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失业后丈夫自杀,她用幽默带孩子走出阴影:乐观,是人最美的底色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2-28 12:43

  

  作者:主创团·红豆豆包


“你要得到一千分,谁得到一千分,谁就有坦克。”


这是电影《美丽人生》中的经典台词,也是一个在悲惨世界里温柔童话的开始。


一对犹太父子被抓进集中营,为了消除孩子心中的恐惧,父亲骗孩子说这是一场攒积分换坦克的游戏。


在父亲的保护下,集中营的艰苦生活就变成了孩子记忆中的通关升级。


而这段经历,也成了父亲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我们被电影中伟大的父爱感动时,时隔几十年后的今天,一位父亲正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他和年幼的女儿生活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家的附近时常会遭到空袭。为了避免给女儿留下心里阴影,他和电影中的父亲一样,编造了一个好玩的世界:“那是烟花和玩具枪,当发生爆炸时,要记得大笑哦。”


于是,每每听到了巨大的声响,女孩便以为游戏开始,手舞足蹈地大笑起来。而一旁的父亲,满眼溺爱地看着女儿:“它让你感到很好笑吗?”得到女儿一句肯定的回答,父亲安心地笑了。


他不知道这个善意的谎言还可以持续多久,可是他会一直演下去,因为多一天,孩子的快乐就会多一点。世上疮痍,人间疾苦。


女孩是不幸的,生活在一个不安稳的国度;可是女孩也是幸运的,她有一个伟大的爸爸,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女儿撑起一片天,用自己的乐观积极灌溉孩子的童年。


泰戈尔所说:“当人微笑时,世界便爱上他;当人大笑时,世界便怕了他。”



面对生活的一片狼藉,悲观逃避是没有用的。


只有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坦然应对人生中的各种风雨。


对于孩子来说,也是这样的。


他们或许不懂生活的艰辛,可是他们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情绪。


请相信,如果你给孩子带来的是消极和悲观,那么他们也变得消极悲观;如果你为孩子献上欢乐与喜悦,他们也会报之以欢乐、喜悦。


孩子,世界灰暗,我们一起大笑吧。

  


悲观的父母养不出阳光的孩子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求助:和悲观的父母在一起自己也变得忧郁怎么办?“


我爸已经去世8年了,我妈至今仍沉浸在悲伤的情绪里,而我无时无刻不被她的情绪影响着。


其实我本人已经没有什么了,我想要生活向前看,可我总被我妈影响着。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可我真的一点激情都没有。”

是多么无奈和无助,才会让这个孩子写下这样的话语。


我不由得想起拜伦说过话:悲观的人,虽生犹死。


其实,被父母悲观情绪影响的人不在少数,其中一个网友就说:“也许,我花一辈子的时间也不能成为一个风调雨顺的家里长出的孩子的模样。”


是的,谁不想向阳而生?可是有的人却被悲观的阴霾笼罩一生,仿佛被命运扼住了咽喉,想要挣扎,却无法逃脱。


心理学家简·尼尔森说:孩子的感知能力很强,但解读能力却很差。一个总是在孩子面前表现悲观的父母,孩子也一定学会悲观,这是一种思维的遗传。

  


你对世界温柔以待,世界便会许你春暖花开


有人问男孩:“为什么你常常可以这样快乐开心地笑呢?”


男孩抬起头,一脸真诚地反问:“为什么我要不快乐呢?”


