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易烊千玺要去疫区搬砖,韩红表扬:有这3种特质的孩子,前途无量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3-27 09:50

作者:主创团·筱恬


一贯低调的易烊千玺,再一次上热搜了!而这一次的原因,是和抗疫有关。在这个国内疫情出现曙光的春天,这条新闻让人心头一暖。原来,在抗疫最艰难的那段时间,千玺曾要求去武汉当搬运工。

在韩红发出的感谢信中,详细披露了更多的细节——当时,韩红团队里很多驻守武汉的物流志愿者纷纷累倒。得知情况后,易烊千玺决意只身赴武汉帮忙。为了劝阻他,韩红甚至还在电话里发了脾气,可放下手机的那一刻,却忍不住留下了既感动又心疼的眼泪。


不禁感慨,易烊千玺这个少年,真的很棒!尽管他外表沉默,却始终有着一颗赤忱火热的心,时时刻刻温暖着周围所有人。


此前,他就曾为这次的新冠肺炎多次捐款,而这一次,在疫情最严酷、人人都避之不及之时,他依然义无反顾敢于逆行。如此作为着实难能可贵,他不愧是人气与口碑俱佳的新一代优质偶像!


梁启超先生曾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强则国强。从易烊千玺为代表的所有青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与希望。那些未来合格的栋梁之才,到底应该是什么样?我想,以下这三种人,是最值得家长把孩子培养成的对象。

  让孩子成为有勇气的担当者


文学家毛姆曾说:“要使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叫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办法。”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这是难得的责任感,也是一颗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的必备项。


除易烊千玺以外,在此前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同样还涌现了很多让人刮目相看的青少年:有独自一人,从国外人肉背回1.5万只口罩的15岁“抗疫小英雄”赵珺延;有主动随父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施工一线,每天工作16个小时的大一男生徐卓立;有为疫情勇敢发声、创作了RAP歌曲《空城》的北京人大附中高三学子刘翌新……


这些孩子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力量,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而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让人深深动容。


生活不可能永远平顺,总是在出其不意间,便给我们摆出了各种难题。


如果可以,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对此不畏难、不逃避。面对困难不回避、遇到状况敢担当。这样的孩子,注定未来能挑大梁,可以腾飞得很远很高。


美国领导力学专家Jude Miller Burke在追踪高财富群体三年后发现,那些精英的成就水平与一项人格品质密切相关,那就是“责任心”。她指出,“这项品质在百万富翁或千万富翁群体中所体现出来的程度,要远远超过普通大众的平均水平。”


一个人责任感越强,将来成材的可能性越大。


  


这份责任感里,包含着体恤苍生的爱心、敢于“逆行”的血性、绝不放弃的坚持、以及舍我其谁的胆量。有勇气、敢担当,成就了孩子的品格,验证了他们的为人,将助力他们终成大事。

  让孩子成为有智慧的思考者


成名后的易烊千玺,却比同龄人显得更加成熟稳重。


他曾在采访时透露,自己享受独处,喜欢一个人在房间里静静地待着,或阅读或思考。


事实上,一个人空有满腔热血和冲动是鲁莽的,必须要有智慧的加持,才能在面对任何情况时都判断清晰、沉稳应对、灵活变通。而这份智慧的核心,便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它的获得离不开平日里多看书、多提问、多实践。


在这次的新冠疫情中,有这样一张照片火了。一位被确诊为新型肺炎的年轻人,在方舱医院住院期间,依旧以书为伴、坚持阅读。他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书籍,神情专注,与周围纷扰的环境相比,是那么淡定而与众不同。经了解,这个年轻人是一位留美博士后,平日里就喜欢读书。目前,他已经痊愈出院。



世界知名投资人查理·芒格曾说:“如果你对知识、性格和习惯有着坚定的秉持,当其他人都发疯时,你不会。”阅读教人内心沉淀,思考使人头脑清醒。由此,才不会在慌乱时人云亦云地依附,不会在困境中束手无策地迷茫;同时也能坚定自己的追求,不轻易改变设定的立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籍犹太人赫伯特·布朗曾提到,在他小的时候,他的祖父总会问他:“为什么今天与其他日子不同呢?”


