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张小媛:家庭教育发展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2015-02-13 14:1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张小媛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张小媛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

  关梅林: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小媛女士,刚才从您的致辞中我也看到了您对家庭教育的热切关注,在很多人眼中家庭教育就是首先让孩子身体健康地长大,然后在学校中完成学习任务,同时能够遵守社会的规则。请问您对家庭教育的内涵是如何理解的呢?

  张小媛:家庭教育首先应该是从孩子出生开始的第一个课堂,父母应该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从零到三岁基本上是在家庭中成长的,当然也不乏有一些托儿所,但总体而言孩子应该是在父母身边一点点长大。家庭教育仅仅是对孩子的智商、智能的开掘是不够的,而且从现在的实践来看,如果在孩子的一生成长当中,家长仅仅注重他上什么好幼儿园,什么好学校,最后考什么样的分数或名次,上什么的名校,按照这样的路径一直走下去,恐怕这个孩子可能会成为一个“次品”。我为什么这么说呢?两个礼拜以前,在北京一所大学的学生宿舍里,三个孩子发生口角,一个孩子因为最后把另外两个孩子刺死,这是发生在大学的事情,家长尽管已经扶持他到了一个学业成功的阶段,但还是发生了这样的悲剧。我还在网上看到一个大学男生跟女生谈恋爱,因为女生的妈妈不同意,这个男生就去把女生的妈妈刺死然后带着女孩私奔,其实这一类的事情不少。大概一两年前清华和北大一对大学生结婚以后到了国外,这个女生后来在美国成为一个化学家,因为两个人之间的一些矛盾,最后投毒杀死了她的丈夫。这些事说明什么呢?家长仅仅注重孩子的智力发展,而不重视孩子的品德、人格,恐怕这个孩子有可能成为一个“次品”甚至“废品”。

  我所主张的家庭教育应该是在德、智、体、美、群五个方面的全面教育,父母应该关注到孩子的这五个方面的成长。“德”就是信仰以及价值观,如果孩子没有很好的品德,那么再有成绩,最终也会因为个人的利益膨胀而做出一些伤天害理的事;“体”、“智”大家都知道;我特别强调“美”,中国的美育非常不够,特别是在校园。大家可能觉得美育是学个歌、学个琴、学个舞蹈,但我认为主要是要让孩子阅读,有文学艺术素养。在我的印象里,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带我走进剧院,或者读古典文学,这种美育,这种孩子对美的欣赏,会春风化雨一样内化到他的整个成长当中,以至于影响到他对事物从每个角度的欣赏,还有对真善美的向往,以及自己气质上的点化;那么“群”主要还是在情商上面,孩子不是封闭、自我的,能够学会和别人沟通,能够包容这个社会的不同性格、不同出身、不同地域、不同环境的人。

  关梅林:您希望家庭教育能够培养健全的人,完善的人,健康的人,而不仅仅是智能的教育。那么您希望全社会一起来做点什么,能够更好地提升家庭教育的质量,能培养更多合格的、健全的、未来的接班人。

  张小媛:过去家庭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关上门父母的私事,人们的印象当中是“这孩子是我的,我关上门怎么教育是我的问题”,但是这些年观念上有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注入,国际化的交流,促进了家庭教育理念的变迁。从中国的现状来讲,新东方真的是走在了时代的前面,已经办了七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实际上论坛的举办,一方面是观点的碰撞,最主要的还是应该把这些观点的碰撞,特别是先进理念能够通过媒体、媒介传达出去,这样对社会、对公众对于这个问题的关注和认识大有裨益。

  第二,党和政府特别是国家层面对于孩子的教育成长设有各种部门,所有这些部门都致力于家庭教育,而不是把它游离于幼儿园学校、教育之外。现在有三十多万家长学校,虽然整体框架有了,但是内涵不够,我们都是做家长的,可能半学期才有一个家长学校活动,你到学校去一定是孩子期末考试分数排名,应该怎么督促孩子学习,这不是我们所说的家庭教育的内涵。所以从政府的层面,现在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当中已经把家庭教育放在里面了,怎么来落实应该从国家层面上重视。

  第三个应该有立法,因为法是源头的问题,如果没有立法的话,一切呼吁都有可能不落地。所以现在全国妇联也在做这个工作,今年年底将拿出一个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建议稿,报送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和国务院法制办,希望国家能够关注到这个问题。同时全国妇联儿童部也在深入各省做调研,推动各省首先立地方法。比如重庆市已经把家庭教育促进法纳入到重庆人大立法的计划当中。

  最后,社会力量很重要,比如新东方的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以及家庭教育的全国巡讲,做得非常好。还有像我所在的全国妇联儿童部,同时还有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全国顶级的家庭教育相关的各方面专家学者都在这个学会当中承担委员、常委或者副会长的职务工作。这些社会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大家形成合力,共同把声音喊得更加响亮,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家庭教育。另外,有了声音,有了意识,还没有在各地落地的培训机构、标准的配套教材,新东方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全国妇联也有很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试点,大家凝聚成共同的力量,一起把这个工作做好。

  关梅林:您刚才这个倡导非常重要,令人很兴奋。从您的谈话中能看到,首先从法治层面,孩子应在一个安全的、没有身体和精神创伤的环境中成长,所以您谈到了国家立法方面的进步,还有未来的工作;另外毕竟不是每个家庭的家长都有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优质的、安全的、健康的家庭教育,所以政府也会发挥力量去引导家长如何去开展家庭教育;同时社会力量能够配合政府形成大家集体合力的局面,促进家庭教育的积极推进。相信在这几方合力之下,大家首先能够意识到家庭教育不仅仅是过去的养育、智育的功能,而是培养一个健全的人,同时承担社会的责任。新东方也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尽一己之力,对社会做出有利的贡献。谢谢您对家庭教育的关注,谢谢您对儿童发展所做的工作。(主持人关梅林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教授)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