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斯琴高娃回忆母亲痛哭:尽孝,经不起等待

作者: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5-11 17:12

作者:主创团·红豆豆包


最近看了一部韩剧《你好再见,妈妈》,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女主在怀胎十月时遭遇了车祸,将宝宝平安生下后,便撒手人寰了。



因为太舍不得女儿了,女主变成了鬼魂后,宁愿不转世也要陪在女儿的身边。哪怕只是是副鬼魂躯壳,她也时时刻刻关心着女儿的一切。她会像其他妈妈一样,张开双臂蹲在女儿幼儿园的门口,期待可以和孩子拥抱;


她也会蹲下来,试图帮女儿挡一挡猛烈的太阳;



只要是为了女儿,哪怕要灰飞烟灭她都愿意。



当得知女儿因为自己长期陪在周围,也可以感受到其他鬼魂的存在时,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认为是自己的贪心造成的。但这种来源于母爱的“贪心”,谁都不忍心责怪。毕竟,“你是一位妈妈啊”。



是的,在这世上,没有一种爱能比母爱更纯粹伟大;没有一个人,会比妈妈更爱孩子。


不由得想起一个故事,孩子降临人间前,非常害怕。


上帝安慰他说:不要害怕,我已经派了一个天使在人间保护你。


孩子问天使叫什么名字,上帝回答说:你不需要知道她的名字,你可以简单地称呼她:妈妈。


妈妈,就是那个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都会拼尽全力为你遮风挡雨,即使不能,她也会祈祷那些风雨,降临在自己身上的人。

  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


央视新上映了一个纪录片《人生第一次》,在它的开篇《出生》里,对于“生孩子有多疼”,做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就像是“有人要从你的鼻孔里挤出一个西瓜”。



而这,几乎是每一个妈妈的必经之痛。如果说生产的痛,可以有思想准备,生产面临的风险,却是无法估计的。准妈妈向爽,就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危险。因先天性心脏主动脉瓣二叶畸形,她必须接受心脏外科手术。可是此时她已经怀孕27周了,肚子里的双胞胎死亡的风险高达30%。



手术前一晚,丈夫王翔陪着向爽聊天,他故作轻松地说起双胞胎的名字:春和、景明,这是她曾在梦里叫出的两个名字。



一台手术,三条生命。


胎儿还太小,不可以进行剖腹产,而在心脏手术的过程中,随时都会出现危及腹中胎儿性命的情况。丈夫在手术室外来回踱步,这个大男人的眼泪,在这几天似乎都要流光了。


终于,60分钟过去了,向爽的心脏手术成功了,她也庇护着两个孩子和死神擦肩而过。



一个月后,向爽再一次进入手术室,母子平安。


这次,她终于要和自己的孩子见面了。


是的,拼尽全力,只为见到你们,因为在你们出生之前,我就已经开始爱你们了。


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生产就是一扇门,每一个妈妈都用性命做赌注,去换来这道生门的开启。


门外是等待新生的喜悦,可门内是与死神交手的惊心动魄。


曾经看到一个网友说:“我怀这胎格外艰难,光备孕就花了整整7个月,看中医调理,每天都要喝一碗苦死人的中药。好不容易怀上了,还得经常去医院检查,吃东西都格外注意。有一阵子我胎位不稳,要扎针,身体虚得在床上躺了两个月。什么也不敢做,就连看一下手机也会怕辐射,醒了就直愣愣地盯着天花板,真的要把人逼疯了!更让我痛苦都是,我已经提前预约好了剖腹产,结果我婆婆死活不同意,逼着让我顺产,说顺产对孩子好。我也听了,结果我整整生了一天,宫口开到5指的时候全身上下疼到骨子里,真的想跳楼一了百了,后来还出现缺氧,孩子和我都差点不行了。”


《生门》导演陈为军曾说:虽说生育是两个人的事,其实不是。真正面对一切的,是女人。新生的背后,是每一位不放弃的妈妈挑战命运的勇气。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请回答1988》中有句让人泪目的台词:“听说神无法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



妈妈把一切都给了孩子,只是希望孩子可以安康于世。《人物》周刊有一期这样的活动,他们邀请读者分享记忆中有关“妈妈很伟大”的故事,其中一位读者的故事让我记忆深刻:


