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闫拓时: 家庭教育需要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

2017-11-11 19: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闫拓时: 家庭教育需要传统文化的精神滋养

(闫拓时: 前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各位老师,我今年61岁,已经退休几个月了,职业生涯的30多年基本在五个大学度过,所以对家庭教育没有系统的深刻的研究,但是我作为父亲,作为家庭教育的一个实践者和一个亲历者,我觉得还应该有比较深刻的一个观察和思考。所以我今天给各位老师所要讲的仅仅是我生活实践和我自己有心观察整个大教育、宏观教育过程中积淀的一点点想法。

  1.家庭教育的要义

  我想先谈一下我自己对家庭教育要义的理解。

  首先是要教会孩子“思考”。

  人成长到一定阶段,认识水平提高以后,都有着一定的思考,为什么还要提教会学生思考呢?我觉得人的思考是一辈子要完成的事情,但是在孩子成长的启蒙阶段,家长所给予他的熏陶,孩子从观察你的身教过程中体会到的思考是影响他一辈子的,这是一种基因,是一种最根本性的东西。

  教会孩子“思考”,就要在孩子心里种下一个“理”。这个理,家长必须是坚信的,这个理必须是指导家长自己的生活行为和生活实践的,孩子内心里有了这个理,孩子的成长我觉得就完成了非常漂亮的第一步,这个理要来自于我们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具有深刻性。我们通常说有理走遍天下,有理就可以不惧等等,包含深刻传统文化的理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觉得教会孩子学会思考,就是让孩子从小就有一种他自己能够坚守的,能够坚持的,能够支撑他自己的一点理的武装,这个是家庭教育首先要做的。

  教会孩子“思考”,就要让孩子从家庭的熏陶和感染中深深懂得一辈子什么东西最牢靠,一辈子什么东西最受用我们现在说的品德、意义和价值,眼前和长远,气质和格局等等这些现代社会提出来的概念,和家庭教育有没有关系?是不是孩子离这些概念很远?我觉得很近。身教的作用就是你在无意中去从事社会生活的时候,你的孩子就在背后观察着你,从你的身上就汲取了不同的营养,而且对你产生了看法。比如曾国藩讲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三个字:勤、孝、恕。父母的在家里勤表现得如何?孝表现得怎么样,是不是让孩子看到了你的闪光点等,我觉得这都是家庭教育的要义。

  2.如何看待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

  对于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如何去想、如何去看?它和我们家庭教育有什么关系?我们传统哲人们之所以伟大,之所以能够给我们留下经典,就是在于他们在观察世界的存在、世界的运行规律、世界和人的关系的时候,总是从天、地、人一体出发。比如说天人合一,天道和人道在它的规律性上是统一的,只是时间上有区别,而对于我们来说,能不能把这种思维也贯穿到我们的家庭教育里去非常重要。所以我认为,我们如何看待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如何从更深刻的角度去体味它,使我们整个家庭教育上个层次,这需要我们下一番工夫,动动脑筋来提升自己。

  3.传统“基因”滋养今天的“灵魂”

  我们今天的灵魂有点“飘”,我们需要“安魂”,而传统文化的滋养能让我们“安魂”。我们的灵魂牢牢锁定在对自我的认识和思考上,圈子太小,所以我们需要激活这个魂,让这个魂和我们所谓的“自我”保持距离,不要让我们和孩子太“近”了。王守仁先生当年提出家教的准则就叫勿近勿助,不要离孩子太近,不要想着殷勤动不动帮助孩子,你帮助孩子,也遮蔽了他想表示孝心,遮蔽了他想在你面前表示你欣赏他能力的机会。

  我们的灵魂和我们传统基因关系是很密切的,尤其在今天。没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是不一样的,家庭教育同样如此。比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觉得它是我们传统基因里边的基因,是一个做人做事一种完美要求的一种统一;又比如家和万事兴,在传统文化中它是家庭的最高准则,当然也是家庭教育里边所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准则;再比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非常伟大,是我们追求自身境界的一个衡量,父母践行这八个字的情况,会影响孩子的崇拜感,这是你有效实施家庭教育的一个前提。

  4.现代生活中问题的化解需要提升对传统精髓的认同

  现代生活中的精神缺失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同时迷心逐物这个现代病也非常普遍。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才能够提升我们家庭教育的效果。我们在孩子面前,需要表现出我们是有态度的,我们不是一个精神缺失的人,我们对迷心逐物的现代病是保持距离的,我们没有迷失自我,我是一个有精神的人,我们是有精神的爸爸、有精神的妈妈,那情况就不一样,孩子就会收到积极的影响。我觉得要克服这两个病,就必须要自觉去学习传统文化,对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独到和深刻的体会。

  5.明白现代生活的要求,感悟传统精髓的启示

  要感悟传统精髓的启示,应对现代家庭教育的挑战,我认为我们需要从一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第一,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要有自己的态度和价值观。我们这里说的态度是内心的态度,而非违背内心、刻意为之的姿态。态度是折射个人综合素质的一面镜子,也是价值观最直接、最客观的外在体现。没有身心平衡的态度,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就难以平复情绪冲动、心态就容易扭曲。相反我们有了坚定乐观的生活态度,我们就会有很强的适应性,我们对外界环境就会产生正向的影响力,就会以积极的状态去应对,找到自己的意义和精神支撑。

  第二,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到“分寸有度,取舍相宜”。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导者》这一书里这样评价我们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他说“周所具有的这种精微之处,大大超过了我所认识的其他的世界领袖”。这也是中国人独有的特性,这是由中华文明多少世纪的发展和经验积累而来的。在生活中,我们对问题认识的恰如其分,我们表达的恰如其分,我们对问题的处理恰如其分,三个恰如其分合三为一,我们就可以做到四两可拨千金,我们的功夫就上升了。比如说中庸之道,我体会就是在看人和事的时候,要非常客观,非常准确,要恰如其分。然后看准确了还不行,还要处理这个事物,但处理这个事物的时候,要做到恰如其分,不偏不倚。

  第三,智慧改变世界,要洞悉“改变的智慧”。

  智慧无处不在,无处不用。我们今天所具有的现代病,我觉得很大程度上都源于我们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不能和谐统一。因此我们要自觉地让我们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相辅相成,和顺有序。我们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孩子就是我们的客观世界,同样在孩子的眼中我们也是他的客观世界,我们这个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如何能够做到相辅相成、和顺有序,也是一个最高境界的要求。在这个改变世界,我们一定要有创新,对智慧的领悟也需要达到更高的境界。我觉得这个智慧就是要不断把对立的事物转化成统一,而且要不断创造一些带动性的因素来引起变化,同时对引起的这个变化,你要能够进行控制,能够引导。

  现代生活的要求是客观的,我们必须遵循它,我们必须坚信它,我们必须把它作为我们生活里的准则,我们要深刻理解它,把它变为我们的功夫,我们必须从传统里面寻求滋养。我们有了乐观的态度,有了细节的用心,有了智慧的养成,不仅仅家庭教育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们整个家庭的幸福程度也会大大的提升。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