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BBC>BBC英语教学>考试预备>你问我答>正文

用 “lie, situated, located, be” 谈论位置

2022-01-23 00:45

来源:BBC

作者:

你问我答

用 “lie, situated, located, be” 谈论位置

内容简介

听众心梦想知道 “lie、situated、located” 和 “be somewhere” 这四种说法在表示位置时的区别。其中哪个词除了谈论具象的位置以外,还可以谈论抽象的境况?本期 “你问我答” 节目逐一讲解它们的用法。

欢迎你加入并和我们一起讨论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请通过微博 “BBC英语教学” 或邮件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的邮箱地址是 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文字稿

(关于台词的备注: 请注意这不是广播节目的逐字稿件。本文稿可能没有体现录制、编辑过程中对节目做出的改变。)

Jiaying
大家好,欢迎收听 BBC英语教学的 “你问我答” 节目。这是一档帮助广大的听众朋友们解答英语疑问的栏目。本期节目的问题来自听众心梦,问题由我来代读。

Question
“Lie somewhere”、“situated somewhere”、“located somewhere” 和 “be somewhere” 在谈论位置时的区别是什么?

Jiaying
听众心梦想知道这些说法之间的区别。它们都可以用来引出位置,意思是 “位于”。我们下面就来介绍它们各自的用法。

先说 “lie somewhere”。我们用 “something lies somewhere” 来谈论地点、位置,意思是 “坐落于”。注意,“lie” 是动词,所以会根据句子的主语和时态而变化。听两个例句。

Examples
The post office lies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邮局位于街道尽头。)

The houses lie in the middle of the countryside, a long way from the city.
(这些房子坐落于乡村的中间,离城市很远。)

Jiaying
接下来,来看看比 “lie” 更正式的 “situated”。“Situated” 用来说明事物的确切位置,意思也是 “坐落于”。与特定的副词搭配使用时,起到补充说明的作用。比如:“conveniently situated(位置方便)”。听三个例句。

Examples
There’s a cafe situated at the north end of the park.
(公园北端有一家咖啡馆。)

You’ll find the milk situated at the back of the shop, next to the bread.
(你可以在商店的尽里头找到牛奶,就在面包旁边。)

The office is conveniently situated next to the railway station.
(办公室就位于火车站旁边,很方便。)

Jiaying
除了引出事物的实际位置以外,“situated” 还可以表示 “处于某种境地”。请听例句。

Example
Because of our huge profits, our business is well situated to expand globally.
(由于利润丰厚,我们的业务处于向全球扩展的有利状况。)

Jiaying
“Located” 和 “situated” 的意思非常相近,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互换使用。“Located” 加上相应的介词,用来说明事物的相对位置。比如:“be located in/on/by/between”;“be located at” 引出的是事物的具体地点。来听四个例句。

Examples
The hotel is located in the city centre.
(这家旅馆位于市中心。)

The shop is located between the station and the town hall.
(这家商店位于车站和市政厅之间。)

Our house is located by the motorway so it’s quite noisy.
(我们的房子位于高速公路旁,所以噪音很大。)

The cafe is located at the entrance to the park.
(这家咖啡店位于公园入口处。)

Jiaying
补充一点,“located” 也可以和副词搭配,用来补充详细的位置信息。

Examples
The hospital is perfectly located for the residents of the town.
(这家医院的位置非常适合这座城镇的居民。)

The car park is centrally located and a perfect place to park if you’re going shopping.
(停车场位于市中心,是购物时停车的绝佳地点。)

Jiaying
在描述人或事物的方位时,其实可以直接使用系动词 “be”,并加上表示位置的词语,意思是 “在,位于”。我们来听五个例句。

Examples
Where are you? I’m at the north entrance of the park.
(你在哪里?我在公园的北口。)

Our coats are in the wardrobe.
(我们的大衣在衣柜里。)

The post office is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
(邮局位于街道尽头。)

The office is next to the railway station.
(办公室就在火车站旁边。)

The hotel is in the city centre.
(这家旅馆在市中心。)

Jiaying
上面我们讲解了四个用来描述位置的说法。动词 “lie” 的意思是 “位于、坐落于”,“situated” 的意思相同,但更正式。“Located” 常搭配 “by、on、in、between” 等介词使用,起到补充说明相对位置的作用。我们也可以直接用系动词 “be” 来说明人或事物的方位。

如果你在英语学习中遇到了难题,欢迎通过微博向我们提问。我们的微博账号是 “BBC英语教学”。你也可以发邮件给我们,邮箱地址是:questions.chinaelt@bbc.co.uk 谢谢收听 “你问我答” 节目。我是佳莹。下次再会! 

资料下载

  • 七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3342次下载 点击下载
  • 八年级上、下册英语词汇

    262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九年级全册英语单词表

    473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中考英语1600个词汇手册

    1854次下载 点击下载
  • 高考英语词汇必备3500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 新概念英语1-4册全套教材

    1391次下载 点击下载
名称名称
300次下载

微信扫码关注"新东方网"服务号

回复""立刻获取!

猜你喜欢

  •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娱乐
  • 词汇
  • 写作

            新东方英语辅导专区

            班级名称 上课地点 上课时间 费用 详细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