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杨澜自曝不聪明引热议:层次高的父母,从不纠结孩子智商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1-22 09:52

  

作者:主创团·时光屿


  提起杨澜,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从主持《正大综艺》到《杨澜访谈录》、《天下女人》,经过不断的突破自我,杨澜实现了从传媒人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不论是作为主持人,还是企业家,她都是行业翘首。


  如此成功的杨澜在一次访谈节目中却说,我不聪明不是最有才华的人。


  她用事实告诉我们,她有多努力。


  

  


  关于“聪明和努力哪个更重要”的话题讨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知乎曾有非常激烈的讨论:

  

  

  


  无论气氛有多热火朝天,只是似乎大家都会习惯性的把聪明和努力分离,甚至对立开来,认为所有的成就和光鲜靠的都是聪明而已,而努力再怎么也比不上聪明的。


  真的是这样吗?


  前几天公司聚会,听同事王姐聊她女儿多多,多多是个乐观开朗、多才多艺的小学霸,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那天我才知道她曾经是个“后进生”。


  刚上初中时,当大部分孩子数学都能得满分时,多多经常考不及格,期末考试后老师玩笑般的说:“大家都很棒,就是有个别不聪明的孩子没考及格、拖了班级的后腿……”


  从那之后多多变得敏感又沮丧,不再是每天欢天喜地的去上学,而是想出花样百出的方法逃学。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和陪读家长来说这无疑是个大问题。


  在理智的分析孩子的处境和情况、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之后,王姐对孩子说:


  “女儿,你要知道一个人未来是否有成就,从来都不是由聪明与否来定义的。”


  人生是场马拉松,聪明不会让你一直领先,不聪明也不意味着一直落后,只有找准方向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最终领先到达终点。


  有时候话说起来容易,坚持做下来难,有多少人是豪言壮语说的出,坚持几天就放弃了。


  庆幸的是王姐和女儿坚定的坚持下来了,经过几年的努力,多多获得了中考成绩全市第一的好成绩,更重要的是她不仅收获了优异成绩还收获了满满的自信。


  有时候,如果我们不聪明,那就勤奋一些;如果还没成功,那就再努力一些。


  只要方向正确,方法正确,你想要的时光都会给你。

  


  人,生而不同,有智者,有愚者。


  智者不一定终生智,愚者不一定终生愚。


  英语里有句俚语:Every dog has its day,意思是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谁都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闪出自己独特的光辉。


  《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大半生都在和科举考试僵持纠结,虽然历经44年屡试不中,但他并没有被落第的挫折击垮,反而重新审视自己,扬长避短,搜罗各种鬼怪传奇,写下了传世名著《聊斋志异》。


  大发明家爱迪生,上学时被老师嫌弃笨,被迫退了学,虽然他一生只在学校里读过三个月的书,但他通过勤奋好学,勤于思考,历经百般努力自学成才,一生有一千多项发明,推动整个人类的文明和进步。


  美国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智商只有75——根据法国心理学家比奈的智力测量表,一般正常人的智商是85至115之间,75的智商就是一个傻子。


  阿甘在学校受到同学的欺负和老师的歧视,还好他有一个一直支持他、鼓励他的妈妈,妈妈教导阿甘:你和其他人是一样的,做一件事的时候,就要尽力去做好它。


  这句话贯穿了阿甘的一生,他做每一件事都竭尽全力、倾其所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凭借着这股傻劲儿,他一路跑进大学,跑成了橄榄明星、民族英雄、国会勋章获得者、百万富翁——那是许多智商达标的人都达不到的成就。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带领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实验团队完成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项中唯一的、堪称“诺奖级成果”的一等奖。

  


  可是,谁又能想到,当年薛其坤考研考了3次,博士读了7年。


  如果说他聪明?也许不是。


  如果说是方法不得当?也许是。


  但是他最终确实是取得了如此的成就。


  我想他靠的是认准一个方向的坚定,认准一件事情的持续努力,这些品质可以让他对理想更加热爱、对挫折和考验更加接纳,对于他来说,在那些没有成功的日子,不是蹉跎了岁月,而是厚积薄发。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由出生的那一刻定义的,而是在余生时光由自己慢慢来定义的。


  做自己的主人,并倾尽你所有的努力,你定会得到你想要的!

  


  高效的努力其实应该成为一种习惯,能够高效的学习的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前一阵传遍网络的“清华时间表”让每一个普通人震撼,并默默的看清了自己和学霸之间的距离。


  而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百强中学”的衡水中学,在网上曝光的“学生的一天”视频再一次让人佩服不已,让我们看到每个人成才的背后都是日复一日、不留余地的努力。


  衡水中学把高效学习做到了极致,细致到了每一分钟都给你规划的清清楚楚。


  想想你从起床到洗漱完毕需要多长时间?


  也许10分钟都不算富裕吧。


  衡水中学的规定是2分钟内完成叠被子和内务整理,2分钟内穿衣洗漱,5分钟吃饭,就连午休几点躺到床上,几点闭眼睡觉都是要精确到分的。


  睡觉姿势最好是平躺,一动不动,即使没有午休习惯、睡不着,也要闭眼安静的僵在床上。


  同学们做的卷子、看的新闻联播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精心剪辑的作品,保留下来的每一分钟都是精华,不浪费同学一点点时间。


  在衡中每个人都遵循时间表争分夺秒的学习,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达到高度的自律。


  在衡中高强度的学习计划中,并没有克扣学生的睡眠和运动时间,相反,每天保证7个半小时的晚睡眠和1小时的午休,每天至少2次的运动,这是很多普通中学学生也达不到的休息时间。


  而这些时间,都是通过白天的高效时间管理节约出来的,积少成多,这就是高效学习的魅力。

  


  找到有条理、高效的生活学习方法,是帮助我们摆脱杂乱无章的无效努力的不二法门。


  科学测试证明:95%的人智商在80至130之间的标准范围,真正天赋异禀的人何其稀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智商绝不是成功与否的的决定因素,关键还是在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高效的学习习惯。


  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书店里这类优秀的书籍很多,在工作中我选择的是“待办事项法”,这个方法在孩子的学习中也同样适用。


  它会带给你三个好处:


  1.缓解混乱带来的焦虑感;


  2.免去反复思考下一步做什么的烦恼;


  3.记录每天都做了什么,增加成就感,增添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需要做的就是早上起床、吃早饭时问问自己或者孩子:今天什么事是最重要的?什么事是一定要完成的?


  然后把事项详细的列明,根据紧急程度编号,再按部就班的按顺序完成。


  每天一定都会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为什么这个方法会如此有效呢?


  心理学上有个现象叫做“蔡加尼克效应”,它是指人们会对未完成的事情会念念不忘,而 “待办事项法”正是将未完成的事情详细的记录下来,通过随时查看,不断的提醒大脑完成。


  试想一下,如果你有一大堆事情要做,但是却毫无头绪,还丝毫没有计划,那将是多么令人崩溃和挣扎的事情!

  


  曾经有句很流行的话,用来形容对一个人的爱:“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在这里,我想这句话或许可以改成: 始于聪明,陷于执着,忠于努力。


  无所谓聪不聪明,唯有努力才是制胜法宝 。


  答应我,今后我们不比聪明比努力,告诉自己:努力才是最大的聪明。


  作者简介:时光屿,深信每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更加优秀的妈妈。喜欢用文字去治愈心灵,善于思考、心思细腻的心理学爱好者,每天完善自我,每天善待生活。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