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那个喊着“你从疫区回来,我承包一年家务”的男人,现在怎么样了?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3-31 10:02

  

作者:主创团·新一妈妈


此前,一位丈夫在送医务人员妻子去湖北抗疫时,站在大巴车外,向坐在车里的妻子喊话 “你平安归来,我承包一年家务!”


最近,国内各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也是时候兑现这个承诺了,当事人蒋昊峻也因此再次上了热搜。


他说,包一年家务对他来说是很幸福的事情,四川人说话绝不食言,一定会说到做到。面对这么可爱的人,有网友进行了“调侃”:哪个男人不包家务?就你包家务还上了热搜;全国人们都会共同监督你,不要偷懒哦;只承包一年吗?包一送一(辈子)可以不?


评论区好多四川老公都出来为自己“正言”:四川男人做家务、带娃,都是日常事了,大家都知道。


四川老公是很好,但并不是所有男人都是四川好老公!在评论区中,我注意到这样一条留言:“婚礼的时候老公也是说他包煮饭我洗碗,咋没兑现呢······”



婚前,他为你想法设法做好吃的,每天都不重样,你只要动动嘴就行,十指不沾阳春水,娇滴滴一个小公举;婚后,他一夜间翻身作主人,指挥你做饭洗衣带娃,饭菜稍微不好吃就一顿嚷嚷,你忙得想三头六臂,他闲的打游戏吃鸡。


你想让他承包全部家务?不存在!不会做家务帮忙带个娃总行吧?抱歉,人家还是个宝宝呢!这样的老公,真得是比阿斗还难扶,此刻他又像一滩泥巴躺在沙发上了······

  


看过这样一组数据:中国女性的就业率排名世界第一,中国男性做家务的时间排名世界倒数第四。女性平均做家务时间为2小时6分钟,男性为45分钟,女性比男性多81分钟。



马尔克斯曾说:“比起婚姻中的巨大灾难,日常的琐碎烦恼更加难以躲避。”做家务就是导致很多人婚姻破裂的关键元素之一。


在外面工作一天,都想回家躺着,但大部分女性,不仅要成为职场上的赚钱高手,还要成为居家服务的好能手!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贴子:我工作忙,经常晚上12点后下班,老婆很轻松,晚上10点就下班了,她平时很少做饭,做饭后还让我洗碗,我很不想洗,她提议说请钟点工,但我不喜欢,这些本来就是老婆的责任,请问我该如何和她沟通,让她明白妻子的义务,从而更勤快呢?


说那么一大段,总结下来就是一句话:做家务是老婆的义务,她把家务做好了,家庭生活也就和谐了。


下面有很多男性留言,大部分人的意思就是我老婆也是,整天使唤我干这干那,家务本来就是女人的事,凭什么我还要做。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甩手掌柜”,孩子不归我带,家务不归我做。洗衣服、做饭、洗碗、收拾房间、哄孩子、拖地、照顾老人······


这些都被扔给女性,不管她身体是否舒服,不管她是否很累,都要做。


  


一个人撑起整个家的婚姻,真的是太累了。家里的地又不是一个人走,碗筷又不是一个人用,为什么做家务都是一个人呢?


长期的家务矛盾,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一点点磨灭掉人对生活的激情。 时间就了,感情也就淡了,婚姻也就散了。

  


面对家务活,一些男人要么拖拖拉拉,要么干脆直接躲开,能不做就不做。


 你让他去洗碗,他可能只把碗洗了,锅都看不见;你让他收衣服,他只把衣服收了,床单都不知道顺手拿回来······


相反,大多数女人眼里见不得脏,没人做,就只好自己善后。


在家务面前,男人也许天生没有女人做得好,但并不代表他们不愿意做。


前几天张佳宁支持妈妈再婚的消息上了热搜,我却被佳宁妈妈中年版的“乡村爱情”甜到了!日常生活中,叔叔会主动承担家务,虽然动作有些笨拙,但依然帮妻子打下手。



看着张妈妈辛辛苦苦做的一桌子菜,在大口大口吃的同时,还不忘夸奖她的厨艺。



有事没事就变着花样夸张妈妈,就连切菜都要夸句“厉害!真聪明!”


对于妻子来说,就算你什么都做不好,但你能体会到妻子的辛苦,为她加加油,鼓鼓劲,她就已经很满足了。


英国有项研究证明:凡是丈夫主动承担家务的,夫妻的感情一般都很好,家庭的氛围也和睦,而丈夫从来不做家务的家庭,夫妻之间吵架的频率就非常高。


不管丈夫能不能做好,最起码有这个心了,适当鼓励一下,人都喜夸,下次他还会努力做得更好。也许他刷的碗上面还有青菜,也许他洗的衣服多放了洗衣粉,但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向你证明:家务是我们两个人的。

  


《心理科学》一项研究表明:父母平等分担家务,有助于女儿克服传统性别偏见;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儿子的生活情趣,让孩子认为做家务并不只是一项劳动,而是一个让家变得“美好”的过程。


之前看过这样一个视频:一个年迈的父亲去女儿家,看到女儿下班后一直在忙,她身兼妈妈、妻子、保姆、员工等多重身份,而女婿却在一旁悠闲的“吃着火锅唱着歌”。

  


这位父亲很内疚,但是他没有资格去指责女婿,因为在他年轻的时候,他也和现在的女婿一样,从来不做家务。

  


心理学博士洪兰曾说:“从人类演化角度看,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


繁忙的家务让妈妈晕头转向,不发火就够好了,更别提幸福感了。


而孩子又是一个喜欢模仿别人的生物,在他们眼里,父母就是他们模仿的对象。焦虑烦躁的母亲,不懂得体谅妻子的爸爸,怎么能养出有爱的孩子?


前几天,蔡少芬在凌晨02:52分发了一条微博,直接冲上了热搜。


很多妈妈看到了都说酸了酸了,一时间在朋友圈刷屏。


大部分人都在赞美张晋,都说“奶爸辛苦了、真伟大······”


当爸爸的,喂一次奶就被别人称赞,那妈妈每天要给孩子做饭、哄孩子、洗衣服、拖地就不辛苦了吗?


加拿大学者一项研究表明:生活中最美好的场景就是:“爸爸在厨房做饭炒菜,妈妈在洗衣晾被,一家人一起做面包和饼干。”


家庭幸福的秘诀是家人之间一起做家务。


爸爸心疼妈妈,和妈妈一起做家务,孩子看在眼里,内心也会增加幸福感。男人的成功,不仅仅体现在事业上。为人夫,为人父,都是家里的一份子,帮妻子做家务,温暖妻子,又能为孩子做榜样。

  


真正的爱情落在实处,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要不然的话,就是虚假的。


鲁迅曾说过:“女人天生有母性,天生有女儿性,就是没有天生的妻性,妻性都是被逼出来的。”没有谁天生就要做家务,也没有谁天生就会做家务。


  


家务本身就是一家人的事情,缺谁都会失衡,当这个秤杆开始倾斜,另一端也会不堪重负。


丈夫真正参与到家务中来,就不会再说“干点家务都辛苦,有什么累的”,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知道做家务到底有多累。


趁妻子还没对你心冷,趁孩子还小,关掉电视,放下游戏,挽起袖子,和妻子一起做家务吧~


作者:新一妈妈,家有一个淘气娃,还有一个逗比爹,开开心心一家人。在家不用带娃,专心码字的幸福家庭主妇。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