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Michael Hawton:给孩子种下一颗自控力的种子

2016-11-05 21:1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Michael Hawton

Michael Hawton:给孩子种下一颗自控力的种子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 Michael Hawton

  首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天我听完演讲的感受。早上各位嘉宾探讨的一些问题,包括青少年的焦虑,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越来越没有自信等,这些问题不只在中国才会出现,在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我是澳大利亚的一位心理学家,从业已经有30多年,早期我从事与儿童保护法相关的工作,在法院给法官写关于家庭和儿童心理健康的报告。

  跟在场的很多老师一样,我曾经也是一位老师,所以今天我很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住在澳大利亚最最东边的一个小岛,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我经常从这个机场出发去很多地方,给家长和儿童教育专业人士进行授课。我也经常遇到面对孩子不良行为、棘手问题不知所措的家长。儿童有不良行为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在澳大利亚有24%的家长承认说,在面对孩子调皮捣蛋时他们不知道怎样去面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做出一份报告,在东亚国家,每年会为儿童虐待和暴力问题付出2730亿澳元约等于500亿人民币,这个代价是很大的。

  情绪控制能力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呢?

  在20世纪70年代,哈佛大学做过一个棉花糖实验,带一些四岁的小朋友进一间桌子上有很多棉花糖的房间,然后告诉他们,如果在我离开房间的15分钟内没有吃棉花糖,等我回来可以得到两块棉花糖。在实验的过程中,你会看到很多小孩都没能抵挡住棉花糖的诱惑,闻一下,悄悄舔一下,或者拿一块吃。这个实验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做过,无论在什么样的国家,讲什么样的语言,结果都是差不多的。实验结束后,继续跟踪这群孩子直到他们19岁,三分之一能够等待的孩子,比那些不能等待的孩子在高考分数、人际交往、处理挫折的能力上都做得更好。情绪控制能力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呢?实验结果告诉我们,这是可以教给孩子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绪控制能力?

  首先,要帮助孩子成熟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发育,孩子都会成熟起来,可是我们也很想知道,父母在孩子成熟的过程中,能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去控制他们的情绪和行为。

  美国心理学家派克写过一本书叫《少有人走的路》。在书中,他提出了一个关于成熟的定义:成熟就是当发生一件事时,我们能够根据自身经验有一个适当的行为与情绪上的反应。

  作为家长,我们也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孩子肯定不如我们做得好。在很多情况下,行为有问题的孩子做出的情绪和行动上的反应与事件严重性是不匹配的。如果我们用数字1到10来表示一个事件的严重性,那么行为有问题的孩子面对一个严重程度是4的事件时,他可能会作出程度为8的情绪反应。

  育儿的两大理念

  第一种是由外而内。通过奖励和惩罚来鼓励和阻止孩子的行为。但如果家长和老师滥用奖励,就会阻止孩子的成长,对他们的学习能力也会有一定影响。

  第二种是由内而外。帮助孩子学会了解情绪,控制情绪,进而学会自我控制。

  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的导师就非常认真地告诉我,大部分行为有问题的孩子,自控能力都比较差。很多研究报告也指出,如果我们能够让孩子学会识别和追踪他们的情绪,他们慢慢就会学会自我控制。

  我想通过介绍大脑的生理结构来做进一步解释,我们大脑的后面有一个脑区叫左丘脑,情绪和行动上的反应都是从这个脑区发出来的。在大脑的前部有一个脑区叫前额叶,它就像是一个思维刹车器,帮助我们处理信息、控制情绪、掌握语言。

  随着孩子的发育成长,大脑的发育会越来越成熟。作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能够为孩子提供很多机会去锻炼他们的心智,让他们学会更好地解决问题和掌控情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手机移动端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