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家庭教育>父母必读>正文

自己没考好就撕别人答题卡?真正的教育,是养出阳光的孩子

作者:主创团

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2020-07-29 16:33

  

作者:主创团·木子可


试想,你苦读十二年,终于参加了高考,却在考试被人撕掉了答题卡,你是什么感觉?


7月8日高考第二天,在进行的理综考试中,有一位女生在考试结束前,将周围两名同学答题卡撕碎。

  


一名在场目击的考生说,当时他正在考试,忽然听见老师大声喊:“你干什么!”


只见涉事女生,伸手就把后桌的答题卡给撕了,在老师的控制下,她依然挣扎着把右桌的答题卡也撕了。


  

从这名考生的叙述中,不难看出,女生有种不撕碎所有答题卡誓不罢休的气势。


事件一出,网友们纷纷直呼:天啊,疯了吧,为什么毁掉别人的人生?

  

更有网友愤怒斥责这女生:


@大糊涂小糊涂说:反社会人格,自己不好也不要拉别人下水。


@Hecl说:要毁就毁自己,别拉上无辜的人。这事跟闹事跳楼,砸死过路行人有异曲同工。


@九蛋叉烧包说:精神崩溃就别参加高考啊,撕毁别人答题卡算什么。


说实话,只取消全科成绩,这个惩罚已经算是很轻的了。


十年寒窗苦读,辛苦答完的试卷,却被他人轻松撕毁,这事搁在谁的身上,都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的。


这种行为,表面上看是一种“我不好,你们也别想好”的阴暗心理在作怪,而背后折射出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心理问题的缺失教育。


李玫瑾教授曾经说过,真正成功的教育,就是培养出心理阳光的孩子。


每个父母都应该明白:孩子心理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人性最大的恶,是见不得别人比你好


东野圭吾说:人性世界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性。


考场是人性的照妖镜,是善还是恶,参加一次考试就知道了。


去年,网友爆料说:有人会在参加艺考时,故意在自己的画背面涂颜料,这样交卷的时候,画面背后的颜料就会毁掉下一个人的作品。

  


这微博一出,有近万名网友分享了自己艺考被他人毁了的经历。


看完这些评论,我才看清人性的下限究竟有多低。


2019年7月,浙江天台县三名考生遭遇了高考志愿被篡改的情况。


警方调查发现,作案者是三人的好朋友陈某,他只考了300多分。

  

而作案动机更加可笑,仅仅是因为他看到三人成绩出色,担心被取笑。


仅仅是因为一时的面子,就不惜毁掉三个“好友”的前程。


2018年云南公务员考试时,有网友爆料:


一名考生因为答题超时,监考老师要求交答题卡,这名考生跑上讲台将半个考场的答题卡撕毁。

  


哲学家培根说:嫉妒这恶魔总是在暗暗的、悄悄地毁掉人家的东西。


自己得不到的,比不上的,索性我就毁了它。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嫉妒缠心,无法接受自己不如别人的事实。


人性最大的恶,是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见不得别人好,其实,是在断自己的后路,最终害的还是自己。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李玫瑾教授说:孩子的问题,究其根源还是心理的问题。


教育是塑造孩子的灵魂,而不是教出一个考试狂人。


现代社会,父母觉得分数是衡量孩子在社会的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


前一段时间热播的《隐秘的角落》,朱朝阳出生在一个离异家庭,妈妈只关注他的学习成绩,对于他的内心世界从未有过了解。


她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交朋友那是步入社会应该考虑的问题。

  

爸爸平时很少关注他 ,更多时候比较疼爱同父异母的妹妹。


因为缺爱,导致朱朝阳的内心开始慢慢失衡。


他为了朋友开始实施敲诈勒索,从而将自己和家人一步步陷入危险境地。


因为嫉妒爸爸疼爱妹妹,放任好友普普对自己的亲妹妹进行暴力威胁,最终导致妹妹坠楼身亡。


为了掩盖妹妹死亡真相,朱朝阳对爸爸和警察开始撒谎,这样一步步越陷越深,最终间接害死了自己的爸爸。


朱朝阳的内心深处也有一个《隐秘的角落》,这个角落就是朱朝阳因为缺爱而产生的内心阴暗之处。


父母眼里只有成绩,却忽视孩子心理的需求,才是教育的悲哀。


励志电影《青春派》里面的各种高考口号,远比他的豆瓣评分要出圈的多。


电影里,考试前老师对同学大谈高考励志语录:


