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关颖:尊重保护孩子权利 提升家长教育素质

2015-11-08 11:0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关颖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关颖

  家庭教育的两个基本点:尊重和保护孩子的权利 提升家长的教育素质

  家庭的本质是家庭关系,其内容主要就是亲子的互动。父母自身的水平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效果,关系到孩子的生存和发展。家庭环境是孩子的根,在孩子成长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在对儿童教育的漠视,基本都来自于家长自身的缺陷。

  讨论“心成长”,就要讨论“心”是什么。“心”就是父母内在的东西——对孩子的滋养和浸润。

  大家都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我们普遍理解这个故事是为了告诉孩子不说谎,但这是我们站在成年人的角度上去教育孩子。如果我们站在孩子的角度,我们就会思考,为什么这个孩子还这么小就一个人去山上放羊?他在山上喊“狼来了”,是不是只是孤独、寂寞,想用这个方式给自己寻找乐趣?我们没有思考孩子为什么这么做,而单纯理解为他想做坏事。有的时候,做这些事是源于他的特点,而不是他的缺点。我们站在成年人的立场上去限制孩子,的确在反映了教育能力的缺陷。

  对待孩子的不恰当行为,到底该如何去评判?这关乎家长自身素质的问题,我们是否站在儿童权利的角度,去尊重孩子的生长规律和特点?父母应从心出发,站在孩子的角度,重视自我能力的提升。

  更多内容请访问》》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周怡灵)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