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潘光伟:落实三生教育,实践陪伴成长

2016-11-16 17:3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潘光伟,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三生教育处处长

嘉宾:潘光伟 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三生教育处处长(右)

主持人:王晶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练(左)

  何为三生教育

  主持人:三生教育处特别有特色,请您介绍一下三生教育。

  潘光伟:三生教育,是结合生命教育研究成果和云南本土立德树人成果,针对如何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来倡导和加强的,是生活教育、生存教育和生命教育三者的简称。目的是让学生能够明事理、懂伦理,最后晓哲理,形成更好的生活信仰,乃至于形成更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持人:您在这方面很有研究,请您谈谈德育在家庭和学校中的作用。

  潘光伟:德育原来只是我们教育部分中的一个元素,一门课程。德育在新中国特色办学中,一直占有一定份量,但是被拆分、没有起到很好的成果。十八大以后提出,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家庭、社会、学校共同达成的首要目标,德育工作有了一个引领性,对人才培养有了根本的方向性。

  家庭教育的误区和理想

  主持人:您一直在第一线工作,请您谈谈家庭教育的误区。

  潘光伟:误区在于经验式教育较多,碎片化和缺少变化,过度的所谓专家指导化。家庭教育要形成有效的系列,并伴随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组成一个家庭幸福生活、和谐学习、一同成长的共同体,要解决的难题仍然很多,如地区有效实施方案,顶级的专家引领,列入家庭学校重要计划,以及一部分人的冷漠,需要从大教育观抓家庭教育,否则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主持人:结合自身孩子教育,请您谈谈理想的家庭教育。

  潘光伟:首先要确立一个理念,什么叫才华,才华是使每一个人能够自发地回到童年的那种动力。父母要以儿童的视野去陪伴成长,不能用成人化的世界观去绑架儿童的天性规律、压制孩子的快乐幸福,这是家庭教育的首要事情。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