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何庆:当代家庭生活哲学的探索

2017-11-11 12:2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何庆:当代家庭生活哲学的探索

(何庆: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于当代家庭生活哲学的探索,我们先来看看,我们为什么要探索这样的一个话题,我觉得新东方非常的伟大,不但把英语教育做的那么好,今天看到这么隆重的一个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我也觉得新东方的家庭教育也会做的更好。在第九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的徐凯文教授就提到一个愈发突出的现象,非常优秀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没有明显创伤,生活条件优越,却感到内心空洞,找不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北大一年级的新生包括本科生的研究生其中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没有意思,还有40.4%的学生认为活着人生没有意义,我现在活着只是按照别人的逻辑这样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放弃自己。他说这样的个案我在过去三四年中经历了很多,而且越来越多,让我想到一个词叫做"空心病"。由于我们现在的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大学教育,还只是知识与技能的工具的课程,目前还没有系统的,也就是体系化的,大中小学幼德育一体化建构这样的课程,所以人格的缺失、道德的缺失,也就是说认知工具的缺失,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找不到判断事物的标准,造成困惑。空心病的根源到底是什么,物质越来越丰富,为什么精神世界却越来越贫乏和苍白?这就是我刚才说人格和道德教育的缺失。

  “空心病”产生的根源与危害

  我们来看一下空心病产生的根源与危害,在微观层面,改革开放独生子女政策与恢复高考制度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使我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民生扶贫政策成功的控制了我国人口的数量,高考制度的恢复培养了大批知识人才,然而我们还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原动力不足,供求差异包括物质供求差异和人才供求差异等开始显现,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80、90后,是在家长百般呵护和溺爱下成长起来的,于是有一些独生子女失去了生存的基本功能,劳动能力。可怕的是孩子们在失去了劳动能力的同时,失去的是各种生命体验。

  那么生命体验是什么,是父母和子女情感良性互动的基础,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失去了劳动功能的同时,也失去了通过各种生命的体验建立丰富的情感世界的最佳建立期,从而阻断了个体生命力和生命抗挫力的产生。抗挫力就来源于责任的承担,我们的孩子劳动能力就是脑力劳动能力和体力劳动能力,基本上一些孩子是弱化的,因为小的时候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已经劳动能力被弱化,而几十年的高考则以分数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由于追分,致使考生们错过了通过履行社会生活中,多种角色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以建立亲情、友情、国情、民情等丰富人的情感世界这么一个最佳的人生时段。如此造成的个体孤独寂寞甚至抑郁等心理问题,由于家长跟子女又不能良性互动,所以这个抑郁不仅仅是孩子,像家长也很抑郁。

  那么在宏观层面,不可回避的事实提示并告诫我们,由于种种原因,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人口中,有部分人口出现了劳动能力弱化问题,并有蔓延之势。在人口劳动能力弱化的同时,随之弱化了人口创新能力以及创造力和科技进步能力,现在为什么我们创新创造能力不强,是因为包括现在在内惰性蔓延人体。那么更为严重的是人口劳动能力的弱化,在个体层面造成生命力的弱化,以致弱化了公民在社会生活中承担多种角色赋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的功能。好多家长抱怨为什么孩子什么都不干呢?所以就是说从小的时候,一切都包办代替了,我们传统的一句话惯犊子,真的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如果有大量成员劳动能力出现弱化,将极大削弱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和创造力,直至削弱国家软实力,国家软实力不是文艺产品,是国民承担责任的精神力量。

  对策与措施: 健康家庭管理文化理论体系

  对策与措施就是创新建立健康家庭管理文化理论体系。健康家庭管理文化理论体系是健康社会管理理论体系的主系统。健康管理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家庭教育的价值三段式。家庭教育的三段式是指在家庭生活中厚植生命之内涵教育的三个价值运动。

  第一个阶段叫做向善教育阶段。这是指家庭教育的客观性,要想平安度过一生,客观性非常重要,因为你不向善就会受到制约甚至受到制裁,家庭教育的客观性向善教育是指家庭成员情感世界建立之基础阶段,这是家庭成员之间情感良性互动形成的客观性需求,我们现在家庭代沟几乎是普遍的,那么家庭教育的客观性,就是向善教育通过培育子女劳动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尝试承担责任,也就是在小学之前,通过培育子女的劳动能力,在现实生活中,尝试承担责任进行生命体验,以培育反哺能力的第一阶段,向善教育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择善教育阶段。大家都知道向善、择善、致善,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呀?是《论语》,《论语》最核心的内容只有一字就是仁义的仁,那这个仁字有三意,人之初向善,人之道择善,人之诚致善,在孔子那里,向善需要真诚,择善需要智能,致善死而后已。那么在这里我们传承和创新的点就在这里,用马克思的构建人类理想社会的思想方法和原则,我们运用中华优秀管理文化来创新我们现代当代的家庭管理和社会管理文化。择善是家庭成员情感事业建立的成长阶段,刚才说的是基础,这是成长阶段。这是家庭成员之间情感良性互动形成的健康性需求,那么家庭教育的健康性也就是择善教育,通过培育子女勇于承担责任的功能。刚才是尝试承担责任,到中学,要勇于承担责任,这样的功能,进行生命体验,以培育反哺能力第二阶段,择善教育阶段,以巩固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支持,当我们步入中年时,将我们的子女培养成为我们生命实践进程中可信赖的帮手。

  第三阶段就是至善教育阶段。是家庭教育的现实性,家庭教育的至善教育,是指家庭成员情感世界建立的稳固阶段,这是家庭成员之间情感良性互动形成的现实性需求。

  这里面有三个阶段有显现,思想道德、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建设三个阶段,也就是向善、择善、至善培养。

  在家庭生活中厚植生命之内涵教育的三个价值运动系统,与孩子的健康存在及安全息息相关。子女教育的客观性、健康性和现实性是尊重子女健康成长的规律、以产生极大的正能量来提升子女的生命力与生命抗挫力,从而抵御各种侵扰,是规避生命实践进程中各种风险的生命教育,是支撑我们子女做一位以责任彰显生命的整个历程的有责任担当的优秀的中国人的生命教育。那么向善、择善、至善、健康文化也要正文化,正文化产生正能量,因为文化有正力之分、美丑之赏、真伪之别、程度之别。家是讲情的场所,在家里讲理的人多半都在把家讲反了,家就不是讲理的地方,是讲情的地方。

  如何教育和培养出具有亲情、友情、国情、民情的具有责任担当的新型劳动者,是社会、学校和家庭需要共同面对、共同思考和共同破解的问题,也是当今的一大难题。因此需要我们结合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以及状况,共同携起手来,一起探讨,一起摸索,一起思考,一起实践。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