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王专:我的父母一刻-父母的反思

2016-11-05 19:4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王专

王专:我的父母一刻 父母的反思

北京爱学慧思有限公司CEO、新东方优能推广管理中心副主任 王专

  一件小事引发的反思

  我是一个很年轻的家长。在做父母之前,我觉得我做过十几年教育,带过很多学生,接触过特别特别多的家长,对教育已经很理解了。在新东方我主管全国的产品研发,很懂教育产品,也到处出国去看,所以在当父母之前很自信。但是当了父母之后,我才发现并非如此,于是就有了今天这个主题,叫父母的反思。

  从一件小事情讲起。我的孩子小的时候不愿意看绘本,喜欢玩iPad。然后他妈妈就想了个办法:只要孩子好好读绘本,就让孩子玩两分钟iPad。果然,孩子就乖乖地把绘本看完了,3我老婆特别开心。用了几次之后,突然我惊出一身冷汗:我希望孩子多读书,而不是多玩ipad,但是我们的行却不是,当我们用ipad去奖励孩子的时候,给孩子传递出的信息是,玩ipad这件事情更有意思;如果我做了一件没什么意思的事,就可以被奖励做更有意思的事。这是非常可怕的。当孩子有一天离开我们怀抱的时候,他突然会觉得没有了父母的约束,我为什么不跳过前边没意思的事情,直接到达最后一个目标呢。于是我意识到,我们的每个行为和观点背后都有个评价好坏的标准,而作为家长最最可怕的是,我们会天然认为我们的标准是正确的,而且会认为它是孩子所需要的。这引起了我的反思。

  也许我不比孩子懂得多

  我们认为听话的孩子是更好的孩子,很少去反思我们这个评价标准对不对,我当时就在想,那我自己就要不断地反思。我的行为会向孩子传递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我回想起当初自己和父母的冲突,背后也包含着判断好坏的标准的冲突。现在我告诉自己一件事情,我做了这么多年教育,我不能把我的标准用在孩子身上,我现在每天劝自己,反思这个事情,不能认为自己很懂。

  我自己做父母有一个特别的感受,就是不要去想我比孩子懂得多,不要去想我比他厉害。这个世界变化得比我们想象的快,我们评价好坏的标准可能两三年之后就已经变了。我相信孩子定有他自己的标准。我们未来与孩子最大的冲突,其实不是行为的冲突,因为行为冲突背后是来自于价值标准不同,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行为冲突就很难被改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手机移动端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