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祝阳、黄昊扬:让来自星星的孩子,闪耀星光

2020-11-09 17:5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左):王好,新东方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祝阳(中):麦田星光儿童行为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

黄昊杨(右):麦田星光儿童行为与发展研究中心产品负责人

  主持人:两位老师好,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两位老师从事自闭症干预这一件事情的初衷是什么。

  祝阳: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主要从事行为方面的干预,不仅涉及到自闭症孩子,也包括一些普通的儿童,比如在学校里面有行为问题,或者有自我管理问题的儿童。

  我是觉得做这样的事,是非常有意义的。我本身比较喜欢行为心理学,当看到我的方法能够改变很多小朋友目前的现状,对家庭产生一些正向的改变,这会促使我更加愿意投入这个行业,更加有热情去做这件事情。

  黄昊扬:在我真正去了解身患孤独症的孩子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在做治疗时,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是一件具有挑战的事业。当自己的方法收到效果,它会激发我做这件事的热情,给我很多能量,让我去继续去更好地为这个行业服务。

  治疗自闭症,要双管齐下

  主持人:所谓的身患自闭症,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为什么需要更多的家庭的陪伴,才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去治疗或修复?

  祝阳:两方面。一方面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家长承受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这个心理压力,不仅来自于周围的人,也来自于自我对于孩子的期望。对于我们家长来说,他们需要很多心理上的支持,包括相应的理解,我觉得这些理解可以是来自亲人,可以是来自社会,可以是来自小孩,所以其实对于这样的家庭,我觉得对于家长首先进行心理的开导。

  另外一方面的话,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小朋友,干预实际上是无时无刻的。因为不管父母是陪他玩,还是和孩子有意识的学习,其实都可以帮助小朋友。这样可以把他从目前的能力水平,进行相应地提升。

  科学干预,提升技能,投入时间

  主持人:那有什么建议给到我们家长,让他们缓解焦虑,从而有效地引导孩子的发展?

  祝阳:很多焦虑来自对未知的恐惧,家长越了解,越客观地看待,越能更好地帮助调整自己的心态;另一方面很重要的是,焦虑其实也来自于他不确定孩子是不是能够提升,或者说提升到一个什么程度。对于家长来说,学习相应的专业知识非常有必要,能够在实际陪伴孩子过程中,给孩子做更多相应的干预,然后帮助孩子提升。我觉得家长看到这些进步,看到这些变化的时候,其实焦虑的心态,也会慢慢去改变。

  主持人:从我们以往的经历当中,对家长有哪些能让他们提前了解,从而去降低心中的疑惑、焦虑的建议呢?

  黄昊扬:我觉得家长在焦虑的时候,可以找相关社区,找被同样问题困扰的家长们,去跟他们多交流,慢慢了解自闭症的一些问题和处理心得。还有另外一个,其实家长面对困难,除了寻求线下机构的帮助,要学会在家里就可以进行的干预治疗的方法。

  主持人:家庭干预很重要,在治疗的过程中,很多人没有办法进行家庭干预,两位老师觉得,阻挠家庭干预起作用的核心障碍是什么?

  黄昊扬:父母工作同时又进行家庭干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每天需要4到6个小时,很多时候家长并没有这么多时间,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关键。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是专业知识上面的,家长掌握的ABA的知识不算扎实的时候,有时候会对小朋友的治疗没效果,或者反效果。

  帮助自闭症儿童融入社会的五大建议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孩子能否融入正常社会,融入集体,是困扰着家庭很核心的问题,那在这方面黄老师有什么建议?

  黄昊扬:干预目标是想上学,孤独症的小朋友需要去训练,让他具备一些基本的能力。

  第一个是简单的听指令,家长不可能跟着小朋友去学校,要让他学会听从老师的指令,有规矩的去做。

  第二个是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不喜欢的事情怎么去正确的拒绝。

  第三个是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对于自闭症的小朋友,其实很难去学习很多简单的生活技能。我们需要给小朋友训练,让他们在没有爸爸妈妈的情况下,也可以去完成生活自理的项目。

  第四个是群体的模仿能力。群体模仿的行为里面,踊跃跟群体做一样的事情,对于孤独症的小朋友是很有帮助的。

  第五个是安全意识的问题。很多孤独症的小朋友,不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不知道后果是什么样,所以我们要给他训练,让他知道有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对自己有危险。

  这五个点,是自闭症的小朋友上学之前要集中去训练的一些能力。

  孤独症是一个谱系,每个小朋友情况不一样,不可能整理打包标准化的东西对他们应用。最重要的,我们得知道小朋友现在到哪个阶段,前期需要一个科学地评估,然后针对性地治疗。

  主持人:自闭症儿童,通过科学地干预治疗,他们有可能回归正常的生活吗?

  祝阳:看不同孩子的情况,我们所谓的干预,理解起来比较简单,就是孩子在什么程度,我们的干预,是要把他相应版块落后的能力补上来。不是绝对的,要根据每个个案的情况,包括干预的时间,包括家长是不是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家庭干预,这都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起到很大的影响。

  综合这些因素,才能具体去判断孩子的恢复情况,可能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和绝对的答案。但是我们要说的是,如果孩子发现有相应的一些倾向,或者是确诊了,家长要做的是要尽快投入相应的干预,抓住对孩子进行干预的黄金时间,尽可能的把相应能力落后的版块提升。

  主持人:早发现早知晓,用科学的方式去辅助孩子,让他更快速地融入社会和家庭,这是很有价值的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关于自闭症治疗干预的时间,有什么样的特点?

  祝阳:从三方面来说。一方面是,我们引进了很多国际化前沿的治疗体系。这些干预体系有不同的侧重点,能帮助很多不同的孩子解决相应的问题,更好达到提升能力的目的。

  第二个就是治疗师的选择。我们选择治疗师的时候,看治疗师是不是有相应的热情,是不是想帮助小朋友去进步,这一点非常重要。在我们的治疗干预过程中,发挥治疗师的主观能动性是极其重要的,我们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治疗师有相应的创造性,另外也能够调动小朋友的兴趣。我们的治疗师一定是真正想关心这些小朋友。

  那第三点其实是我们的家庭支持。我们会给家长制定非常专业的计划,给家长相应的指导,同时提供相应的实操建议,比如帮助他们去准备一些家里使用的教具等。我们也有一些线上服务,它可以同步到我们线下的治疗,这些可以全方位很好地帮助到家长。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