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英语职业类名词的常见后缀

2021-07-05 10:39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英语职业类名词的常见后缀

内容简介

在汉语里,有不少以 “家”、“员”、“工”、“人” 等字结尾的职业。在英语中,也有 “-er”、“-or”、“-ist”、“-ian” 等常见的职业类名词后缀。比如:“teacher(教师)”、“coordinator(协调人)”、“scientist(科学家)”、“librarian(图书管理员)”。一位网友想知道英语职业类名词的后缀有何规律。本期节目通过简单的归类,帮助大家扩充常见的职业类词汇及其后缀。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这档节目回答广大的听众朋友们在学英语时碰到的难题。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一位网友,请我的同事来帮忙代读。 

Question
你好,请问英语里有些表述职业的词汇,它们的后缀有什么规律吗?比如: “-er”、“-or”、“-ist”、“-ian” 这些,什么时候用哪个后缀呢?谢谢解答。 

Jiaying
这位网友想知道英语里表述职业的词语的后缀有没有统一的规律。在英语中,我们通常不会根据某个职业的类别去判断这个词语应该以哪一个后缀结尾。不过,下面我们会简单地介绍包含常见后缀的一些职业类词语,大家可以按照不同的后缀去分类记忆相应的词汇。 

首先,英语里有不少表述职业的词都以 “-er” 或者 “-or” 结尾。其中,以 “-er” 结尾的名词,它们的前半部分通常是描述职务内容的动词。来听三个例句,找出以 “-er” 结尾的职业类名词。

Examples
I write – I am a writer.
(我写作,我是一个作家。)

I teach – I am a teacher.
(我教书,我是一名教师。)

I manage people – I am a manager.
(我管理人员,我是一名经理。)

Jiaying
名词 “writer(作家)”、“teacher(教师)”、“manager(经理,主管)” 都以 “-er” 结尾。

接着,以 “-or” 结尾的职业类名词前半部分也常常能够体现职业的具体内容。比如:“coordinator(协调人)”。

注意:你会发现,以 “-er” 或者 “-or” 结尾的少数职业类名词专指从事该职业的男性,而表示从事同一职业的女性的词则以 “-ress” 结尾 。比如,过去人们把男演员叫作 “actor, A C T O R”,女演员叫作 “actress, A C T R E S S”。但如今,人们会倾向于用一个词来概括从事这个职业的所有人,从而达到兼容并包的目的。那么,拿刚才的例子来说,现在,只要是 “演员”,不分男女,都可以叫 “actor”。再举一例,人们曾经用 “waiter” 表示 “男服务员”,用 “waitress” 来表示 “女服务员”,但现在人们更倾向于用 “waiting staff member” 这类的说法来表示 “服务员”。

上面,我们介绍了各行各业中,一些以 “-er” 或者 “-or” 结尾的名词。下面来看以 “-ist” 结尾的词语。有一些以 “-ist” 结尾的职业类名词常常暗示此人精通某个科学领域或专业。听两个例句,每句话中分别出现了一个以 “-ist” 结尾的职业名称。

Examples
Mary is a biologist. She studies biology.
(玛丽是一位生物学家。她研究生物学。) 

I want to be a physicist. I love physics.
(我想成为一名物理学家。我爱物理。) 

Jiaying
在第一句话中提到了 “biologist(生物学家)”,顾名思义,生物学家研究 “biology(生物学)”;在第二句话中,“physicist(物理学家)” 研究的是 “physics(物理学)”。 

另外,在表示从事医学行业的人的词语中,也有不少是以 “-ist” 结尾的。比如:“psychologist(心理学家)” 和 “oncologist(肿瘤学家)”。当然,也有些以 “-ist” 结尾的名词描述的是其它类型的职业,我们就不一一举例了。

下面,说一说以后缀 “-ian” 结尾的职业类名词。其中,有一部分的单词前半部分体现了该职业的相关领域。听两个例句,找出以 “-ian” 结尾的职业名称。

Examples
She plays music – she is a musician.
(她演奏音乐,她是一名音乐家。) 

He is an art historian. He studies art history.
(他是一位艺术史学家。他研究艺术史。) 

Jiaying
补充一点:英语中还有一些表述职业的词语,并不以刚刚介绍的那些常见的后缀结尾。比如:“architect(建筑师)” 和 “surgeon(外科医生)”。

总结一下前面讲过的内容:在表述职业的名词中,常见的后缀有 “-er”、“-or”、“-ist”、“-ian” 等等。建议大家结合单词前半部分的含义进行记忆。别忘了,有一些职业类的词语相对比较特殊,并不包含上述类型的后缀。 

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你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大家收听本期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主持人佳莹。我们下次再会!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