The box reads ‘fragile’. The box says ‘fragile’. (箱子上写着 ‘易碎品’。)” 第二,“read” 后接显示的具体信息,“say” 的后面既可以接具体的信息,也可以是大致的内容。动词 “write” 只有在被动语态的句子中才能表示 “写着、印着……” 的意思。我们更常用动词 “tell” 表达 “物体上的信息说明了某个结论”。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也遇到了问题,欢迎你把问题发送到我们的邮箱。我们的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你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微博 “BBC英语教学” 与我们进行交流和互动。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下次再会!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