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2020年最催泪视频刷屏:春节回家,你到哪了?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1-20 09:46

作者:主创团·雯子


1月10日,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已经正式开始。 


火车站、汽车站内外,人群聚集。 他们性别不同、年龄不同、长相不同、职业不同;他们或肩挑背扛,或手拉怀抱,或孤身一人,或拖家带口……


但他们的眼神里都透露着思乡的迫切,他们的目的地都只有一个,那就是家。 春节回家,你到哪了?


在网上看到一则视频,让人泪目。 大年三十,一家三口驱车回家和爸妈吃团圆饭。 


无奈冰天雪地,许多赶着回家的车辆,都被塞在了公路上,无法动弹,前后绵延了几公里。 一边是母亲关切的电话:“到哪儿了?”



一边是生病的孩子,闷在车里直嚷不舒服。



丈夫最终决定,开车掉头从另一条小道回家,可是路窄雪深,还没开多远,车便陷在了深深的雪里。


一辆车、三口人就在雪地里僵持着。呼呼地北风和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断了他们和年迈父母的联系。眼看天渐渐暗下来,在他们即将放弃回家,打算回程的一刻,爸妈顶着风雪扫开了这条雪路……



为什么过年一定要回家?


因为,家里的父母等了三百多天,就为了这一刻的团聚。推开家门的一瞬,见到你,眼里就有了光,脚下就生了风。



你的回家,令她难以置信,却带来巨大欢喜。



那是失望变成希望,让牵肠挂肚的思念,化作笑中带泪的喜悦。



你回家了,妈妈兴奋地狂奔,即使跌跌撞撞,也要快点迎向你。



见到你的那一刻,脸部表情从凝固到绽放,慌忙丢下手中的锅铲,只为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一句“爸,我回来了。”便足以让他忘记疾病的折磨,一个拥抱,便足以慰藉他年老的孤独。



对于父母来说,只有看到你的那一刻,他们盼了一年的心才终于被填满。



对于许多人,回家的最大难关便是——抢票。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这头,家在票的那头。


然而,抢不到票也无法阻挡人们回家过年的脚步,没有飞机票选火车票,没有火车票选自驾和搭车,不能自驾选摩托车。但是,回家之路并不那么简单,尤其是农民工返乡,走的是一条步履艰难的回家路。


尽管如此,寒风、大雪、疲劳,都阻挡不住他们回家的脚步!



因为,家里的孩子正一声声呼唤着他们:“希望你在2020年能多陪陪我!”“就想让你多陪陪我!”“希望妈妈多陪陪我!”“爸爸妈妈多点空陪我!”“爸爸妈妈,我爱你们,2020,希望你们多陪陪我们!”


这是一群6年级小学生们的新年愿望。


他们每一个人的新年愿望都不是礼物,而是希望爸爸妈妈多陪陪他们。 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农村,是进城务工农民家的孩子。他们或者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或者被寄住在亲戚家。



一路坎坷,只为回家看一眼孩子。


42岁的农民工邢万强,一直在新疆打工,为了回家,他已经在火车上站了40多个小时没睡觉。两大袋行李中除了被褥,其他的全都是给孩子们带的零食,饿极了他也不愿打开吃一口。


一说到回家,他立马笑开了,“到家真温暖,我特幸福。”



一位年过6旬的大爷,准备返乡过年。


大爷今年66岁,家里并不富裕,儿女都在外打工,孙辈们在家上学,老人说,农忙时,他就在家种庄稼,到了农闲时,家里没什么活做了就出来打工挣点钱贴补家用。


由于老人不懂在网上买票,所以只好跑到火车站来买票。谁知道当天回老家的车票卖完了,他只得买好第二天的车票,但是离开车还有36个小时,老人舍不得花自己打工挣来的辛苦钱去住旅店,于是就把行李放在地上,自己就背靠着行李坐在冷冰冰的地上。


但老人的行李里装满了给孙辈们带的棒棒糖、橘子、饼干……老人觉得能买到票就已经很满足了,一脸的乐呵,他说:“只要能回家就行了,苦一点没有关系”。



在留守儿童的眼中,爸妈回家就是过年。


他们最想要的不是玩具,不是零食,而是父母就在身边,紧紧地牵着他们的手。


他们日盼夜盼,盼了一年,等了一年,就等这几天!




“为什么中国人总要不远万里回家过年?”


知乎上有个匿名回答很简单,只一句话,却触动了我的心:因为那是我的“家”啊,别的地方只能叫做“住的地方”。



曾经看过一个视频。一名贫苦家庭的孩子,依靠自己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外地的大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接了好几份兼职。同学们都在休闲、赖床的周末,他却早早地扎进了人潮拥挤的早班地铁。



一名外卖小哥,因为电瓶车的轮胎漏气了,只能提上便当,在夜色中发足狂奔。因为一次晚点,扣去的可能是一天的辛苦钱。



一名刚刚收到涨租通知的女白领,还没想到下个月怎么应付房东,就接到了远方母亲打来的电话。即使眼里还闪着泪花,脸上却挤出了一朵苦笑:“妈,我挺好的,在和朋友逛街呢。”



想起那一年,我也没有回家过年。那一年,上海的冬天特别冷,举目无亲的我刚刚失去一份工作,兜里的钱连买张卧铺都不够。


更重要的是,我不想让爸妈看见我如此落魄的模样。除夕那天,我就着南京路的灯光给爸妈打了个电话:“爸、妈,过年好!上海的除夕特别热闹,公司里组织了年会,还有礼物和红包呢!”说着说着,我草草地挂了电话。


因为,我怕电话那端的父母听出我的哭腔。


电话挂断之后,我独自在热闹的微头默默流泪,不知道过了多久,发现手机里有两条短信,一条是银行转账的通知,一条是爸爸发的:女儿,买张车票,回家吧。


最终,我赶在元宵节前踏上了归途。过去的一年,我们背井离乡走了很多路,却不过是被人潮裹挟着被动向前;我们每一天都拼尽了全力,可面对生活的黑洞依然是杯水车薪;我们为每个小目标努力奔跑,最终却发现偏离了预设的航道。


只有回家,才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方向。视频里的大学生,几经周折终于回到了自己的老家,父母一个用力的拥抱就能消解旅途的疲惫。



外卖小哥,舍不得几百块的路费,选择了骑摩托车回家。寒冬的风一路追随,让他身心俱冷。一迈进老家的院门,那个扎进怀里大喊着“想爸爸”的小人儿,立马让他浑身都暖了起来。



当一大家子人围坐桌前,当父母、孩子齐聚身边,当年夜饭的温度熨贴我们的身心时,我们才明白——团圆,才是打拼的意义;回家,才是奋斗的终极目标。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回家的路却只有一条。这一生,无论我们走到哪里,过年回家,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家,是生命开始的地方,这里有迎接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父母,他们养育我们长大,教会我们道理,目送我们远走高飞,然后日复一日地期盼团圆。 家,是我们永远牵挂的地方,那里有延续我们生命的孩子,我们把他们带来这个世界,为了他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忍痛离开,然后年复一年地变成他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家,是每个中国人唯一能安心疗伤的地方,成年人的世界,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每个人都在各自的生活里咬牙死撑。 只有回到家,才能暂时摘下各自的面具,忘掉原先的身份,单纯地做回爸妈的孩子,做回孩子的爸妈,做回那个未染尘埃的自己。 

  


回家吧!你并不孤单,会有无数的人,和你一起奔赴回乡之路;回家吧!有钱没钱,最亲的人,都在家盼望着你的归来…… 


愿每个人都平安到家!


作者简介:雯子,一手生活一手娃,写字烹茶学种花。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