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黄迺毓:台湾家庭教育实务经验

2016-11-05 19:5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黄迺毓

黄迺毓:台湾家庭教育实务经验

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及家庭学系教授 黄迺毓

  我今天要分享在台湾做家庭教育的实务经验。我们的实务经验是,先建立了一些家庭教育的理念。

  政府和社会负有保护孩子的责任

  我是个学者,但是我在年初的时候参加台湾的“立委”选举,我们的愿景就是捍卫家庭,守护儿童。我想先让大家想一想,保护孩子到底是谁的责任?当然家长是非常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可是家长经常觉得很无力。其实人是社会性动物,每一个社会制度和政策其实都已经为家庭教育画了框框,让你只能在里面游走。

  家庭的卓越代表另外一半成功的人生

  我们养孩子这么辛苦,目的是什么?所谓“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养孩子希望他能够光宗耀祖,光耀门楣,让父母有面子,然后可以让自己觉得我是一个好父母。

  我们怎么去看一个人的成功?我们一直都是把职场成功当做唯一的指标。这可以看作一种半身不遂。我们在做家庭教育时就一直提醒,你在家庭的成就和卓越,是你的另外一半成功的人生。所以,美国一位学者指出,每个人都需要接受家长教育,尤其是那些跟孩子没有直接关系的人。那谁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人呢,很明显的一种,就叫做媒体。我发现媒体真的非常重要,所以我又去做了广播节目,前年跟今年都得了台湾广播最大的奖——金钟奖。

  父母需要成长型思维

  父母可不像小孩,小孩我们有很多对付他们的方法,可是父母是成人,父母怎么学?这个问题我们也摸索了很多年。对大人来讲,他有没有必要学、能不能学,真正关键的在于他自己的信念。他如果只是相信自己不懂、不会,他可能就停在那里。但如果他相信自己是还不会,只要学了,就能会,才会有学习的开始。一位斯坦福教授提出来一个好消息,就是只有不肯学,没有学不来。他指出,父母需要成长型思维,去享受那个力量,然后让自己兴致勃勃地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手机移动端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