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俞敏洪对话马东: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是把孩子塞进“罐子”里

2017-11-11 18:1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嘉宾主持:

  张晓楠 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

  对话嘉宾: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马东 北京米未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

  孩子的未来是可以被规划的吗?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扮演什么角色?

  马东:我觉得所有的规划都是徒劳的

  我觉得不可被规划,我觉得所有的规划都是徒劳的。我父亲给我规划了好多东西,我觉得没有一件能够实现,他没有规划的东西或者严格禁止我做的事情,到最后因为遗传的力量是巨大的,或者其他的什么原因,我又干上这行,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东西是可被规划的。

  人的一生很漫长,比我们预期寿命要漫长很多,所以在今天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去奢谈长远的规划,我觉得都不如保留一些不确定性,让他自己去寻找和发现,这个更重要。

  另外,我觉得现在的小孩都够聪明,因为刚才那位教授在视频里面讲到,他说人的大脑神经的关联和人与人的接触相关。毫无疑问,古代的人能够活动的范围比如在150公里范围之内,终其一生,能接触的人只有大概三五百人。

  而今天我们通过通讯和其他各种手段,能够接触到的人事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一个小孩在今天这个时代里面这么聪明,而他又有更加漫长的一生,有什么东西可以被规划,或者规划是不是徒劳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只觉得还不如不规划。

  俞敏洪: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是把孩子塞进“罐子”里

  我觉得最好的表达方式应该是父母有责任给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其实我们也非常喜欢你父亲,你父亲给你创造了一个非常宽松的自由成长的环境。即使他对你更高的规划尽管没有成功,但是他给你提供的成长环境是非常成功的,他自己本身对于生活、生命的信心和乐观在你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我个人认为,中国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不是一种规划,是一种强制,就像把人塞到一个大罐子里边,你给造出这个罐子的形状。中国古代的时候,为了训练一种小丑把孩子出生以后放到一个罐子里面,就让他在罐子里面长,长成一个团,再把罐子打碎以后他跳出来,从此以后这个人就是一个罐子的形状,然后到处的表演。

  那我觉得很多中国家长其实是非常残忍的把孩子塞到了一个罐子里面,按照家长的要求来成长。

  这反映了中国家长的心态,就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有资格来规划你的幸福,规划你的行动,规划你的未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有了这么一个非常堂皇的理由告诉我们的孩子,你要听我的。

  恰恰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给人以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其实比什么都要更加重要。俞敏洪对话马东: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是把孩子塞进“罐子”里

  马东:“我这是为你好”,成了很多父母的借口

  俞老师刚才提到一个点:家长总是有一个心态,就是我是为你好。《奇葩说》也有一期话题叫做“我这是为你好”。其实这是很多家长对孩子,或者老师对学生,或者老板对员工,总之是上位对下位的一种特别直接的思维模式,我这是为你好,但这是真的吗?

  这句话成为了很多人的借口,但这句话背后的心理因素到底是为你好,还是因为我体现了为你好,才能够让我自己满足成为我自己好?我觉得更多是后者,其实是一种自我满足。

  我团队平均年龄25岁,我特别警惕这一点,每一个小朋友在公司里边都可以跟我撕的很厉害,我每天提醒自己,千万不要跟大家说你的经验是对他好,这句话反正我自己不信。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