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箱庭(沙盘)初阶培训8月班开始招生啦

作者:新东方家庭教育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4-29 14:37

   

“救命!救命!我真的活不下去了!”

谁能想到,这声崩溃的哭喊,竟是出自一个年仅十岁的孩子之口?

几天前,在浙江台州。一个小男孩大哭着打通了110电话,迫切要求警察:“你们快过来吧!”

原来,这个孩子因为不想写作业被妈妈说了几句,所以偷偷报了警。见到民警后,小家伙依旧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伤心抱怨着:“我想你把妈妈给带走,跟这种人我真的活不下去了!”

面对孩子的爆发,民警哭笑不得,对他进行了一番教育教育:“小朋友,要好好听父母的话,可不能随便报警啊。”


而网友们也热议纷纷,在很多人看来,这又是一个熊孩子惹麻烦的故事……

然而,看着视频中小男孩声俱泪下的样子,我却着实心疼他。他是该有多委屈,才会下定决心用报警的形式与妈妈对抗!其实,孩子任何异常举动的背后,都藏着深层次的心理问题;亲子关系的每一次剑拔弩张,都是父母与孩子的联结发生了断裂。


这个新闻,难道真的只是孩子不懂事而已吗?并非如此。在我看来,男孩父母的教育方式,一定也是有问题的。

有教育专家指出:“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基本形式,就是与孩子谈话。”

不懂如何与孩子交流,会导致孩子的想法无法被理解、情绪无法被接纳、感受无法被尊重……由此,他们听取家长建议的意愿将大大降低,各种矛盾自然就会应运而生。


可以说,学会正确的沟通,才能真正走进孩子内心。而这,也正是取得良好教育效果的前提。

  

不会沟通的父母,终将与孩子渐行渐远

然而,就是亲子沟通这件小事,看似微不足道,却有太多的父母做不到位。很典型的一种,就是与孩子缺乏交流。

才华横溢的高晓松,却有一个孤独的童年。他曾在某档综艺节目中透露:“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冷漠的家庭。”

父母长期忙于事业,始终与儿子疏于沟通。尤其是父亲,几乎从没有认真跟他说过话;而他,则一辈子都没有向父亲问过一个问题。疏离而沉默的成长环境,让高晓松变得叛逆、孤僻、爱较劲。他坦言:“我跟我父亲之间极为不好的关系,确实导致我年轻时候出现了很多问题。”

爱,始于交流,终于漠视。没有沟通的亲子关系,让亲情变得凉薄,让教育变成黑洞。而这,也将使得孩子的心扉彻底关闭,让他们最终活成一座孤岛。

而另一方面,很多父母则陷入了另一个极端,那就是有太多话却不会好好说。


在去年热播的《少年派》中,闫妮饰演的王胜男就是这样一位妈妈。她爱唠叨,对女儿林妙妙随时开启“唐僧模式”。剧中有一幕,林妙妙新学期第一次回家,王胜男特意准备了一桌的菜。刚开始,气氛相当融洽,林妙妙兴致勃勃地跟父母分享着在学校的趣闻。

然而,当她说到自己考上了校广播站的播音员时,王胜男不满地打断了她的话:“你怎么总是做一些不务正业的事?心思应该放在学习上!”

面对妈妈的唠叨,扫了兴致的林妙妙忍不住嘀咕:“能不能不要插手我的事?”没想到,这下子王胜男彻底爆发了:“怎么能不插手呢?你的事就是我的事!”她要求女儿此后任何事情都必须要“事前商量,事中沟通,事后报备”。好端端的一顿饭,吃到最后母女俩不欢而散。

过于真实的剧情,让无数观众都吐槽:“闫妮演的就是我亲妈好嘛!”


