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谢琴:新东方家庭教育十年

2017-11-11 15:4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新东方家庭教育十年: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

  专访嘉宾:谢琴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任北京东方格希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曾任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主任

  主持嘉宾:田国秀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从几个人的聚会到上千人的盛宴

  主持人:谢总好,其实我们不是初次见面,我觉得您的角色或者身份对于今天的论坛是挺特殊的,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就是您首创的。

  谢琴:在俞老师的整体倡导下,我作为执行者创立的。

  主持人:整整十年了。把您放在第一个专访,也是有用意的。特别想问您一个问题,作为创始者,对于自己亲自开创的这个事业,未来到底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我想这既是我们可以想象的,也是我们不敢想象的。中国家庭教育走到了重要的历史新阶段,这十年以来,看着这个事业走过来,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和想法?谢琴:新东方家庭教育十年

  谢琴:首先我还是非常激动,觉得这个事情能够从一开始,由俞老师倡导,我作为创始主任去执行,一路走来坚持十年很不容易。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在新东方是公益性质的,在一个企业里面做一个成功的部门,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这一点也特别感谢俞老师这十年的大力支持。每一年新东方从集团,到下面的分校,到IT建设,到所有网络上的资源,包括图书出版,在家庭教育上面的投入达千万以上。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这是很不容易的,毕竟企业还是要求利润和经营的。将这么多的资金与人力物力投入到这个事业当中,有着新东方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情怀。没有俞老师的教育和所有成员的支持,我觉得这个项目就会夭折,走到今天很感谢整个集团的领导班子对于这件事情的支持。

  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我们举办了第一届论坛。那个时候三五个专家学者,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而今天我们能有几千人这样的盛会。现在我们家庭教育中心签约的专家有数百位,包括中国大陆、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和香港地区在内的专家学者。他们十年以来一直支持新东方的家庭教育事业,开展了数千场讲座,影响了中国几千万家庭。我觉得这不只是一个经营事业上的事情,甚至可以用功德无量去形容它。这十年来,新东方作为一个企业,通过一个民间的组织去推动政府、学校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并将其提上日程,是特别有意义有价值的,我很激动我们能够把家庭教育持续做下去。

谢琴:新东方家庭教育十年

  主持人:我从第八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就参与了,感觉到盛会的规模与日俱增,新东方各地方学校和当地的教育主管部门联手推动家庭教育。就像您说的,新东方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家庭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用激动这个词我也深有同感。

  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

  主持人:再问您一个我特别想知道答案的问题,这十年走过来,您觉得从最开始我们对家庭教育的觉察,包括俞老师本人、集团的高层,到今天再来看当时的这个觉察,与今天现实的回应,你有什么样的想法想和我们分享?

  谢琴:十年前,我刚承担家庭教育使命或者说工作的时候,场景还是历历在目的。因为当时我在新东方分管少儿教育这个板块,培训的学员也是新东方人数最多的,有20万到30万人次,背后有100万的家长,除了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

  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包括俞老师在很多场合,我们会提到一个问题:新东方作为民营的教育机构,我们在做教育,希望所有的孩子在新东方除了学习知识技能,还能让他们的人生观、价值感有所不同。我们有时候觉得,作为教育工作者,虽然我们全心投入工作,但也很着急,有时候真的是很乏力。

  家庭教育其实是一切教育的根,如果一个孩子的原生家庭有很多问题,父母本身对于这个孩子的家庭教育观念存在问题,即使社会教育者使再大的力气,也很难有彻底的改变。后来随着工作的深入和研究,发现现在的教育真的有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联手的。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学校和社会则是锦上添花。所以当时俞老师说,新东方应该去关注家庭教育,要关注家长讲座,关注家长的学习。刚开始做的时候我是拒绝的,觉得自己真做不了,这个责任是特别重大的,我自己都不是孩子的父母,怎么能担此重任?俞老师告诉我,医生给病人看病也不是要得这个病才能去看,你是一个创始者,是一个组织者,要去协调全社会的专家资源,包括政府和学校,我们要从一点点做起,逐渐地去影响。你在做少儿教育,背后有100万家长,通过你的努力先去影响这些家长,让他们去学习去进步,推动他们不断成长。