“觉得妈妈很强大的瞬间,真的有很多很多。小时候爸爸开车带全家去衡山旅游,途中遭遇车祸。当时我们一家三口都坐在面包车里,爸爸是司机,妈妈是副驾驶,我是中间的小座上,车祸发生的时候我睡着了,妈妈的一大半头皮都被削掉,右耳也被削掉一点,现在前额还有一个很长的疤。为什么?因为她在那一瞬间用身体护住了我,全上身都压在了我身上,我只是头上被戳了个口子。我妈连夜被送到长沙急救,我爸一直说着不要睡过去,我妈等手术期间迷迷糊糊地还跟我爸说‘崽崽数学不好,以后你要多督促她’……”


  


无论前方有多大的危险,都挡不住一个妈妈想要保护孩子的心。


如果只有一个人能活,那一定是孩子。


真的不害怕吗?


我想更多的是来不及害怕,因为在孩子面前,妈妈的勇敢从来都不需要理由。


清贫的日子里,她是那个把所有鱼肉都夹给孩子,并谎称自己只爱吃鱼头的人;艰难的日子里,她是那个感冒腰酸背痛通通都自己扛过去,却始终不给儿女打一个电话、怕给晚辈添麻烦的人。


是的,妈妈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她们明明也是受妈妈保护的女儿,明明也曾娇俏可人风华正茂,可是一旦她成为了一个妈妈,便在慌乱中迎接各种挑战,在焦虑中快速成长,变得强大坚韧,好像能保护一切。


  


可是妈妈真的是超人吗?“女子本弱”是真,“为母则刚”却是为爱所绑架的无柰。


妈妈也会累,妈妈也会害怕,妈妈也会脆弱,只是这一切都被她隐藏在无人的深夜。


东野圭吾在《变身》中写道:当被子弹穿过的那一瞬间,我忽然明白了,不是要穿著超人服才是超人,当你被你关心的人所需要,你就是超人。妈妈不是超人,可是为了孩子,她却变成了万能。妈妈不是超人,可是为了孩子,她们所向披靡,无坚不摧。

  这世上,从来没有来日方长


在英国,有这样一句话,妈妈在哪儿,哪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


可是对于母亲来说,其实是孩子在哪儿,哪儿就是最快乐的地方,因为自从当了妈的那一刻起,她的世界,都是围着孩子转。


在一期《朋友请听好》中,一位网友分享了跟母亲从互相不理解,到母亲去世后慢慢读懂她的心路历程。


“妈妈,今天是你离开我的第一千九百一十五天,我一直以为,你最害怕的是病痛和死亡,其实在你离开后,我才看懂并不是这样。我们都用自己以为好的方式爱着对方,只是这种爱在你的戛然而止之后,我才慢慢领悟。”



这封信,让一旁的谢娜默默流泪,也让何炅和易烊千玺眼圈泛红。


世间的期待有千万种,最美好的那种叫明日可期;世间的谎言也有千万种,最伤感的那种叫来日方长。


斯琴高娃曾在《朗读者》中诵读了贾平凹的散文《写给母亲》:“现实告诉着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


读到动情处,她也想起了自己离世的母亲,不禁泪水横流。


她在现场说了一句话:“我们在座的人都有爹,有娘,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爹娘都走了,希望你们的爹娘还健在的话,从现在做起不晚,好好的爱他们。好好的伺候他们,好好的哄哄他们,别太多的犟嘴,真的,不然的话后悔来不及。”



妈妈走了,风大雨大,再也没有了家。


世间最大的遗憾,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可能我们会觉得等我们再奋斗一下,成功了,有钱了,不那么忙了,就可以好好地孝敬她了。


可是你知道吗?我们打拼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她老去的速度。


如果你认真地看看她,就会发现,记忆中妈妈光滑的脸上已经爬满了皱纹,她的头发也不知不觉地变白了,她的视力也在一天天下降了,甚至她的腿脚,也没从前那么利索了。


而这一切,却被我们统统忽略了。


那些年,她挡在我们身前;如今,她等在我们身后。现在,唯恐哪天回头,身后空无一物。


老舍曾经写到: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


母亲,永远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根,失去她,也是失去了横在你与死神之间的那堵墙。


孝心,是经不起等待的。趁来得及,好好爱那个爱着你、等着你、护着你的妈妈吧。


作者:红豆豆包,热爱写字,想和你谈诗和远方。如果能和正在看文字的你产生一丝丝共鸣,足矣。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你若喜欢,点个在看哦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