同时,也会鼓励他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寻找答案、然后自己得出结论。


与此同时,他的整个童年时代,父母也同样鼓励他敢于质疑、善于思辨,不要迷信现成的答案,而是要通过不断探索去追求真相。


正是这样的教育,让赫伯特在长大之后成为一名伟大的化学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作为父母,教会子女思辨与自主学习的能力,比给他们强灌一百个知识点更有意义。


这样的孩子,遇事能审时度势、应对能有条不紊;他们心中有底气,眼里有光芒。


这一切,都是因为那强大的逻辑水平与丰富的认知储备在兜底。


赋予孩子智慧与思辨能力,将拓宽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的能力,是他们行走于世的宝贵锦囊。

  让孩子成为有远见的大格局者


易烊千玺曾在中戏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上台发表演讲。


他说:“我们眼睛里除了平视或仰视,更应该经常俯视。俯视疾苦和病痛,俯视角落和夹缝。我们眼中看到的,除了繁花盛景,还应该有世间冷暖。


我们应该拥有的,除了海纳百川的眼界胸怀,还有悲天悯人的创作灵魂。”


是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唯有心系家国、每个人都尽一分心力,这个社会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哈佛大学2018年的录取名单中,有一个中国男孩很特别。他叫黄瑞杰,成绩不算拔尖,在高二前甚至都没有做出国打算,却凭借着丰富的社会实践敲开顶尖名校的大门,还获得了全额奖学金。他关心国际援助与发展,曾只身前往希腊帮助当地孤儿,曾组织同学为波黑难民筹款……他还根据自己亲身目睹的难民问题,写成关于解决难民问题的论文在学校分享。


相比期末考试考第几名,黄瑞杰考虑更多的是怎么去回馈社会、怎么去改变这个世界,成为更称职的世界公民。哈佛的面试官对他的评价是“优秀、有社会良知、世界情怀。”这正是世界名牌大学对人才的选拔标准。


北宋学者张载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如果可以,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明白,在这个偌大的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离散的个体,而是紧密联结的命运共同体。在当今这个时代,“两耳不闻窗外事”般的死读书注定无法走远;上学和读书其实还被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为中华崛起、为众生排忧、为天下造福祉。


华为,作为民族企业的骄傲,在面对美国的制裁与打压时,依靠团队自主研发的芯片绝地反击。


集团创始人任正非尤其重视教育,不惜重金招聘人才。他曾强调:“我关心教育不是关心华为,是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的。”


其实,这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当每个人的发展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命运相结合,这股能量是无穷的。


正如眼下,尽管我们经历了一场大疫,但所有的苦难终将会成为涅槃的火光。


众志成城时,是家国情怀促进了强大的凝聚力;力挽狂澜处,是知识迸发的力量在博得转机。让孩子拥有开阔的眼界与远大的格局,明确了他们的信仰,升华了他们的志向,终将会使他们撑起未来的脊梁!

  


不久前,钟南山老先生给全国的孩子们写了一封信。


在这封信里,这位国士无双的老者对下一代赞誉有加:“你们有害怕、也有担忧;但我更多地看到了你们的勇气和理想。”


并且对所有的青少年儿童用心寄语:“(愿你们)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希望你们不惧艰辛、勇敢前行!”


深情的话语里,有谆谆教诲,也有满腔期待。


其实,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的确让每个人似乎都感觉有点“丧”。


但是,多难兴邦。磨难既是转机,也是下一次腾飞的起点。


《劝进表》曰:“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在艰难时人心思治、忧患中思虑深沉,国家必将发达兴旺。而以此为契机,家长用心教育的涵义在此刻更加凸显。


培养一个优秀的孩子,塑造他们的品性、武装他们的头脑、拓宽他们的格局、撑起他们的胸怀,教会他们世间一切真善美的品质。从小里说,这是父母和家庭的欣慰与骄傲;往大里讲,则是民族、国家乃至整个世界不断向前的动力与希望。


愿孩童浩然成材,愿少儿未来可期,愿每一位华夏青年,都能长成铮铮铁骨该有的模样!


作者简介:筱恬,理性职场女,感性育儿控。喜欢用文字记录宝贝成长,用科学理念实践养育日常。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