  “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这是俞老师当时说的最后一句话。他说:“你现在开始做家庭教育,等你自己有孩子之后你就会很从容。”。我现在是三岁宝宝的妈妈,在我们家里面扮演母亲的角色,和其他家庭可能有些差异。从开始计划要这个孩子,到怀孕后,整个家庭非常有计划性,我做得很从容。现在遇到很多孩子的教育问题,包括从他出生的时候到后来一岁左右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从容,感谢家庭教育这份工作带给我这样成长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主持人:你的意思就是说其实你自己是最先的受益者,能够提前去学怎么做父母,有准备地去扮演父母。

  谢琴:是的,我做家庭教育会接触很多中国乃至世界各地优秀的学者专家,很多专家成为我自己私人的朋友,这些都是家庭教育给予我的特别宝贵的收获。

  比如台湾师范大学的黄迺毓教授,是她我非常崇拜和尊敬的导师,我本来想去做黄教授的关门弟子,但因为她后来不再带研究生了,很遗憾没有实现这个想法。黄教授曾经写过当时影响台湾家庭教育立法的著作。还有台湾家庭教育协会的专家组成员、清华的王晶老师,曹萍老师,等等,都给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对新东方家庭教育提出了很多建议。可以说全社会都在支持新东方家庭教育的事业,这是我们能够把这件事做好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从您的讲述中确实能够感受到,家庭教育在最开始只是我们的一种感受,觉得虽然孩子们被送来学语言了,被送来学各种学科了,但如果仅仅把知识给他们,我们就会发现没有达到想塑造孩子、成全孩子这样一个目的。我也跟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的一些老师有过接触,他们很多次跟我谈到您刚才所讲的这个理念,一开始我们真的是从语言学习开始起步的,开始教孩子们一些功能性的东西,但是会发现如果这个孩子内在,或者说这个孩子周围的环境没有经营好,所有的就只是技术。孩子需要的是很多内在深刻的东西。

  推动家庭教育发展是新东方的社会责任

  主持人:现在站在第十个年头,您对未来,对新东方进一步去推动中国家庭教育事业,或者说新东方在这个事业上进一步扮演的角色,有什么样的憧憬和期待?

  谢琴:第一点,将教育和科技进行结合。现在互联网发展速度这么快,出现了各种人工智能技术和直播技术,我觉得这是十年来比较可喜的事情。我觉得现在的一二线城市,基本都成立了家庭教育委员会,或者像家长学校这样的一些学校内部机构。这些机构成立本身是一个开端,还是缺乏优秀的内容,我们怎么样通过新东方的积累,通过互联网的课堂,包括一些直播的技术、AI人工智能的技术,把这种内容共享到学校里面去,通过技术将家庭教育的更多优秀理念,让更多的学校的家长们,包括一二线城市以外的、乡村的、偏远地区的学校的家长们,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家长们,也能够学习和成长。所以,教育和互联网在家庭方面的结合,是我觉得第一个未来应该去进一步思考和探索的事。

  第二点,现在85后、90后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不太喜欢说教性的学习,比如一个专家在上面讲,他们在下面听的这种形式,他们更喜欢有趣有意思的东西。比如,内容能不能更有互动性,像插画、动画、游戏形式的视频,像现在年轻人比较喜欢的奇葩说、Ted演讲,等等,通过各种各样灵活的模式,让年轻的父母对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感兴趣。

  第三点,最后更好的状态是,国家和政府也把家庭教育提上重要的日程,国家有这样的政策导向,有这样的方针,我们作为民营机构,包括地方的学校,其实是可以去深入探讨实践的。现在像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的学校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和政府的资源去结合。比如,我们在苏州做得很好,我们在苏州市成立了家庭教育委员会,把新东方的很多内容和他们的工作很好地结合,把真正的家庭教育方法放到学校里面去,这样能实实在在地让学校和家长们接受。家庭教育始终应该是一个全民学习的模式。

  主持人:我觉得理念和视野在不断更新,我也长期担任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讲师,现在有些90后当父母了,他们有更喜欢、更热衷的方式,给我们从事家庭教育的机构和专家学者们提出了更多新的需求,给出了我们去开拓、去创新的方向。听您讲完以后,我发现新东方对家庭教育感情是很深厚的,有这么大一支队伍在共同做这件事,我也期待新东方的家庭教育事业能够蓬勃发展。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