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俞敏洪:“高分父母”的三条标准

2015-11-08 14:5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俞敏洪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如何做一个高分父母?我认为需要做到三点: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给他立下需践行一生的规矩、培养读书精神。

  首先,家长情绪的稳定给孩子的日常行为培养一种安全感,越没有安全感的孩子越不想面对世界。我们总认为孩子很小不懂事的时候,父母吵架是没有影响的,但其实孩子自出生起就有察言观色的能力,父母吵架会对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因而,虽然过去没有重视,但中国的女性应该学会做一个温柔的妈妈,一个温柔的妈妈拥有稳定的情绪,能让孩子在一个和睦的环境下长大,而中国的男性应该学会关注身边女性的精神状态。家庭和睦了,孩子的成长自然就会少了很多问题。

  其次,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应该定下一些需要践行一生的规矩,包括饮食的习惯、做事的礼仪、与父母的相处之道等。这些不但会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特质,还有助于培养孩子有条不紊的思维和行动力。

  最后,还要培养孩子的读书精神。读书不是指学文化课,而是和孩子一起读书,让他理解读书的乐趣。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好奇、追求和渴望。

  做到这三点基本上就是高分父母了。如果还要有加分项,就是真情的陪伴,比如好好带着孩子去郊游、运动、参加音乐会等等。

  现在有一种“自然养育”的教育概念,自然养育不等于放任自流,就像虽然离开温室,把种子种了在森林中,但不意味着我们不去照料。要给孩子足够的时间、空间去成长,但要把握成长方向的重要性,这是未来家长的责任和使命。

  更多内容请访问》》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周怡灵)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