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周晓虹:“文化反哺”与新时代的家庭教育

2016-11-16 14:5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周晓虹,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

嘉宾 : 周晓虹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右)

主持人:关颖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左)

  文化反哺概念的提出缘起

  主持人:周教授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来参加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我知道您在30年前,翻译了一本美国人类学家彼德的《文化与承诺》,在1988年的时候,您又发表了一篇非常有震撼力的文章《论中国的当代青年的文化反哺》,提出了“文化反哺”这个概念,今天论坛的主题,实际上跟您很多年前研究的问题是非常吻合的,我特别想知道这些年来您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新的感悟?

  周晓虹:谢谢你这么多年一直记着我在1988年提出的“文化反哺”的概念。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会中,我们在社会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做社会学的人,强调要有所谓社会学的想象力,那么什么是社会学的想象力呢?就是你有能力把你在个人生活中所遇到的困窘,跟变迁的时代联系起来解释。其实我最先的领悟,是我自己跟父亲的互动,简单的一个事情,穿西装和打领带,但是在中国,穿西装和打领带不仅是一个修饰的问题,也不仅是一个服装爱好的问题,它里面实际上有历史甚至有政治的问题。我们大家知道,在毛泽东时代,西装和领带都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象征,所以我父亲那一代老军人,他们的抵触是非常大的。记得当年他给了我一笔钱,我当时在南开读研究生,经济上有压力,他会专门提醒:“你记着这个钱是给你了,但是你不能买什么,不能买什么,西装不能买啊!”那时候我觉得我父亲不知道有牛仔裤这个东西。

  主持人:穿牛仔裤也不能让他知道。

  周晓虹:他们脑子里有很多界限,认为这些东西不合适,所以这样的话我就觉得,其实西装也好,牛仔裤也好,这只是有形的,在他们脑子里还有很多无形的东西,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年轻一代在新东西的接受,甚至创造方面,走到了我们的前列。

  主持人:对,老一辈人就停留在过去的那种生活理念当中了。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