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马建国:改变的时代,国际的视野

2016-11-16 15:2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马建国

嘉宾 : 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右)

主持人:王晶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练(左)

  压力带来焦虑,家庭教育问题凸显

  主持人:马局长您好,您能来参加论坛,说明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改变的时代:父母角色的重新定位”,您觉得这个时代改变了吗?变成什么样了?

  马建国:一直在变,变得越来越好。

  主持人:我觉得是变得越来越快,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最大的一个压力就是这个压力是没有办法缓解的,所以带来了很多的焦虑。这种焦虑也投射到家长身上,尤其是基础教育的家长都是社会主流,所以各种家庭教育的问题就出来了,一是跟时代脱轨,一是那种焦虑的暴力倾向,我不知道在您那里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些情况?

  马建国:我们也脱离不了这个大的环境,教育走到今天这个时代,受这个大环境的影响。这个大环境的一个特点就是信息化高度发达,过去我们的信息是口口相传,是很慢节奏的,是代际传递的,现在我们是一个信息爆发的时代,是高速大量的,这样就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带来很大的压力。客观地说,现在基础教育能够打到75分以上,但是家庭教育应该还在不及格的阶段。

  主持人:我也觉得是不及格。

  马建国:对,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是社会的一种焦虑、功利传导给我们的教育者,也包括家长。上午说到我们教师的孩子自杀率或者焦虑程度是最高的,我觉着也很正常。因为教师首先是一个教育者,他觉得首先应该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社会、同行或者家庭几方面要求他应该做到,但是期望值越高,压力越大,越容易产生焦虑,我想通过家庭教育的改变,这个问题可以扭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