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路琦:美好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点

2017-11-11 11:0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路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新东方邀请了千余名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和父母们,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来探讨家庭教育这个议题。我的感受是,让人欣喜,让人感动。

  近几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多次提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习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的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是千千万万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十年不懈的推动,新东方大力促进了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5年10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和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九部委又推出了《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这个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兴盛这部分的时候,也强调指出,社会要坚持全面平稳发展,干部要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也为家庭教育工作者创造了新的宽广的空间。

  新东方作为国内教育机构行业领军的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自2008年以来,就投身于家庭教育事业,致力于汇聚海内外优秀的家庭教育资源,传播先进理念,分享研究成果,交流教育实践经验,为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我也是一个母亲,感谢新东方,也祝贺新东方。

  这十年不仅对新东方是一个里程碑,对于家庭教育事业来说,整体的环境也在快速变化和发展,无论是国家的方针政策,还是社会媒体的导向,还是我们父母和监护人的意识,都显示出来,大家在关注、在重视家庭教育。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家庭教育是有各种困难的,会面临各种困惑和艰巨的挑战。

  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用真爱构筑教育的起点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这个主题很接地气,很契合现今的现实需要。

  孩子教育的起点是什么,是家庭。家庭教育的基础是生活,好的教育来源于用真爱构筑了生活。这里我所提到的真爱不是娇惯,也不是溺爱,它是让小树苗长成能经历风雨的大树的力量。

  家庭教育是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多方面的参与和努力,需要党政的领导,需要职能部门的引导,需要学校、社区、家庭的联动,需要像新东方这样的社会机构发挥作用,需要像我所供职的单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这类研究机构也发挥作用。

  所以我坚信,只要我们大家携手同心,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家庭回归用真爱构筑的生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努力,我们未来的祖国就会更加充满希望,我们未来的民族就会更加充满希望。

  最后预祝我们这个论坛圆满成功,谢谢诸位。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