两眼一睁,开始竞争。

  


提高一分,你就有可能干掉的是上万人。

  


拼个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的大楼。

  


电影里的这些口号,真的是我们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每年的高考,我们看到的都是这些雷人标语:

  


这些所有的口号,告诉孩子的是生活里除了成绩还是成绩。


为了考个好成绩,孩子们已被上不完的课、刷不完的题所淹没。


你以为的每一句励志语录,其实,却是腐蚀孩子心理的毒鸡汤。


教育的终极目的是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成绩不是决定孩子人生的关键,爱生活、能生活、会生活才是。

  

  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具备“三颗心”


优秀的孩子之所以优秀,原因是藏在日复一日的家庭教育里的。


宋庆龄曾经说过:孩子们的性格和才能,归根结蒂是受到家庭、父母的影响最深。


聪明的父母都懂得在孩子的成长路上送上“三颗心”


1、每一个优秀孩子内心都有一颗“平常心”


《纽约时报》著名的专栏作家彭姆贝克写道:“平常心”是“心境导游”,能指引孩子步入没有妒忌,但有自信的乐园。


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里的朱露莎就是一个典型缺乏平常心的女孩。


朱露莎学习一般,爸妈为了让她有个好的前程,卖房供她出国留学。


出国后,她看到室友武丹丹家境比她好,学习成绩也比她优秀,原本乖巧可爱的淑女,内心的天平开始失衡。

  


她作弊加害武丹丹,诬陷男友和她发生性关系,加入学校暴力团伙,对武丹丹进行暴力威胁,最终被劝退回国。


输不起的朱露莎最后输掉了自己的留学前程。


父母一定要告诉孩子,输得起的人才是最后的赢家。


拥有平常心的孩子,人生才会更容易成功。


2、每一个优秀的孩子都有一颗“得失心”


俗话说: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


前一段时间,因为模仿老师走红的钟美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许多广告商和网红经纪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有的直接承诺“一年给一百万”,但是都被他拒绝了。

  


钟美美说,自己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只有把学习搞好了,将来可能不止一百万,有可能是一千万,一个亿。


钟美美没有被金钱诱惑,他清醒地明白,今天的失是为了未来更好地得。


拥有“得失心”的孩子,人生才能走得更长远,他不会被轻易诱惑。


3、每一个优秀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善待他人心”


人生路上,父母要教会孩子善待他人,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今年高考第二天,湖南洪江一个女生在进考场前,不小心扭了脚走路不方便,另一个同学毫不犹豫背起她来,一起奔赴考场。

  


女生没有因为同学受伤而幸灾乐祸,而是伸出自己温暖的双手与同学一起共赴未来。


女生蹒跚的背影,感动了无数网友。


善待他人,才能被世界温柔相待。

  


高考并不能代表一切,没有人因为一场考试而赢得所有,也没有人因为一场考试而输掉一生。


高考决定不了命运,它只是你命里必须完成的一个定数,这个定数就是“成长”。


在成长的路上,比考试更重要的是我们经历过高考的洗礼,心理又走向成熟。


赢,我鼓掌,输,我鼓掌。赢,是有勇气去战胜自己;输,是有勇气去接受自己。


未来优秀的孩子,除了好成绩,一定还有人性的光辉。


作者:木子可,十年纸媒撰稿人,专注婚姻和育儿研究,看人间情,写人间事,一心一意码字的凡尘女子一枚。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相关推荐换一换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 京网文󞪍]0911-960 | 京公网安备1101084985

Copyright©2011-202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