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正文

周国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回归教育本质

2016-11-22 14:2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专访鞍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国斌

嘉宾:周国斌 鞍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右)

主持人:魏巍 郑州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门总监(左)

  不仅关注成绩,更要关注情绪情感

  主持人:周局长您好,您是怎么看待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作用呢?

  周国斌:家庭教育应该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一个基础,学校教育要依赖于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也要积极配合学校教育,这样两种教育紧密结合,相辅相成,才能注入在孩子身上,使孩子健康成长。

  主持人:为了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鞍山市做了哪些工作?

  周国斌:第一,我们全市的中小学全部建立了家长学校,2016年市教育局举办了10场10个主题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每个区每个学校要举行更多场;第二,在学校教育中,孩子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和问题的时候,通过调研访谈,学校家长委员会配合,我们曾经举办过教师走进万家进行家访活动,了解孩子在家里的状况和家庭的状况,这样更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对孩子实施学校教育。平时我们要掌握学生的动态,动态不只是学习成绩上的起伏,更重要的关心他的心理、情绪和情感。

  主持人:甚至比分数还重要?

  周国斌:是的,比分数还重要。我们现在关注两个评价,一个是认知领域的评价,一个是非认知领域的评价。认知领域的评价,可以从学生的整个学业进行分析,非认知领域的评价包括学生的情绪、情感、学习动机和家庭教育背景等。现在非常可喜的是我们赶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大数据时代有利于我们收集数据、采集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之后能够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和特点,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现在我们很担心的是,家长过分关注学习成绩,很少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或者身体素质,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现象。

  主持人:是的,家长把孩子学习成绩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已经是一个极端了。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