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陈钱林:做孩子精神成长的引领者

2015-11-08 16:5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陈钱林

 
陈钱林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长、浙江省第八届督学

  21年前,我幸运地拥有了一双儿女。现在他们都在异国,找到自己的志趣,为志向继续学业。今天我想从他们的成长历程,分享我的养育心得。教育不是传授知识,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给孩子精神的力量。父母不能控制孩子,父母要做孩子的榜样,做孩子精神成长的引领者。以下分享我的一些个人经验:

  以学习引领学习。一是营造书香家园,我在家里的各个地方都摆了书,孩子在家里随时随地都能看到书。二是引导孩子自学,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至于学什么应该让孩子自由选择。

  以追求引领追求。我把我的追求展示给孩子看,我在追求的过程中失败了,但我展示给孩子的是屡败屡战的精神。孩子看到爸爸这么追求,那么自己也会追求。当孩子有追求的时候,我跟他一起做梦,所以孩子从小就有梦想、有志向。

  以精神引领精神。每个人都需要一种精神的力量,我感觉最要紧的是引导孩子阅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次是给孩子讲长辈的创业故事,精神的食粮是可以隔代流传、隔代传递的。最后,要把挫折变成挫折教育。大人的挫折可以变成孩子的挫折教育,孩子碰到挫折的时候更是难得的教育机会。我们有意识的要发现这种资源并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孩子才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更多内容请访问》》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周怡灵)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