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劳伦斯•科恩:用游戏力养育孩子的五个工具

2017-11-11 19: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劳伦斯•科恩:用游戏力养育孩子的五个工具

(劳伦斯·科恩:美国临床心理学家、儿童游戏治疗师)

  我刚刚知道双十一是大家的购物节,我很开心今天你们没有去购物,而是来这儿。我们都希望在家庭中日常行为规范能够顺利地进行,孩子们特别地合作,我们不用对他们大吼大叫。我猜家长们应该都不想大吼大叫。

  但我们总是因此产生很多麻烦,我们经常会因为孩子刷牙、不吃饭的问题跟他产生冲突,我们对孩子大吼大叫、责骂他们,然后跟他们说你应该为此对你的行为感到羞耻。当孩子跟我们不合作,或者是兄弟姐妹之间打起架来,或者他们不愿意跟其他人分享的时候,我们总是觉得孩子不听话。

  我们做父母的真的有很多很多担忧,当面临这些挑战的时候,我所提倡的一种方式就是游戏力。它不是仅仅关于游戏的,但是为什么我叫它游戏力呢?因为当我们面对这些压力、紧张的时候,总是把游戏的环节就丢到窗外去了。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在家庭教育中我们可以使用的五个工具。

  第一个工具是联结

  联结是什么?就是在家庭中有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和关系,可以让一切都顺畅地进行。说到联结,我想在座各位都感受得到,当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我把它叫做“联结之塔”。那就是孩子很可爱,在我们眼里很珍贵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和他们是紧密联结在一起的。当我们向孩子传递爱的时候,他们就感觉很安全。

  当孩子哭闹起来,发很大的脾气的时候,孩子就显得很胆怯,很紧张,或者是很恐惧。他们不在乎我们所在乎的那些事情,比如说我们希望房屋保持整洁,联结断裂的时候我们也不在乎孩子在乎的那些事。比如说,大家知道一两岁小孩,他们坐在自己的餐椅上,就不停地会把他的食物、东西往下扔,作为成人我们真的不在乎他们干什么,其实他们是在做关于重力的实验,在那些时刻我们的联结之塔就破碎了。

  我们会和孩子在身体上有这种分离的情况,我们有时候就是会大发雷霆。也有很多的联结断裂是可以被避免的,尤其是当我们对孩子非常非常严厉,苛责他们,要求他们去做他们不想做的事情,这样的联结断裂其实是可以被避免的。

劳伦斯•科恩:用游戏力养育孩子的五个工具

  第二个工具是解开绳结

  很多家庭都经历过在吃饭的时候,或者是睡觉的时候,或者是早上起床的时候,有很多的冲突。这些情景都会让家庭氛围非常紧张,我把它叫做绳结,是因为这个情景下,就好像拉着绳子紧紧在你这边不放手,而孩子也紧紧地拉着他的绳子不放手。通常我们会做什么呢?我们经常会跟他们讲道理,孩子要不就是太小了,要不就是他们现在情绪之中,很难听你讲道理。然后我们就觉得好受挫,这时候绳结结得更紧了。

  有的时候我们还会责骂孩子,对他们大吼大叫,或者甚至去打他们。这个时候绳结结得更紧了,那就是一旦开始有这样的紧张之结,说教或者其他那些传统的方式是无用的,我们需要想办法把这个结松开。

  第三个工具是身体游戏

  我们一说到联结断裂的时候,就是和孩子没有办法去调频,跟孩子不在一个频道,所以我们需要一些工具帮助我们跟孩子再找回那个相同的频率。调频也是游戏力理论中的一个领域,这个领域就相当于咱们旧的收音机,你想收到一个频道的话需要不断去地旋那个旋钮,找到最佳的位置。如果用到人和人的互动上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比如你看着你的宝贝,看着他的眼睛,你们俩有眼神的交流,当他做出一个表情的时候你去回应他,这就叫做调频。

  我们如何能够又保持联结,又给孩子设限呢?首先就是要注意我们的语音语量,我们一起来练习一下。我们会说一个特别不合情景的要求,你们要用一种放松的语气来对我说不。我可以今天晚上吃冰激淋当晚饭吗?我可以今天晚上不去上学吗?我可不可以不上高中了,我想去参加乐队。所以现在你们要用这种很放松的方式,然后要说出不,可能更不容易了。所以我们仅仅说不就可以了,你不用说不行,你怎么敢说这种话,不用这样严厉。同样地,当我们不用对孩子说不的时候,我们同样可以跟孩子共情。

  第四个工具是用积极暂停取代消极暂停

  我刚才说的都是关于联结的话题。我不会让孩子跑到房间去冷静,让他自己坐在一个冷静角,坐在楼梯或者凳子上去反省,我不是这样,我不提倡这样的做法。所以就像刚才我说的,就是孩子已经感觉到联结的断裂,他们才会出现不良的行为,如果用那种方式去对待他们,就会导致更多的联结的断裂。所以取而代之是我们用比较轻松的方式说别这样,然后我们把他们挪到事发现场的另外一个环境当中,另外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跟他们坐在一起面对这个事情。

  很多父母会担心说,如果孩子做了不良行为,我还给他,还拥抱他,还对他表示爱,这是不是在奖励他们,让他们持续地去做不良行为呢?我想跟你们确认的一点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孩子这样去认为。因为当孩子有不良行为的时候,其实他们是非常饥渴地想得到你们的爱,想要得到你们的关注,当你们给了他爱和关注的时候,他就放松下来了。

  第五个工具是蓄满空杯

  游戏力里面有这样的观点,每一个人生下来内在都有一个杯子,这个杯子需要用爱、情感、关注去填满它。对于小婴儿来说,我们给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方式蓄满杯子呢?比如说给他们提供食物,让他们感觉到很温暖,然后他们需要的时候去抱他,用这种方式去蓄满婴儿的杯子。孩子在长大一些的时候,他们的杯子可以通过比如说做一些很有趣的活动,和朋友在一起,让他们体验到这种成功的感觉,用这些方式去蓄满他们的杯子。

  所以当孩子有不良行为的时候,通常也意味着他们内在这个杯子是空的,所以我们要成为一个能够蓄满孩子空杯的专家。有很多方式都可以帮助孩子蓄满杯子,比如说给他们拥抱,给他们情感的支持和关爱,或者是倾听他们,或者是对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表示兴趣,这些方式都能帮助孩子蓄满杯子。

  还有最后一点不要忘了蓄满你自己的杯子,你一整天去倾听其他人,把你的关注给到其他人,谁又给你这样的倾听和关注呢?什么可以帮助你蓄满你的杯子呢?你要确保你的杯子不要太空,因为你还要帮你的孩子去蓄杯。

  再次强调一下,游戏力并不仅仅是技巧和游戏,它更是一种人生的哲学,它是一种真正帮助我们可以看到孩子的方式。

(图/周映像、安鹏飞)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