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赵刚:家庭教育的影响是孩子终身携带的基因

2015-02-13 14:5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赵刚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赵刚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右)

  王晶:今天有幸请来了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教授赵刚老师,今年的主题是“孩子的声音”,我觉得要想倾听孩子的声音,首先平等是前提,如果没有平等是没办法倾听的,请您就尊重、平等对待孩子这个前提来谈一谈对目前家庭教育状况的思考。

  赵刚:人类的教育方式最早就是从家庭开始的,针对每个个性不同的孩子,家庭教育在很长时间内是主流教育形式。英国工业革命之后的学校,流水线式的培养人才,强制化、标准化是学校教育的特点。进入学校教育之后,人类又进入一个信息化、国际化和市场化时代,这个时代的特点是什么特征呢?就是每个人除了普适的基础教育之外,更需要个性化的、短周期的、及时化的教育。而这种个性化的教育恰恰是学校教育所不擅长的,因为学校教育是共性的,学校从产生以来有很多优点,比如快速的传授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另外学校有一个最大的功能就是养成人的群体意识、具体规范。但是学校致命的弱点就是它不能因才录用、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它不注重个性化,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不同就决定了每个人应当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进入这个世纪之后,人们从普适化的、大众化的教育之路,到追求高质量和个性化的教育,而这种教育手段是以往学校所不能提供的。但这种期盼和追求是每个家庭都希望的,因为人都是不同的,每个孩子的特点不一样,就是在一个家庭当中,依然是“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针对整个社会的孩子来说更不能采取一种方法,所以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家校合作的时代。家庭与学校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因为家庭教育可以扬长避短,发挥每个孩子的特点,让孩子在未来的社会当中寻求到自己的位置,有一个将来社会生存的位置。

  王晶:这也是教育最终的目的。

  赵刚:人类的教育发展进入这个世纪,学校教育明显表现出强制化、标准化的特点,它和个性化、自由化的家庭教育已经有效地结合。在今天家庭教育已经被社会瞩目,用学界的语言叫“后喻时代”,就是后代的一些技能认知的水平已经超过前一代人,前一代人这种简单的、权威的指导命令方式已经过时了。现在很多人在这些新技能的面前,淘汰率非常高,如果没有学习意识,没有观念的转变,你就很难跟你的后代进行完整的对话,或者正确的对话,你有可能丧失指导孩子的权威和能力。两代人要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共同成长。所以今天你尊重孩子不是来自于所谓的自觉,而是来自于现实的压迫,逼迫着我们倾听孩子的声音,这成为一个高效的、有质量的、有爱心的家庭必然的选择。

  王晶:那您的意思是说无论家长主观愿意不愿意,这个时代已经到来了。

  赵刚:是的,已经到来了。

  王晶:聪明的家长一定要迎上这个环境。

  赵刚:如果不迎上,你势必落伍于这个时代,势必会造成紧张的亲子关系。

  王晶:今天全球进入了终身学习时代,给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提供了互联网平台和广阔的前景。过去的父母要想学习可能要上学校,参加什么班,今天如果有理念的引导他自己在家里通过网络是不是也可以学习?

  赵刚:是的,因为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高科技已经使传统的一个教师面对一群学生的方式,改变为人们利用高科技的手段,就是一个学生可以面对一群老师,而且面对的是一群全球最优秀的老师。人们已经进入自由化地选择教育的阶段,传统的学校格局已经被彻底打破,所以有学者言论认为若干年之后学校的地位逐渐地下降,甚至大胆地预言学校的功能可能在百年之后丧失。所以互联网使我们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地搜寻各种有价值的东西,以往的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已经不为人仰慕了,一个人的大脑储备再多的东西,记忆力再强,你也有一个衰老甚至死亡的过程,但电脑和更高级的云端技术可以储存的知识更多。今天不是储存多少的问题,而是学会搜寻知识的能力问题。

  王晶:现在贵州的一个山区都可以在公开课上看到美国或者世界发达国家的大学课程了。最重要不是信息的获得,而是去获得信息的原动力,而这个原动力来自于主要还是家庭,当然学校也是很重要的。

  赵刚:今天家庭和学校之间出现一个平等互动的关系,这种互动必然就促使上代人和下代人之间相互学习,老师和学生也相互学习,以往实体之间的相互传授又进入了人和虚拟之间的传授,多种结合。将来有一种反转教育,就是人在家庭的通讯工具当中可以听到系统的课程讲授,进入学校很可能变成了虚拟老师讲课,活体老师执行辅导。

  王晶:也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赵刚:对,很多人说活体老师变成虚拟老师的助教了。

  王晶:也就是主次颠倒了。

  赵刚:对,主次颠倒了,这就是反转教育嘛。

  王晶:家长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选择,未来的选择要更多地基于孩子的兴趣爱好、需求去选择。

  赵刚:因为高科技真正地使人的个性得到了释放,人们对智慧的培养更个性化,从以往那种柜台式的,甚至大锅饭、食堂式的转向了超市化的、小灶式的教育。

  王晶:我听到了一个说法,说一个将来有出息的男孩一定要有魅力,这个魅力来自于过去18岁之前整个家庭教育的培养。我认为女孩也要有魅力,也在于家庭教育的培养,所以欧美发达国家对于人才的要求,无形中有一个识别的标准,所以从这点上讲可能家庭完成这件事情比学校做得更直接,而且更规范、更实时。

  赵刚:因为人类教育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就是学校教育无力给你提供符合你孩子个体的样本。而孩子一出生,父母的修养品位一直在现实社会当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它实际上就是孩子未来的放大,所以在国外有一些学校招生要看父母的职业、家族的影响。

  王晶:这样的话更能预测孩子能否顺利走得远。

  赵刚:因为这是一种铭记在骨髓当中的教育影响,而且终身携带。如果一个人的家庭教育不好,把他送到再好的学校也没用的。

  王晶:家长的精神高度和追求就是孩子发展的高度,所以家长和孩子要彼此尊重,一起成长。(主持人王晶系清华大学出版社培训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