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刘凤华:家长个人的成功并不必然导致孩子成功

2015-02-13 14:5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刘凤华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刘凤华 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王晶:非常欢迎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凤华老师参加第七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您做过很多家校合一的研究,有很多成功的案例。现在家长有时候苦于跟老师合作,或者学校跟家长合作起来不知道该从哪方面着手,请您介绍一下您的成功案例。

  刘凤华:家庭教育跟学校教育是教育系统当中非常重要的两种方式,二者一定要合作的。既然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合作,那么学校教育要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倾听孩子的声音,事实上倾听孩子的声音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孩子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跟我们都不一样。比如我们做过调查研究,让家长从三百多个问题中选择对哪一个最感兴趣。非常有意思的是,家长对其中一个问题感到最生气,就是有些孩子最常说的一句话:别人的孩子不如我。这句话对家长刺激很大,比如有的家长跟孩子交谈,说你应该像他那样学习,但是孩子随口就说不如我的人多了。家长马上就想你怎么不能上进,你怎么不能向好孩子学习,你怎么不能再积极一点。这就是倾听孩子的声音当中最典型的一个问题,家长听见孩子说这样的一句话,但他没有想这个背后是什么问题。

  王晶:我们听了以后投射的是负面的信息,而不是正向的,正像孩子是自信的,觉得我还比有一些人好,所以不在同一频道,没有共鸣。

  刘凤华:对,家长跟孩子不是一个角度。孩子生活当中压力很大,尤其在学习方面,每天都在很努力学习,但是总需要一个平衡。我努力取得成就,但假如我遇到失败、挫折的时候怎么办?就是看后面还有些人不如我。从这个角度来讲,孩子的心理是健康的,很积极的。但是家长看不到这个,就马上批评孩子,你要努力、你要上进,甚至举大量的案例对他激励。家长的这些激励对孩子来讲无疑“对牛弹琴”,家长跟孩子不是一个频道,说的不是一回事。

  王晶:“对牛弹琴”我认为不是“牛”的错,是“人”的错。所以“对牛弹琴”的家长一定要注意了。

  刘凤华:如果遇到这种问题,家长和学校老师都是冲着孩子消极不努力这方面进行辅导,那么效果可想而知了,孩子根本没有听进去。

  王晶:那家长应该怎么转变自己的视角点呢?

  刘凤华:家长要提高。现在教育系统对这方面很重视,比如为了提高家长的素质,让家长能够倾听孩子的声音,每一个学校至少要成立三个组织:一个是家庭教育咨询委员会,邀请广大的专家为学校做一些设计、策划,提供一些咨询;第二个是学校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就是学校老师、领导、专家对家庭教育进行协调;还有一个就是成立家长委员会,通过这些家长自治组织对家长实施教育和指导,让每个家长提高教育素养。

  在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方面,我们还做过有意思的调查,结果显示,那就是家长个人的成功并不必然导致孩子成功。比如我们在社会上邀请一些很成功的家长,比如一些很体面的、社会地位很高的人,还邀请一些在经济方面做出很大贡献的,还有一些学问特别深,学历特别高的,这三类是我们社会上成功人士的主流。那我们做实验就想知道:成功的家长是不是能够直接导致自己的孩子成功呢?

  最后调查结果是很令人沮丧的。从同一个角度来讲,这三部分人的孩子,跟一般老百姓的孩子没有差异,就是说他们的成功并不必然导致孩子成功。那么影响孩子成功的因素是什么呢?不是家长有社会地位、有钱、有学问,而是他们会不会教育孩子,会不会了解孩子,会不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倾听孩子、了解孩子,最后在这些了解、倾听的基础上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这就是教育素养。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每一个家长都应该学习家庭教育,每一个家长都要提高个人的教育素养,在这个基础上能够了解孩子,倾听孩子,尊重孩子,然后再寻找具体的、可以操作的方法。

  王晶:这些成功的家长,本身是有知识、有学问、有担当的人,但是家庭教育不成功,那意思就是说,这是两方面不同的知识储备了。这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有一些打击了,可能会觉得我都事业成功了,我都能管好几百号人甚至上万人,为什么教育不好孩子?您对这样的困惑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刘凤华:在社会上能够管几千、几万人,并不一定能够管好一个孩子,那么对于这些家长我的建议很简单:学习家庭教育,学习怎么样了解孩子。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些人说孩子要有规则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另外一部分人可能说老谈规矩,孩子个性就没有了。如果这样打起架来就没完了,事实上这个问题在哪呢?就是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规则意识的了解和体验是不同的。这就需要每一个家长,包括教育工作者了解孩子,倾听孩子声音,倾听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声音,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一样,发出的声音不一样,我们要听见,而且要听懂。这样的话家庭教育就更有的放矢了,所以每一个家长需要学习。

  王晶:首先家长需要关注一个年龄段的问题,因为每个年龄段的思考方式不一样,思维能力也不一样,所以不要对一个三岁孩子,用七岁孩子的高度去要求。

  刘凤华:因为有的家长拿自己的想法套孩子,还有的家长拿邻居的孩子套自己的孩子,其实都是不科学的。刚才谈到的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家校配合,在孩子成长过程当中,孩子有学校、有家庭,这两个方面在方向上是一致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之间不应该有矛盾,而且但凡他们之间有矛盾,最后受伤的一定是孩子。而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已经出现很多了,争一时之长短,最后让孩子终身为这事买单,这是没有必要的。所以我们应该向全社会、向家庭呼吁家校一定是合作的,方向是一致的。

  王晶:最近听说这样的事情,尤其是一些重点校,对孩子期望值比较高的学校,十几个、二十个家长凑一起,找到校长要求换老师,校长也特别为难,说这个老师已经很好很强了,换一个不一定比他强,而且他来了以后要适应很长的一段时间。所以双方的前提是要互相理解,而且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孩子好,这让我想到一个数学的理念就是合力大于分力之和。

  刘凤华:是的,家长要倾听孩子的声音,同时家长要倾听学校的声音,学校要倾听家长的声音,各个方面要相互理解、相互沟通。

  王晶:我们不仅仅要听孩子的声音,家校也要互相倾听彼此的声音,社会都要互相沟通,才能最终促进家庭教育目标更好地实现。(主持人王晶系清华大学出版社培训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