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因家境贫寒,高三生每天学18小时:孩子学习差,一定是没找到动力!

作者: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4-15 10:16

  

作者:主创团·素宁


前段时间,河南修武高三“女孩蹭网冲刺高考每天学习18小时”的话题冲上热搜。


原来这个叫崔绒的女孩,家境贫寒,全家都靠低保生活,父母做保洁,拿着每个月500块钱的工资。


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到学校上课,加上家里条件不好,没有网络,姐妹二人只能蹭邻居家的网,好在邻居是热心人,愿意让她们蹭,当发现网络不好的时候,也及时找人来修,就怕耽误了姐妹两的学习进度。


小崔姑娘自己也很努力,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学到凌晨,学习时间近18个小时。


采访中她说:贫穷并不可怕,因为这样才能激发斗志,向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进而改变自己。



看到这里,真心为女孩不懈怠的学习态度点赞。


因为有很强的认知内驱力,所以即使特殊时期,家境困难,仍坚持不懈,不把困难当阻力,反而把它当作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什么是认知内驱力,心理学的解释:是个体为了掌握知识而产生的一种主动学习需要,其学习动机是为了满足获得知识而产生的,不是为外界的奖励而产生。


《论语》里有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传达的就是拥有较强认知内驱力的孩子对于学习的不同态度。而认知内驱力强的孩子都有这几个特质。

  主动学习的意识和自律的能力


前段时间,方舱医院一名大三学生,边治疗边复习考研。


男生的目标是:武汉大学的新闻传播专业,记者遇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复习英语。即使医院里人来人往,也丝毫不影响他对学习的专注。


在喧闹中,男孩排除外界干扰,静心复习,只为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


无独有偶,因为疫情,许多学生只能在家里上网课,停课不停学。



其中一个小女孩,在家自己用搜题软件搜题答疑,再看视频讲解,以便对知识达到真正的理解和掌握。


为考研做准备的大学生,家里用搜题软件搜题的小学生,因为明白知识对自己的重要性,所以,即使环境嘈杂,没有老师、家人的监督,也能静下心来,好好努力。


而如今的自律和付出,可以让自己未来的路能够走得更顺遂,更久远、更宽阔。

  较强的自我管理和规划能力


我之前在一个APP做规划和打卡,偶然看到一个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她的学习规划非常的详细。



我们见证着她,每天雷打不动,不间断的学习英语,依靠自身很强的管理和规划能力,让自己一步一步变优秀。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最后成功拿到多伦多大学的offer,还有一笔奖学金。


托起她的不仅是自身的严格要求和毅力,更是想要变优秀的动力。


近日多妈孙莉分享了多多的健身动态。视频中多多穿着健身小背心和热裤,动作标准利索,活脱脱一个健身小达人。



此前孙莉也分享过多多给弟弟妹妹烤的精致小饼干,即使隔着屏幕,看起来也是香甜诱人。



黄多多一直是我们印象中的颜值高的才女,弹琴、演话剧、英文都不在话下,让我们惊叹。


可没想到,最近多妈的分享又一次惊艳到我们。


不仅在知识和艺术领域精进学习,生活中既能做得一手漂亮精致的饼干,对自己的身材管理也是很严格,从视频中的标准动作看出,这并非一日之功。


多多能够在这么多方面取得成就,除了父母的精心培养,自身的管理和规划能力也必不可少。


因为父母毕竟只是辅助,自己才是推着自己向前走的主力。


有较强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能力的孩子,他们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要什么,懂得权衡取舍,从而不断精进学习,不被眼前的琐事耽误,推着自己向前走。

  拥有延迟满足感,不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


斯坦福心理学家沃特.米歇尔曾做过一个名为“棉花糖测试”的心理学实验,让一群4岁的孩子做出选择:是现在要1份零食,还是15分钟后要2份零食。


解释完选择的内容后,实验人员让每个孩子单独呆在一个房间,屋子里有2份零食和一个铃铛。如果孩子可以等到研究人员回来,就可以得到2份零食;但如果等不及,也可以随时摇铃,吃掉眼前的这1份零食。


多数孩子会盯着零食看,想象它的滋味,过几秒就坚持不住了。


而坚持下去的孩子,则与之相反,他们会想办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即使坚持过程中也差点放弃,但最终还是为了那份双倍奖励而坚持下来。


多年后,实验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追踪调查,发现:能坚持下来的孩子,比不能坚持下来的孩子,普遍有更高的学术成就、强健的体魄、完备的社会关系和责任感。


《王牌对王牌》第五季请来嘉宾赵薇坐镇,节目中谈到当时演《还珠格格2》后,打算停演4年,继续进修电影行业的事情。因此和琼瑶说:不演还珠3。



不禁佩服赵薇的果敢,要知道明星这个行业,停演几年,没有曝光率,观众可能就会忘了你,而且她当时正红,是演绎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期。


可她并没有留恋眼前,而是选择心无旁骛,专注电影方面的发展,把自己的事业满足感推迟,不过度消费自己,才有今天在电影方面的成就。


有延迟满足感的人,不被短暂的利益和舒适所“诱惑”,他们克制而坚持,只为实现将来更有价值的发展。

  如何激发孩子的认知内驱力呢?


认知内驱力强的孩子,愿意主动亲近学习,可缺乏内驱力的孩子,该如何激发呢?


1. 尊重孩子的探索欲不少父母习惯于替孩子包办一切,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不给孩子提供自我探索的机会和时间,所以孩子即使有探索、动手的欲望,也被生生扼杀了。


因此,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探索欲,尽可能提供时间和机会,让孩子自己主动去认知探索,体验其过程的乐趣,不断加深对事物的认识,从而把这种探索的精神,不自觉带入到学习中,以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



2. 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刺激自我提升的欲望孩子的快乐其实很简单,不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其他方面,只要有一点进步,足可以让他们高兴很久。


因此成就感也是比较容易获得的,尤其是少儿阶段,家长们可通过与孩子做脑力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取得成就体验。


比如拼图,让孩子乐于动手,培养孩子专注力,获得成就体验,从而刺激孩子自我提升的欲望,进而把这种欲望慢慢运用到学习上,不断进步。


3. 做学习型父母生育是一种本能,养育却需要学习。


俗话说,育儿先育己,伴随孩子的到来,我们的角色也随之相应产生变化,同时,也是我们的另一次成长机会。


你期待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得先成为你所期望的人,所以请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做学习型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


去年上海交大49岁的宿管阿姨,陪伴儿子一起考研,双双被录取成为研究生,母亲被广西大学录取,儿子则进了复旦大学。



认知内驱力强的孩子,克制自律,主动把愿望推迟,不断激励自己前进;可缺乏认知内驱力的孩子,需要父母帮忙推一把,引起重视,及时激发和培养,以便将来孩子能主动推着自己向前。


认知内驱力强的孩子和缺乏认知内驱力的孩子,不仅学习态度不一样,将来过得也是不一样的人生;前者认知清晰,主动踏步,而后者浑浑噩噩,被动行走。愿父母们都能够引起重视,从而更好帮助孩子成长。


作者:素宁。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