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勇:家庭教育中父母角色转换的必要性

2015-02-13 16:0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勇 合肥六中校长

王勇 合肥六中校长

  赵刚:很荣幸能与合肥市第六中学的王勇校长相识,你执教高中、管理高中已经多年了,高中阶段应该是人生升学就业的转折期,是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转折期。从教育管理角度,通过高中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你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提醒家长反思哪些问题?我们更要提醒初中、小学甚至幼儿阶段家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勇:我从事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已经多年,和家长广泛地接触,发现很多家庭的教育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几种普遍的状况,一种是比较听信孩子、听从孩子,所谓的以孩子为中心。这种孩子到了高中之后,家长无法对他进行管理和教育,所以到高中之后,家长经常对老师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已经没办法教育孩子,请老师多费心,做什么我们都支持,这是一种类型。这种类型都是家长在家庭教育观念上出现的偏差,对孩子一味地纵容,无代价地满足孩子的要求,长此以往,孩子在家里真正成了No.1,家长反而成了孩子的从属,失去了家庭地位。

  另外在教育过程当中,我们也碰到过一种家庭教育的方式,就是家长对孩子进行严格管理,尤其孩子对母亲必须言听计从。这种强势的母亲往往让孩子在家庭教育里面比较痛苦,反过来在学校里面,孩子希望在老师这里获得的是相对宽松的教育,这个时候班主任、老师包括校长都感觉到,和家庭沟通十分困难。这种家庭教育就是权力至高无上,把孩子管得过死,使孩子无所适从,也使孩子无法适应社会。

  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只围绕着学习、成绩的好坏,不关注其他方面,忽略了孩子的全面发展以及个人的愿望,我们在和这些家长做家校配合时存在着很多困难,也感觉到目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如何形成有机整体?家长在生养儿女之前,应该有一个教育培训,主动学习一些教育的基本常识,不能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尊重他,平等地去看待他,可能会更好地理解孩子。如何当好父母是不太容易的事情,这恰恰需要学校教育向外延伸,深入到家庭,办好家长学校,真正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起到引导、培训、教育的作用。

  赵刚:那你从自身的家庭教育经验,能谈一点个人的体会吗?

  王勇:我有一个孩子,目前在同济大学读大四,一般人看来他发展得不错。但是我作为一个长期做教育工作的老师,随着孩子从高中阶段走入大学,以及现在的去向来看,我不断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还是有很多不当之处,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经常给家长提建议,他们碰到的一些困惑,也是我作为一个父亲当时碰到的问题,那么我按照自己的经验、反思,给家长们做一些建议。我在学校跟学生交流,我不能冲我的学生发火,我不能骂我的学生,我要平等地去跟学生交流。这个时候他的内心就会向着你,你也会向着他,作为一个长者陪他。但是我回家之后,往往不把自己的孩子当学生一样平等的对待,孩子跟我的交流会出现一些困难。我作为走过来的家长给的建议是: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的职位有多高,无论你成功或不成功,在教育孩子上,一定要把孩子作为平等的对象去交流,一定百利而无一害。你可以没有经验,但当你把孩子作为和你平等的人去教育,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赵刚:你们学校在高中阶段,针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方面的讲座和服务都有哪些?

  王勇:我们跟家长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渠道比较多,主要是一些常规的形式,比如和家长面对面的交流、家长会、家长学校,既有网络上的沟通和教育,也有面对面的教育。但是我们现在有个深刻的感受,目前这些方式远远满足不了家长对教育孩子的需求、渴望。我们现在还想进一步跟进家长需要的课程,从孩子入学开始,三年期间都对家长有相应的课程,还有学习、考核、评估的要求,并纳入对孩子的整体评价中去,建立一个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基础,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打算。(主持人赵刚系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蔡安)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