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刘焕成:以终为始,守住初心

2016-11-16 17:1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刘焕成,临沂第八中学校长

嘉宾:刘焕成 临沂第八中学校长(右)

主持人:许莉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学系主任(左)

  春季读书节,家长共参与

  主持人:刘校长您好,很高兴您能来参加这届论坛,请您先简要介绍一下自己。

  刘焕成:我叫刘焕成,来自山东临沂八中,目前是临沂八中校长。

  主持人:您在学校做了一件很有品牌影响力的事情,就是春季读书节,您可不可以具体说一下是怎么做的,怎么推进的?

  刘焕成:好的。实际上我们一年四季都有节的,春季是读书节,夏季有科技节,秋季是体育节,冬季是英语节,这样一年四季四个节日,把整个一年的活动就做起来了。以刚才说的读书节为例,到目前为止六年了,每一年都有不同的主题,目的就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加他们的兴趣,实际上也是增加学生的一种底蕴。

  主持人:2016年读书节的主题是什么?

  刘焕成:我觉得这种大语文的学习是以终为始,这样把终点培养目标定出来以后,将不同版本的教材用来广泛阅读,这是我们今年定的语文阅读的主题。

  主持人:吸收不同版本教材的长处,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有参与吗? 家长是通过什么样的管道参与到里边来的?

  刘焕成:我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家长、学生包括老师的孩子都参与进来,分下面几种。一个是共建书香家庭,家长自己的积极性很高,你不用叫,他就参与进来了;再一个是打造我们学校的书香文化,通过学校的文化来引领师生读书;再一个是老师、家长、学生共读,拿出一篇文章来,老师读、学生读、家长读,共同来交流。

  主持人:提供一个平台来交流。

  刘焕成:对,我们有一个微信平台,还有一个家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共同来阅读,共同推进,这样起到的效果非常好。

  主持人:书香家庭,从操作层面来说怎么操作,是要有评选吗?

  刘焕成:评选是有的,但是评选也不是一个非常硬的硬杠。仅仅是一个策略,仅仅让家长读多少本书,只是表面的现象,更主要的是激发他们的兴趣,让家长、学生共同养成这种习惯。再一个是我在学校推进了一个项目叫适性教学,创建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学生自主地向前发展,这也是应用到读书节上来的。

  主持人:我们的教育应该是家庭、社会、学校三者结合在一起,家庭和社区作为学校的合作伙伴,可不可以具体谈一谈怎么做的?

  刘焕成:我们学校仅仅是在家庭教育中向前迈出了一小步。我们的教育局对家庭教育非常重视,基础教育科牵头,成立了家长委员会,社区委员会来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主要得靠组织,得成立委员会这么一种组织,另外加上依靠社区,社区的文化打造对于家庭教育的推进,至关重要。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