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会龙:以身作则履父职,积极推进专家谈

2016-11-16 17:1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王会龙,襄阳市教育局副局长

嘉宾: 王会龙 襄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右)

主持人: 许莉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左)

  直面问题,启发教育

  主持人:您好,王局长,很高兴认识您。听了上午论坛各位嘉宾的演讲,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会龙:感受比较多。刚才您称呼我局长,其实我的第一角色是家长,对于家长来说,我们今天这个主题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改变。现在为什么叫改变,就是因为有忧虑,我们现在有很多忧虑,包括我在内。作为父亲,其实我小孩十多岁的时候,他问过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为什么活着,第二个问题是我不想读书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当时我把这个事情跟他妈妈说了。他妈妈说,说明小孩考虑问题了。

  主持人:我特别想知道您是怎么回答的。

  王会龙:当时他正在看书,我说,我形象地做个比喻,你手里拿着的一本书就是家,这个封面是你老妈,封底是你老爸,中间就是你。封面是你老妈,是因为面子工程都是你妈妈做的,包括家务,自己的穿戴,都是你妈妈做的。作为父亲,我不能让你受到伤害,跟物体之间相摩擦的时候,有能力保护你,所以我们要让你不受到伤害。另一个问题:人为什么活着?我没办法跟他说。还有一次,他说我不想多说了,我问为什么,他说累,我说你累,行,明天你不上学了,我不干工作了,我陪你天天玩,这下他突然不作声了。所以经过这件事以后,他再也不提这些问题了。你跟他说出很多大道理,还不如问他某一件事,叫他自己去启发自己。

  主持人:现在他还问您这样的问题吗?

  王会龙:现在不问了,我们教育他是启发式教育,我跟他妈妈是干预不干扰。

  主持人:给他设一个底线。

  王会龙:给他设一个底线,画弧线,让他自己去发展。就正如今天上午老师讲的,回归自然,回归本性,让他自己去发展,这样更好。

  主持人:您通常用什么样的方法干预?

  王会龙:首先是尊重,人跟人就是尊重的关系,比如说见到街边的残疾人,你去投币或者给东西给钱的时候,我们教给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他没关系。我说,第一蹲下去,你不能说走过过扔过去,要蹲下去对人是一种尊重,蹲下去放进去。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