电影《小孩不笨2》中有一段独白:

“大人经常以为,和我们说很多话,就是沟通了,其实,他们都是自己讲,自己爽。而我们都是经常假装在听,然后耳朵一边进,一边出……”

这不正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吗?无论是刻薄的批评与指责、不由分说的命令与强迫、还是冷冰冰的说教与要求……我们把所有的期许和情绪化作语言,毫无顾虑地抛向孩子,全然不顾他们愿不愿意听、能不能承受。

殊不知,当“父母的表达”与“孩子的接收”不在一个频率时,那些言语永远都到不了孩子的心里,只会让彼此的隔阂越来越大。不会沟通的父母,终将与孩子渐行渐远。

想赢得孩子的心,选对沟通方式很重要

作为父母,我相信没有一个不深爱着自己的孩子。然而在很多时候,家长“给出的爱”和孩子“感受到”的却往往大相径庭。这种情况下,正确的沟通就犹如两者的“翻译”,能够更直观地读懂和理解彼此,将我们的爱快速传递到孩子心里面。

前段时间,黄圣依在微博上晒出了儿子安迪过生日的照片。转眼间,这个八岁的男孩已经成长为帅气能干的小小男子汉,自己动手做手工和蛋糕,和妈妈之间的互动也温馨有爱。


但你可曾知,就在两年前,黄圣依与安迪之间的关系还一度疏离到被人们屡屡吐槽。记得《妈妈是超人3》中,母子两人第一次朝夕相处,矛盾重重。面对妈妈的频频示好,安迪数次漠然抗拒。两人的距离感,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尴尬。

黄圣依坦言,由于小时候并没有带过安迪,她并不知道该如何跟儿子沟通交流。为此,她花了很多时间、试了很多方法、做了很多努力,终于逐渐敲开安迪的心门,将横在母子二人之间的坚冰融化。而这其中的重要突破口,就是沙盘游戏。

节目中,黄圣依带着困惑,在育儿专家的指导下与安迪一起玩起了沙盘。通过游戏中的种种细节,专家给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由此,黄圣依得以了解安迪内心的真实想法和心理状态,并及时采取了符合安迪内心预期和渴望的方式,一步步靠近他。当母子二人的感情逐渐升温,彼此建立起和谐的关系时,安迪也一改之前的闷闷不乐,重新变得开朗而自信。

有效的沟通方式,帮我们再次赢得了孩子的心。而事实上,有效沟通并不只是说话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它能让对方产生心理能量、自我疗愈力,进而能够自主解决问题。


箱庭疗法(沙盘游戏),正是这样一种让心理能量再生的方式。

一、什么是箱庭疗法?

箱庭疗法(sandplay therapy)又称沙盘游戏疗法,是在治疗者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玩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疗法。sandplay therapy起源于欧洲,日本临床心理学家河合隼雄于1965年将这一技法介绍到日本,并将其命名为“箱庭疗法”,张日昇教授于1998年将箱庭疗法引入中国,考虑到“箱庭疗法”与中国传统园林、盆景艺术的相似性,即“在箱子中制作庭院”,故沿用“箱庭”的汉语名称。


二、为什么要学箱庭疗法?

1、国家政策支持:

国家要求大中小学及各大机构配套心理咨询室,而箱庭是必备套件。

2、技能快速入门:

箱庭技术入门快,易上手,再也不用担心和来访者交流时无言以对。

3、咨询效果显著:

游戏作为媒介可以起到快速解除阻抗、缓解压力、呈现问题的效果。

4、帮助个人成长:

箱庭技术本身就让掌握技术者不断发掘自我体验、自我成长。

5、受益人群广泛:

对孩子及家庭系统的助益;对青年及其他人群的助益。


三、师资介绍

  

张日昇老师,中国箱庭疗法第一人

  • 张日昇老师于1984年师从林崇德教授。
  • 1987年赴日留学,后相继在横滨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 199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副教授,2000年升任教授。
  • 张日昇教授在全国多所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和幼儿园、社区服务等系统举办有关箱庭疗法的讲座、培训,在中学生焦虑、抑郁、缺乏学习动力,自闭症儿童的康复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系统的理论和应用体系。

四、招生须知

招生对象:学校心理健康与辅导教师心理咨询、家庭教育工作者对箱庭疗法感兴趣的学生、老师以及家长们

课程费用:2980元,含培训费、箱庭疗法和咨询心理学两本教材费。老学员复训享五折优惠。

培训时间:8月23日至26日

培训形式:张日昇教授亲授、面授

培训地点:北京市昌平区

咨询电话

  代老师:13521709382

  或添加爱家小贝(ID:xdfajxb)咨询~

  

  李老师:010-60908356

  或添加爱家小宝(ID:xdfajxbao)咨询~

  

商务洽谈,商务合作请联系侯老师

电话:010-5901 8297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