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川妈:我的父母一刻

2016-11-05 19:2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川妈

川妈:我的父母一刻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家长委员会负责人 川妈

  我是一个普通的家长,我儿子刚入选了江苏省的最美中学生,有人问我如何把小孩培养得这么有国际胸怀和大爱之心。我想分享一下我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几个片段。

  底线之内给予充分自由

  第一个片段是关于他上小学的时候挣零花钱的事。整个小学阶段,孩子没有管我要过一分钱的零花钱,所有零花钱都是他自己挣的。他帮同学去做代购买玩具,买漫画书。他发现从学校门口小店买的东西还是贵了一点,就跑到批发市场拿更低的价格,然后发展同学做下线,给同学销售提成。有了钱以后,他就去买喜欢的mp3或者书,又把这些转租给他同学,他的收入就更高了。有同学跟他借钱,他也会收一些利息。我告诉他,你做可以,但是我要跟你定3个原则:第一,你不能做违法之事,不能赚昧心之钱;第二,不可以影响你的学习;第三,老师接受不了这件事,请你自行做好保密工作。这是他小学的一个成长过程。

  成长是激发孩子内在需求

  和大家分享的第二件事,是择校。南京小升初很复杂,当时我查找资料,做了很多攻略,最后我意识到,所有的攻略里面最强大的一条,是激发孩子内心的需求。我带着儿子去看了好多学校,然后问他最喜欢哪个,他说我最喜欢附中,我说你想进附中的话,可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因为我们现在什么都没有准备,他就说可以的。在他答应了我以后,我就去按照从网上搜来的攻略,带他去参加各种竞赛。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整个暑假他都没有休息,完成了正常的孩子也许是两到三年完成的学习任务,终于我们如愿进了附中的大门。

  家校配合,让孩子健康成长

  我在儿子从初中到高中的6年里,一直担任学校家委会负责人的职务。这6年下来给我感触很深刻的一点是,一定要跟学校做好配合。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扔给学校了,我就不管了,还有一种认为我实在管不了,只能去找老师。其实孩子是你自己的,你比任何人都了解孩子,有些东西只能你传递给他,有一些你做不到的可以去借助学校的力量。我们家委会的体制是每个班选两个家长,遇到问题都会相互商量,我坚信孩子成长需要家校共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手机移动端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