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吴惠强:“智慧型父母”的内涵

2015-02-13 15:4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吴惠强 浙江省金华教育学院副院长、金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

吴惠强 浙江省金华教育学院副院长、金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

  王晶:非常有幸请来了浙江金华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惠强教授,我早有耳闻曾经在金华有一个“十万家长点评家庭教育”比较轰动,而且出了一本非常扎实的书。您是一位研究社会学的专家,然后投入到家庭教育的研究。今天的家长其实都挺努力的,但是有的人做得好,有的人做的不好,可能有思维格局的局限性。中国文化中最高的词汇是“道”,下面是“术”,在“道”和“术”中间有一个词叫“智慧”。其实“智慧”这个词可能离老百姓更近一些,那么请您就“智慧型父母”这个话题谈一谈。

  吴惠强:现在家长对学校教育、对孩子教育有很多的要求,并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在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些家长们也受过一定的高等教育,所以对家庭教育有一些自己的理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家长的出发点、思想甚至观念,我个人认为还是有一定的问题。比如他关注孩子在学校里的成长,希望孩子更好地成长,做最好的自己,但是就缺乏跟老师、跟学校进一步沟通的能力。

  王晶:也就是说单兵作战。

  吴惠强:对,他认为学校原本该这么做,但是发现学校做的和他想象的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他有没有想到过如何去改变这种困境,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更多的合力?家长有自己教育孩子的能力,但是教育的方法、教育理念是否科学、是否准确?这方面恰恰是存在问题的。所以我们当时就提出来,不仅要让家长有正确的教育理念,要有科学的方法,更重要的要有教育智慧。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家庭教育不是只有唯一的方法,我用了这样的方法对孩子施加影响,可能非常成功,但是不等于我当时不选择这种方法,换一种方法就会失控。其实在家庭教育之中没有完全地必然要走某一条路,不一样的选择可能结果会不一样,但是两个不一样的结果可能都同样地精彩,所以教育孩子需要有智慧。

  王晶:我曾经在看南怀瑾在解释什么叫智慧人的时候,有一句话我特别感兴趣,他说什么是有智慧的父母,就是能看出有因果的人。这句话让我特别受启发,也是评选智慧型父母的一个出发点。因为今天很多的中国家庭教育的问题就出现在结果,然后家长是就结果改结果,其实没有从因上看怎么导致的这个果。

  吴惠强:家庭不一样,孩子不一样,所以我们对孩子引导的方法不一样。2012年我们联合了一些媒体开展了一个智慧父母的评选,推出了40位智慧父母的候选人。其实这个事情也不是为了评选,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让更多的家长来关注,通过媒体把这些优秀的家长们怎么教育孩子的例子展示出来之后,家长们可以去阅读,可以去学习,甚至可以去批判。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能就知道,我教育孩子该怎么做,我的孩子是不是适合他的那种教育方法,因为即使他的方法是成功的,在我的家里能不能合适也是问题。

  王晶:其实家长在这种思考中是成长的,并调整自己的步伐。

  吴惠强:所以我也经常强调不能盲目模仿,最关键是要去反思。这个活动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站七个月的报道,影响很大,2013年12月份的时候我还把媒体报道的材料也整理成一本书《对话智慧父母》,浙江出版社出版的,最近还被评为“2014年十大家庭教育图书”。

  王晶:那您对现在这么多想做智慧型父母的家长有什么期许,或者能告诉他们一些什么样的经验呢?

  吴惠强:我觉得作为一名父母亲,如果希望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得更好一点,自己成为所期盼的智慧型父母,那首先就是善于学习。其实学习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学习,那就不能继续引导,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当然在学习过程当中要去思考,要去反思,要看别人或者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是不是科学,是不是值得肯定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孩子的用心,对孩子教育的用心。

  王晶:其实最好的智慧型家长要学习,学习之后会成长,这种成长其实更多的是扩大格局,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格局,看问题更宏观、更客观,能看到别人的因和果,然后引到自己的家庭中,可能会让自己变成一个有经验的人。虽然家庭教育更多都是独生子女,但是你看得比较多,就变得从容了,有经验了。所以扩大格局,提升自己智慧的高度,我觉得这是吴教授今天给我们的一个核心理念,非常受益。(主持人王晶系清华大学出版社培训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