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徐凯文:对孩子最好的爱,是给他自由

2016-11-16 15:0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

嘉宾 : 徐凯文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右)

主持人:王晶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练(左)

  对于我们最好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主持人:徐老师您好,久仰您大名,我们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改变的时代:父母角色的重新定位”,您感觉这个主题怎么样?

  徐凯文:我觉得主题挺好的,但非常重要的是如何去变革。

  主持人:您觉得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怎么变革呢?

  徐凯文:我觉得这可能跟当下的时代变化、独生子女有关,现在特别明显的一个倾向就是家长都太焦虑了,尤其是中产阶级的家长。他们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去培养孩子学习一些自己不一定喜欢的东西,所以我会觉得现在首要变革的一点就是中产阶级家庭的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视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是你的方向对不对?你使的劲是不是适得其反?我们改革开放30年就是向美国学习,一切东西都是用钱买,只要你挣够多的钱,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但这种情况下你的内心是空的,家长也变得越来越焦虑,去投入不必要的投入,好像是在为孩子谋取一个良好的未来。我觉得家长要清楚,对孩子来说最好的东西究竟是什么。

  主持人:您说得特别对,那您能给一些具体方法让家长从观念上有所改变吗?

  徐凯文:今天周教授也提到一个反哺的概念,我们可以这样看这个问题,家长不要太自以为是了,你有你生活成功的经验,但是你的经验是在你的那段人生中获取的,未必适合现在。

  主持人:这就是家长的局限性,他生活的那个年代他很成功,但是一只脚不能够踏进同一条河流两次,今天已经变化了,他不了解外边的变化。我曾经遇到一个武汉的家长,因为孩子不睡觉偷着看书,妈妈就打了她,妈妈认为我爱你,我希望你健康,我经历过,必须给你养成好习惯。您觉得这个问题出在哪里?

  徐凯文:中国式父母最可怕的一句话就是,我都是为你好,所以我虐待你,这就是把孩子搞得死去活来的东西。更何况什么叫好?什么叫成功?拿挣多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人生吗?人要有掌握金钱的智慧,否则金钱会把你反噬掉的。其实西方从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反思对于人类究竟最好的东西是什。?你会发现,掌握这个世界上大部分财富的美国是全球精神疾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我今天没有说这个数字,他们的精神障碍发病率是26.4%,我说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他们也在想,我们那么有钱,我们到处告诉别人应该怎么生活,而我们自己却生活得像神经病一样。美国50%以上的人在一生中都会有一次焦虑发作或者抑郁发作,这是非常荒谬、愚蠢的行为,所以我会觉得,改革开放30年,我们一切都以西方为标准,现在我们应该有点文化自信,回来看看这是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