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周成刚:知识教育、生活教育、公民教育三位一体,培养立体的“人”

2015-02-13 14:2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周成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

周成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

  关颖: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新东方执行总裁周成刚先生接受采访。这些年新东方非常重视家庭教育,把家庭教育的研究和指导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么想请您分享一下对于这个工作的认识和感受。

  周成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一直在发展家庭教育,六年前我们启动了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当时我们注意到,家庭教育成为了一个社会热点话题,人们关注得越来越多,但它是一个很犀利的、很纠结的现实矛盾,也是人们心里的一个痛,又不知道有什么出路,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所以我们就开始举办了第一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关颖:而且新东方还成立了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周成刚:是的,我们办了这个论坛以后,发现学生尤其是家长关注得越来越多,而且全国各地的教育系统关注得也越来越多,甚至也引起了海内外的很多关注,所以这是一个触点,一下子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所以我们就下定决心办下去,办到今年是第七届了,专家越来越多,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影响也越来越大。这说明目前在中国,家庭教育还是一个蛮严重的问题,说明现实教育制度和人们的理想之间存在着很大差距。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反省自己,所以在新东方的培训里面,我们一直注入了很多有关素质的教育、情感的教育、兴趣爱好的教育。 我们注入了这种新的元素以后,越来越受同学们的欢迎。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新东方过去的教育事业能够不断地发展和壮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说我们有传统的东西,又注入了新的元素,这也是我们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颖:我们重视家庭教育,正是基于如何提升孩子的素质教育,就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怎么能够立足于社会的考虑,重视家庭教育的研究和对家长们的指导,那在这方面您肯定有很多实际的体会。

  周成刚:我们体会还是蛮多的。我自己也是一个父亲,工作当中接触更多地就是孩子和家长,发现社会和老百姓关注更多地是经济的发展。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人们对一个人的成功评判更多的是用经济的标准,容易导致人们以一个人的财富积累多少来判定一个人的成功与健全程度,这是存在严重偏差的。没有健全的公民意识、人格和道德意识的话,其他的教育可能就不会真正发挥作用。

  关颖:要成为一个比较好的职业人,他必须得有作为一个公民最基础的东西,在这个道德水准上应当更加符合社会的要求,那么他才能够在职业领域做出成就。

  周成刚:在西方教育尤其在大学的本科教育里,不论文科的、理科的、工科的大学生,必须要必修一些文化、艺术、文史方面的课程。因为他们认为不论你未来从事的工作是文科还是理科,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必须要有一种胸怀世界、关爱全世界的理想,这就是我们目前可能缺少的。也许由于竞争过于激励,现在中国教育里更多的是把实用的、功利的、考试的、直接能够有收益的、能够直接找到一份好工作的东西变成主导。

  中国的经济在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全世界都觉得中国了不起,都觉得中国的经济帮助了全世界。但是你发现中国人去世界各地总是不太受欢迎,言行举止背后的价值观可能不太容易被人接受,说明我们在这方面提升的空间更大。

  关颖:这说明公民素质可能还是有一定缺陷的,那您觉得在这方面给家庭教育的启示是什么呢?在家庭教育当中应当注意什么呢?

  周成刚:家庭教育正是在这个中间发挥了最重要的作用,因为孩子在成年前大部分时间是在家庭度过的,跟父母在一起,所以父母是什么,可能孩子未来就会是什么。如果家庭教育里面,父母只关注孩子的成绩,只关注孩子的荣誉,不关注周围的任何人,甚至告诉孩子就要以自我为中心,不用去关注别人,不用去关注世界的苦难,不用去关注别人在发生什么,我觉得孩子一定会慢慢地学着变成父母这样。或者当父母亲都要求孩子要做一个好人,自己却转过脸来做违背真善美的事情时,孩子一定会看在眼里。如果父母自己不去贪小便宜,不以自我为中心,首先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那么一代影响一代,孩子就会收到正面的影响。

  关颖: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家长抱怨学校教育,抱怨体制不合理,同时又完全围绕着学校教育去抓孩子的教育,把主要精力盯在孩子的知识学习上;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又忽略了自己所应该做的、家庭所能够传导给孩子的人格教育。那从您从自身的体会发,有什么样的建议。

  周成刚:如果学校、家庭、政府都能够发挥自身应该发挥的作用,那么孩子的教育和生活就会变得更加健全。比如学校里有德智体教育,父母在人格教育、道德教育方面能够发挥表率作用,政府能够大力推动公民教育,那么孩子会有一个公民的意识,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有一个未来职业的发展,当这三者结合时,一个孩子的发展就会变得圆满。

  关颖:这就叫做不同的方面优势互补,前提是不同的角色要有不同的定位。如果真正能够做到不同的角色有准确的定位,同时又能够发挥好自身的作用,那么实现几个不同载体的有效结合,就能够达到理想的教育目标了。

  周成刚:对,要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学校更多的责任在知识的教育,家庭更多的是生活教育,政府则应更多的关注公民意识的教育,三者结合,可能会导致一个更好的结果。

  关颖:周成刚老师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比较理想的蓝图,其实也是育人的最终目的,这样的话孩子才能是一个立体的人,才能够符合社会的要求,又能够达到学校的教育目的,同时这也是家庭的幸福。

  周成刚:是的,个人发展了可以贡献社会,家庭和谐了社会更和谐,这是共同促进、相互支持的。(主持人关颖系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