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谢慧燕:给孩子更多时间空间,去发展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独特性

2015-02-13 15:3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谢慧燕 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秘书长特别助理、生命教育课程培训师.

谢慧燕 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秘书长特别助理、生命教育课程培训师

  王晶:非常有幸请到了台湾彩虹生命教育协会的谢慧燕女士。谢女士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妈妈,有三个非常优秀的孩子,这几年经常在台湾和大陆做家庭教育的讲座及咨询活动。那么孩子的声音您比我们听得更多,因为您在台湾和大陆都有丰富的教育经验,可能有一个更全面的角度,所以请讲一讲您关于倾听的思考。

  谢慧燕:我们单位是做生命教育,鼓励所有的父母亲到学校用说故事的方式跟孩子互动。我们发现孩子的声音是非常可贵的,其实孩子的声音非常单纯,因为他用眼睛在看我们大人所架构出来的一个未来、整个社会。但是如果我们听不懂孩子的话,我们会一直以为他很无知、很幼稚、很不成熟。事实上有的时候孩子的声音才是真正的声音。记得有一次在生命教育课堂上,有一个孩子说,只有在上这门课的时候老师你是把我当成大人。虽然很单纯的一句话,但这个孩子的声音很关键,声音背后他在说什么?就是我会被你重视,我会被你尊重,我说的每一句话你是在乎的。我们都觉得孩子不懂、不会、不行,所以我告诉你该怎么做,但是我们应该真正平等或把他放在同一个高度来看,没有高度的竞赛,愿意去倾听他的声音,多一点或者缓慢一点听听孩子怎么说怎么看。但是两岸华人都还是这么焦虑,在追逐孩子的成就、好的学习表现上都是很努力的。

  我看到大陆比较多的家长都要工作,下了班匆忙接孩子,或者边扯着孩子往前走,边说“快呀快呀”,感觉很着急,所以当孩子还没有想法的时候已经替他做了判断,替了他做了决定。台湾的全职妈妈比较多,有了孩子后一段时间内会陪着孩子读书,等着孩子下课,所以在时间空间上从容了一点,不会给孩子那么大的压力。

  王晶:其实大概在30年前,台湾也经历过这样一个焦虑的阶段,日本、韩国这样的儒家文化圈里面都经历过,其实这是孩子成长或者社会成长中的必经阶段。家长不允许孩子失败,可能就焦虑起来了。这种焦虑是客观现实,已经变成社会常态了,所以个体可能很难改变,需要大的文化的引领,也就是像新东方这样比较负责的企业开始做这种大规模的社会活动,每年上百场讲座,每年邀请两岸三地的专家参与全国的家庭教育高峰论坛。那您经常参加这样的活动有什么感触。

  谢慧燕:不要催孩子,他只要能够发现需要赶快学习的,对他非常具体而着急的事情,他跑得会比你更快,有时候我们太着急了,会担心孩子不够有竞争力,甚至好像只有读书好,其他的成就都不如把书读好。事实上台湾这几年发现很多孩子的特长不一定用纸笔测验测得出来,他的优秀程度、人格特质,可能需要的展示舞台要多一点,需要给孩子更多成功的经验,让孩子去发现自己的独特性。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很耀眼的,我们要给孩子更多的空间,更多的时间让他从容一点去发展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独特性。所有父母或者教育工作者要提供的就是更多元化的刺激,让孩子发现自己真的很棒。

  王晶:通过谢慧燕老师这样的逻辑分析,家长就应该更从容了。谢老师这样一个多元的视角让家长可以看到,孩子是可以多元的。倾听的前提是你要有对世界多元的认识,心态更从容一些。未来家庭教育应该多元的学习交流,而不仅仅学自己民族的东西,因为今天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网络像血脉一样地连接了中国,连接了世界。所以期待在下一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再能听到来自台湾的声音,尽管我们是一个民族,但是因为多元的角度,我们会有不同的视角,有更多的智慧碰撞。(主持人王晶系清华大学出版社培训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