他叫尼克·胡哲,在很多人的眼里,他太有资格自怨自哀地过一生了,因为从出生那天起,他就没有了四肢。


毫不隐瞒地说,他的父母在刚看到尼克时,也被吓倒了。可是在短暂的心理建设后,他们就决定绝不放弃孩子。


他们教会身体仅有一只“小鸡脚”的儿子打字和抓笔,他们带他去游泳、潜水……


他们乐观的态度和积极向上的人生信条也对尼克产生了正面的影响,他还积极地学会了骑马、打鼓、踢足球……他说:我不需要手和脚,因为上帝背着我。等尼克长大后,他走遍30多个国家,做了无数次的演讲。


心理学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曾说过:“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加在这些事情上的观念。”


同样的半杯水,悲观者称之为半空,乐观者称之为半满。


同样的考试失败,悲观的孩子觉得自己实在太差了,乐观的孩子觉得自己还有进步的空间。


物随心转,境由心造。


哪一种看法,哪一种人生,取决于哪一种心态。


歌德说:“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带着孩子去领略一朵花开,带着孩子去欣赏一片云彩,带着孩子去寻找暴风雨后的彩虹,时刻让积极阳光注入孩子的内心,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世界温柔以待,世界便会许你春暖花开。

  


人不能靠心情活着,而是靠心态活着马克吐温有句名言:“一个乐观主义者,即使处于一无所有的境地,也能找到通向幸福之路。”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


倘若无法成为心态的主人,就注定是个弱者。身为父母的我们,应该要培养孩子积极乐观的心态。


1、面对逆境,父母要先稳住。


美国喜剧演员琼曾在节目里袒露过一段个人经历。


当年夫妻双双失业后,丈夫不堪重负自杀身亡。


爸爸的自杀给女儿造成了沉重的打击,她在无尽痛苦中无法自拔,整日整夜都魂不守舍。


为了让女儿走出来,琼带女儿去了一家高级餐厅。


她看着菜单上昂贵的价格,若无其事地说笑:“宝贝,如果你爸爸还在世,看到这写价格,一定会再自杀一遍的。“


女儿一听,破涕为笑了。就这样,在琼的乐观和幽默感染下,女儿慢慢地走了出来。


母女二人,也开始了新的生活。父母心乱,孩子则心慌;父母心定,孩子则心稳。



在困难和逆境面前,父母作为成年人,更应该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给孩子做一个很好的榜样。


2、尽可能发现生活的乐趣


一场疫情,几乎把所有的人都困在家中。


有人抱怨在家的日子实在太无聊、太空虚了,有的人却趁着在家空闲的时间,尽情地寻找生活的乐趣。


少有空闲时间在家的沙溢最近也晒出了一张安吉和小鱼儿跳舞的照片。两个孩子似乎并没有因为被困在家里而不爽,反而尽情地舞动了起来。


而吴京和谢楠两夫妻,更是给孩子找了无数的乐子,做运动、涂填色书、学拼音……


有些爸爸甚至在这个漫长的假期中,开发了自己做蛋糕的新技能,带着孩子一起捣腾。


还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自编自导自演创造了一场春节联欢晚会。


是的,疫情的发生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与其被每日倍增的感染数据所恐慌,不如和这些父母一样,带领发现生活的新乐趣,和孩子一起,做力所能力的事情。


美国畅销书作者谢丽尔在《OPTION B》书中写到:“人生无常,总会遇到我们无法控制的外在因素,当我们无法改变世界时,我们至少能够做到改变自己。”我们要让孩子知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逃避和烦躁都不是最好的方法,我们要学会不抱怨,用正确的心态去发掘生活的乐趣和美好。我们要让孩子相信困难虽大,但风雨之后,终能见彩虹。有人说过:“


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了巨大的差异!”这个小差异,其实指的就是一个人的心态是积极还是消极的。



成长本来就是一场未知的冒险,长大也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人的这一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磨难。有些人跌倒了,从此一蹶不起,有的人身在井隅,心向星光。


我们无法成为孩子一辈子的“护身符”,可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伴随他们的一生,为他们保驾护航。


我们要让孩子懂得“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丽的。无论什么样的灾难降临,只要生命还在,生活始终要继续。


活着,就是最美丽的事。”孩子,无论生活怎样,请不要忘了微笑。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需凭借谁的光。


  红豆豆包,热爱写字,想和你谈诗和远方。如果能和正在看文字的你产生一丝丝共鸣,足矣。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