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motionless 和 stationary 分辨近义词

2020-11-27 11:12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如何 motionless 和 stationary

内容简介

听众木月乔想知道如何区分形容词 “motionless” 和 “stationary”。这两个词都可以形容人或事物是 “不动的,静止的”,所以在使用中难免被混淆。本期节目通过例句对比分析 “motionless” 和 “stationary” 之间的区别。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Feifei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我是冯菲菲。我们通过这档节目来回答听众朋友们在学习英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次要回答的问题来自木月乔。我们先来听一下她的问题。

Question
你好,请问以下几个单词怎么区分?“Motionless”、“stationary”。谢谢!

木月乔

Feifei
“Motionless” 和 “stationary” 这两个形容词都可以用来描述事物是 “静止不动的”,但在使用中,它们之间是有区别的。下面我们通过例句来对比它们之间的区别。

形容词 “motionless” 是由名词 “motion(运动,移动)” 加上后缀 “-less” 构成的。后缀 “-less” 的意思是 “无,没有…的”,放在 “motion” 后,形容词 “motionless” 的意思就是 “没有运动的,静止的”。比如:

Example
I was put under general anaesthetic and was motionless during the operation.
(手术过程中,我全身麻醉,一动不动。)

Feifei
在这个例句中,说话人接受了全身麻醉 “general anaesthetic”,所以在手术过程中是 “motionless(完全不能动的,静止的) ”。

形容词 “stationary” 的所表达的意思更广,包括 “静止的、不动的,稳定的,固定的”。我们分别来举例。首先,它可以表示 “人或事物是静止不动的”。

Example
Sitting stationary for too long could lead to tiredness and pain.
(久坐不动可能会导致疲劳和疼痛。)

Feifei
在这个例句中,“sitting stationary” 指 “人久坐不动”,所以 “stationary” 的意思是 “静止的,不变的”,它突出表达了事物 “因缺乏运动或变化的相关感觉”,而 “motionless” 不能表达这层含义。

“Stationary” 还可以表示 “事物在条件、质量或数量上保持不变的,既不前进也不后退;稳定的,不变的”。请听下面这个例句,句意是:“失业率保持稳定”。

Example
The unemployment rate is stationary.
(失业率保持稳定。)

Feifei
最后,“stationary” 还可以表示 “有固定位置的,不打算移动的”,尤其可以指 “机器或机器的一部分在运行时留在一个地方的”。比如:

Example
Bikes used in gym spin classes are stationary.
(健身房动感单车课上用的自行车是固定的。)

Feifei
“Bikes used in gym spin classes are stationary.(健身房动感单车课上用的自行车是固定的。) ” “Stationary” 在此处形容动感单车是 “固定的,不能移动的”。

好了,以上我讲解了 “motionless” 和 “stationary” 各自的用法,以及它们在表示 “不动的,静止的” 这个意思时的区别。我建议大家不妨参照我们的讲解和例句来尝试用这两个词造句。活学活用,举一反三!

别忘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同时,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和我们讨论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我们的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冯菲菲。再会!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